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极度蔑视人类尊严 "小流氓文化"困扰英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09:49 新华网

  上周在英格兰中部西约克郡发生的一起严重伤害儿童的案件引起公众的普遍关注。

  上星期二晚上,5岁男孩安东尼从自家的花园失踪,当时他的妈妈正在厨房洗碗。后来,安东尼的表姐特蕾西在离家不远的一个小树林旁边找到了他。安东尼对特蕾西说,一帮男孩和女孩在他的脖子上套了绳索,还把他绑在树上。

  警察在接到报案后发现安东尼身上多处受伤,脖子上的伤痕明显与绳索的痕迹相吻合。

  Yob Culture

  也许可以把安东尼的遭遇看成是一个孤立的事件,但是许多评论人士指出,这是英国目前存在的所谓小流氓文化(YobCulture)的一个极端案例。

  Yob是近来在英国媒体上频繁出现的一个词。随手打开一本英汉字典,上面的解释是:英俚小家伙;小坏蛋;笨蛋。显然,我们现在谈论的Yob远没有这本字典形容得那么可爱。

  据说Yob这个词是把Boy倒着写得到的,也就是说,这是一个扭曲的男孩,行为粗野,没有教养,有时甚至是暴力的。

  当然,现在所说的Yob已经不仅指男孩,也指女孩。他们往往成群出现,游荡街头,抽烟喝酒,吸食毒品,毁坏公物,以威胁和攻击他人取乐。简单地说,就是一帮滋事扰民危害社会的小流氓。

  象五岁男孩安东尼受到严重身体伤害这样的极端事件也许并不多见,但是小流氓们的行为往往足以使受害者的身体和心理受到严重伤害。

  对人类尊严的极度蔑视

  贝齐挨打的录像在校园传播。16岁的贝奇·史密斯是曼城一所中学的女学生,上个月在家门口被一帮同校的学生打倒在地,失去知觉,由于头部受伤而住院两天。

  肇事者用手机录下了打人的全部过程,然后通过手机在校园里传播录像。

  打人没有其他目的,据说这是手机时代新发明的一个取乐方式。

  上个月在柴郡,一个送葬的车队受到一帮少年的袭击,成为引人注意的新闻。在送葬的车队离开举行葬礼的教堂前往墓地途中,一帮少年向车队投掷木块砸碎一辆汽车的车窗。这的确是一件令人难以置信的事件,柴郡警察局发言人形容这些小流氓的行为是对人类尊严的极度蔑视。

  具有这些恶劣行为的大都是十几岁的孩子,但他们的受害者则更多的是成年人。成年人面对这些孩子往往只有招架之功,并无还手之力,承受着严重的精神伤害。

  小流氓标志

  “蓝水”是伦敦东面的一个大型购物中心。小流氓们对广大遵纪守法民众造成的伤害自然引起人们的严重不满,也给政府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布莱尔领导的工党在第三次当选连任之后,首先在女王讲话中提出了建立尊重文化的核心主题,把清除小流氓文化放在了政府立法建议和施政计划的主要位置。

  政府显然希望在法律法规方面多下功夫,布莱尔首相甚至明确支持伦敦东面一个名叫蓝水(Bluewater)的购物中心禁止青少年穿连帽上衣戴棒球帽入内的做法。蓝水认为,这两项服装属于小流氓标志,会令文明的购物公众感到不安。

  很多人认为这个禁令是可笑的,因为我们认识很多喜欢穿连帽上衣戴棒球帽的好孩子。但蓝水的经验是,一帮一群这种装束的青少年使购物者感到恐惧,破坏了那里的和谐气氛。

  加强对话

  尽管政府希望以增强法规的方式解决问题,但是许多人认为,小流氓现象已成文化,是严重的社会问题,单靠法规是不能解决的,有时甚至会适得其反。

  英国儿童学会政策主任凯希·埃文斯指出,尊重是相互的,不是靠立法能解决的。她还说,尽管目前对青少年的反社会行为可以采取发布限制令等方法做出惩罚,但他们只是被告知不能去什么地方,不能干什么,而没有感觉到相互的尊重。

  凯希·埃文斯说,解决问题的最佳方式是加强成年人和青少年之间的对话。

  社会问题专家亚历山大·迪恩感慨地说,美国人类学家杰弗里·格雷尔在50年前形容英格兰是文明世界出现的最平和、礼貌、有序的社会,但是现在这种情况已经不复存在。

  恢复传统

  亚历山大·迪恩说,目前一些英国城市已经处于失控状态,孩子不受管束地游荡街头,毒品和枪支日益泛滥,少年怀孕率高居西欧榜首。

  他为自己描绘的悲观图景做出解释说,中产阶级的退缩是问题的症结所在。他说,中产阶级曾经是英国社会的良知,以勤勉自立和真诚可信的精神支撑了整个社会。但是,他们所信奉的价值观现在往往被认为是过时、势利和肤浅的,他们的那些注重仪表、保持克制和尊严的习惯也被当作嘲笑的对象。

  当然,亚历山大·迪恩的观点和有关中产阶级的论述可能有些偏颇,因为这些传统的价值观念显然并不仅仅属于中产阶级。但是,传统价值观念的淡漠的确是一个令人关切的问题。

  现在的许多青少年已经不再崇尚科学家和那些勤奋工作的人,而是把一夜成名腰缠万贯的球星歌星当作崇拜偶像。尽管一些“天才球星”在场内外形同恶棍,一些“天才歌星”在歌词中脏话连篇,孩子们还是觉得他们很“酷”。

  毫无疑问,在加强制定和执行法律法规的同时,强调恢复传统价值观念肯定是解决目前社会问题的一个重要手段。

  文章来源:BBC中文新闻网(来源:中新网)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