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透视 中青队最后时刻丢球无缘本届世青赛8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1:2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新闻透视中青队最后时刻丢球无缘本届世青赛8强(组图)
  克劳琛(左)赛后安慰队员,但队员的眼神似乎有些逃避。新华社记者陈晓伟摄
新闻透视中青队最后时刻丢球无缘本届世青赛8强(组图)
董方卓(右)赛后竟然对克劳琛(左)大发脾气。特派记者张喆摄本报蒂尔堡数码传真

  不知道是赛前被强行定为客队和比赛时间提前的客观因素在作祟,还是中青队的运气已经在小组赛上用光。中德之战,虽然中青队的表现征服了所有现场的球迷,但2比3失利的结果却让中青队彻底失去了冲击历史最好成绩的机会。最后时刻,中青队到底发生了什么?

  克劳琛为什么不换人?

  双方以2比2结束上半场比赛后,克劳琛在中场休息时让中青队球员把心态放松,同时再次强调了“耐心”,要求大家做好打120分钟的准备。下半场赵旭日换下了蒿俊闵,周海滨的位置调整为右前卫,这意味着中青队已经把决胜的砝码放到了左路。克劳琛的这步棋是走对的,下半场中青队的攻势明显多于德国队,而中青队所有的有效进攻几乎全部来自于左路。

  但局势在第77分钟时发生了变化,司职后腰的崔鹏因体力不支而抽筋倒地。当时这个位置克劳琛手上还有王洪亮,而王洪亮也已经热身很久,随时可以上场。但克劳琛并没有这么做,当崔鹏起身之后,克劳琛要求他继续坚持,同时用手势向后卫线表达了“压住”的意思。“我们当时很多人的体力都不行了,前后场几乎完全脱节,如果能早点换人效果可能会更好。”这是很多中青队球员赛后所言。克劳琛究竟该不该换人?

  其实,克劳琛当时根本就没有想过要换人。战至第75分钟时,他的战略目标就已经确定为要通过打加时赛决胜。这源自于克劳琛对中德两队体能的判断。由于蒂尔堡比赛当天比较炎热,克劳琛认为德国队受此影响更大。到第80分钟时德国队已是强弩之末,只要防守阵型能保持住,中青队有能力把比赛拖入加时赛后击败对手。虽然崔鹏抽筋在先,但克劳琛觉得他完全可以坚持完余下的10多分钟时间。赛后克劳琛对此也很坦然地回答:“当时我们场面占优,我觉得场上球员能够坚持到底,所以我就打算把换人名额留到加时赛。”

  事实上,在第80分钟后,中青队仍然占据场上优势,陈涛在第86分钟时甚至几乎就用头球敲开了德国队的大门。但1分钟之后,德国队的德卢拉和马蒂普用一次精准的配合摧毁了中青队。作为胜利者,德国队主教练斯基贝赛后对记者说:“当时我们队的体能也差不多消耗完了,说实话我也很急。克劳琛的做法并不奇怪,换了我可能也会这样做。这就是一次赌博,如果我们没有那个进球,最后失败的很可能是我们,结果就是这么残酷!”

  中青队的领队冯剑明赛后也承认:“比赛的失利与克劳琛的换人与否并无关系,我们的球员还不成熟,是他们的经验不足造成了那个失球。”而负责镇守中青队左路防守的后卫郑涛赛后则回忆说:“当时我们进攻后丢球太快了,完全没有想到对方的7号已经埋伏到边路,我们还以为他已经越位了,当我想回防时已经来不及了。”

  董方卓为什么火气大?

  一球落后进入伤停补时阶段,克劳琛用董方卓和邹游两名前锋换下了周海滨和崔鹏。3分钟后比赛全部结束。体力用尽的陈涛抽筋倒地,因停赛没有机会上场的朱挺哭了,中后卫赵铭也哭了。谢亚龙和杨一民分别去安慰球员,克劳琛也上去想和队员们握手,但很多人都逃避了他。在一场有点“窝囊”的失败之后,球员们对“老头”有点气是可以理解的。

  克劳琛忽然发现了埋头坐在替补席上的董方卓,克劳琛上去用双手搭在他肩膀上拍了拍。但意想不到的一幕发生了:董方卓突然从座位上蹦了起来,他狠狠地推开了克劳琛的手,口中居然爆出了一句英文粗话。他的这一下狠力几乎把克劳琛带得往后摔了一跤。站在克劳琛身边的翻译李晨马上过去制止董方卓,却同样遭到了董方卓的用力推搡。随后,董方卓狠狠地将脚边的一个足球踢在替补席边的座椅上,吓得场边正在拍摄的一位美联社记者赶紧跑到一边去。幸亏助理教练王军从远处跑过来,用双臂将发怒得像头狮子的董方卓死死抱住。

  两次出场共38分钟,最后一场上场3分钟———这就是董方卓本次世青赛的全部出场时间。赛后,董方卓怒容满面地走出通道上了大巴。直到回到酒店出去吃晚饭,董方卓才肯向中国记者说了几句话:“我这么大老远从比利时回来,为的就是打好世青赛,但教练却总是在最后几分钟让我打替补,这让人怎么受得了?”

  不清楚内情的人很可能会为董方卓“喊冤”。但事实上,从董方卓归队的那时候起,克劳琛就没有想过使用他。膝伤未愈固然是一个因素,但董方卓的特点其实与克劳琛的战术要求是格格不入的。虽然在多方压力之下,克劳琛最终留下了董方卓,但他的位置注定就是替补,只有在对手体能下降的最后时刻上场起冲击作用。这个决定其实是中青队教练组的共识,但董方卓却始终在心理上接受不了。在一场失败之后,董方卓压在内心的怒火终于爆发。

  “无可奉告。”克劳琛赛后被提及董方卓时如此回答。董方卓的行为无疑令中青队此次荷兰之行蒙上了不愉快的“污点”。

  特派记者张喆本报蒂尔堡6月22日电(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