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人无法回避手印的职业拷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05:00 中国青年报

  前不久,沙兰水难中那些留在教室墙上的手印真假之争闹得沸沸扬扬。有些人很厚道,说孩子的生命都没有了,人们还为手印是谁留下的争来争去,有啥意义?有些人也很深刻,说不管手印是谁留下的,都是记录这场天灾人祸的符号。说的句句在理,对公众来说,把精力过多投入到手印的争论上,无论对亡灵还是生者,都有些凌空蹈虚的味道。

  但有一类人,无论如何不能回避手印的悬疑,因为在手印的真相探讨和思考中,蕴涵着这类人的职业精神走向和职业水平程度。他们就是职业新闻人。

  曾有人问英国著名登山家马洛里,为什么要矢志不渝地登山。马洛里的回答意味深远:因为它在那里!如果有人要问起一名职业新闻人,为什么要矢志不渝地报道事实真相,同样的回答应是“因为它在那里”,换句话说是“因为它的确发生了”。

  即使有如上的理由,但要为手印之争的正当性提供依据,似乎仍然有些牵强,可是只要四处张望一下,前后打探一下,就会发现时下新闻界的功利主义和实用主义此起彼伏,虚假、低俗、人文缺失等层出不穷。而沙兰水难的手印之争对于新闻人来说,不啻为一次审视和自省的良机。

  众所周知,决定新闻生命力的根本就是真实。用行话来说,新闻的本质要求新闻人必须具备起码的新闻专业主义素养,新闻专业主义要求新闻人以追求事实真相和真理为目标,遵循客观性专业原则。一旦新闻人在这方面有所偏差或缺失,那么必然的结果就是功利主义、实用主义、世俗主义甚嚣尘上。手印之争虽是一些新闻人在“公说公俊,婆说婆美”,可说话的过程是以证据、逻辑为基础,以科学分析为佐证,与很多新闻报道相比,很需要点“技术含量”,这是要求新闻无限接近真实真相的技术保证。

  沙兰水难的手印真假之争,对新闻人来讲,不光是一个论证谁对谁错的问题,也许真相永远是个不解之谜。抛开表面的是非争论,怎样保持一个新闻人的客观公正性,如何用事实说话,什么样的逻辑才能更加接近真实,如何处理功利实用主义和事实真相的矛盾……这些才是新闻人无法回避的本质。

  所以,手印悬案,是那些逝去的孩子们给职业新闻人留下的新闻哲学命题,永远无法回避。

  作者:胡志勇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