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酒店业招聘求大于供 未来几年缺口将达1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1: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3日电据新闻晨报报道,上周末,2005年上海首场酒店人才专场招聘会在虹口足球场举行。与会酒店40余家,20%是5星级酒店,30%是四星级酒店,其余的则是商务类和餐饮类酒店,提供的岗位超过了1000个。但是,但是前来应聘的却并不多,招聘岗位和入场人数比例约为1:3,有的招聘企业更是表示,符合要求的人才寥寥无几。

  未来几年酒店业缺口将达10万

  根据政府相关资料显示,在2010年世博会以前,上海需要建成600家星级酒店,在现有的400家星级酒店基础上,需要新建的酒店达到了200家。业内人士预测,如果按照每新开一家酒店需要500人计算,那么未来几年上海酒店业的人才需求将达到10万人左右,缺口很大。

  不断开出的高标准酒店,对于原有的具有星级酒店,尤其是四星、五星级酒店工作经验的人才需求将会水涨船高。业内人士表示,酒店从业人员的薪酬肯定还会上涨。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些职位对学历的要求并不高,只要求专科以上学历,但总经理职位必须具备酒店5年以上总经理或部门经理的从业经历,管理部经理、主管则需要3年以上的主管工作经验。

  中高级管理人才和专业技能人才紧缺

  从现场招聘职位来看,目前最紧缺的酒店人才可以分为两大类:

  一类是包括区域经理、分店经理、财务经理、人力资源经理、培训经理、大堂经理等在内的中高级管理职位。另一类则是总厨、厨师、工程部经理、维护部工程师等专业技能人才。

  培训经理由于酒店业的快速发展和人才高流动性,不少酒店都非常注重员工的自我培训和可持续发展。于是培训经理也成为酒店招聘的一个热门,但是与招聘需求大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应聘的冷门。

  英语和同级经验成为人才发展瓶颈

  酒店服务的日益国际化,服务客户的多元化,要求从业者必须具备基本的英语交流能力,管理人才和前厅服务人员在这一点上的要求尤其高。但是,就管理型人才来说,具有丰富的行业从业经验又能熟练使用英语的成熟人才太少,刚从院校毕业的大学生虽然具备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和理论知识,但却不具备实战经验。

  除了英语表达能力以外,一些酒店还注明要求懂日语。据了解,这是根据酒店服务客户的侧重点来决定的。由此可见,今后在酒店业,那些不仅通晓英语,还懂得其他外语的双语甚至多语人才将会更加吃香。

  对于酒店来说,他们更倾向于寻找那些具备同等从业经历的人,五星级酒店不愿意接受那些只有四星级酒店工作经验的人,国际性酒店则拒绝那些只有地方性酒店从业经历的应聘者。

  业内人士认为,酒店的从业特点对从业人员在英语表达能力、形象、现场反应能力上都提出了较高要求,但是具备这些条件的高素质人才往往会跳槽至高星级酒店或流向其他行业。(赵海晓)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