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免费的午餐味道可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23:37 红网

  最近有个涉及新闻的“新闻”很闹。说的是,北京有教授联手对采访的记者提出付费的要求,于是引起众口评说。评说者,大抵是教授评说“教授”,特别是一批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学者教授,都对接受采访要收费进行口诛笔伐,甚至有诛心之论。有说是“腐败向高校渗透的表现”,有说是“话语霸权心态”,有说是人家采访你就是对你个人能力的培养,被培养的人还要取报酬?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喻国明还说,付费采访会形成“一切东西都可以用钱收买的观念”,严重危害社会氛围。

  对此,杂文大家鄢烈山站出来大声说话:采访付酬,何错之有!他对这些知名度颇高的专家教授的反对理由掂量再三之后,说:我觉得没有一条是成立的!(见《都市快报》6月22日)我举双手赞同鄢烈山先生的理性分析,在这里,我想补充一下,举两个感性的例子,一个是美国的真实故事,一个古老的传说故事。这两个例子说完了,我的文章也就差不多结束了。

  “故事一”见诸2002年10月30日《报刊文摘》转摘的一篇短文。久远的文字给我很深的印象,题目是“付不付费是不一样的”。说的是,在电视台做编导的老同学想做一期谈话类节目,让该文作者帮他找两个嘉宾。正巧,几年前移居美国的好友回国休假,他思维敏捷,语言组织能力很强。作者说,满以为好友一定会欣然应允,想不到他听了,却问:“电视台付费吗?”“电视台请嘉宾没有付费的。不付费还有很多人抢着去讲呢!都把这看作是推销自己的好机会。”你知道这时候这位美国回来的老友怎么回答的吗?

  “我觉得,谈话题和推销自己是两个概念。所以付费和不付费是不一样的。我给你讲件事,我初到美国时,因为要买汽车,去了一家汽车销售公司。看车的时候,我无意中谈到关于汽车的性能、改进方面的问题。买完车我就走了,可是没想到,两个月后,我收到美国一家汽车研究所的信函,信中写道:我们获悉您关于汽车方面的知识和见解,诚恳邀请您参加我们在纽约举办的汽车研讨会,因为占用您的时间和精力,我们愿意每小时支付给您70美元,负责往返路费、食宿,敬请光临指导。我决定参加那个研讨会,为此,我拿出三个小时做准备。我讲这件事的目的,是想告诉你:付费和不付费是不一样的。因为做任何事情都要花费成本,价值越高的事情成本也越大。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如果免费,你就无权挑剔食物的质量。”

  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如果免费,你就无权挑剔食物的质量!多妙的话语,多真的哲理!媒体想通过采访获得高质量的“午餐”,那么请你给这些“厨师”付费,也只有建立这样的“购销”关系,才能良性循环,才能持久合作。事实上,一些应邀到电视台制作节目的嘉宾,就是有报酬的,有的还不低,我的同事就享受过。别说是嘉宾,一些到现场的“群众来宾”,也有纪念品好拿呢!

  “故事二”是关于“巨著浓缩的一句话”。说在数百年前,一位聪明的老国王召集了聪明的臣子,交待了一个任务:“我要你们编一本《各时代的智慧录》,好流传给子孙。”这些聪明人工作了很长一段时间,最后完成了一本十二卷的巨作;老国王看了后说:“各位先生,我确信这是各时代的智慧结晶。然而,它太厚了,我怕人们不会去读完它,把它浓缩一下吧!”这些聪明人又经过长期努力,几经删减,完成了一卷书。然而,老国王还是认为太长了,又命令他们继续浓缩。后来一本书浓缩为一章,再后来浓缩为一页,再后来浓缩为一段,最后则浓缩成一句。老国王看到这句话时,很满意,说:“这真是各时代的智慧结晶,各地的人一旦知道这个真理,我们担心的大部分问题就可以解决了。”这句千锤百炼的话是:“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如今,我们犯有两个错:大错是忘了“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小错是妄想免费获得“巨著浓缩的一句话”。(稿源:红网)(作者:徐迅雷)(编辑:潇湘行)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