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文物”开办抗战史料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1:40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陶菲【金陵晚报报道】不足10平方米的客厅拉满了绳子,绳子上整整齐齐夹满了图片、画报,后面则细心地衬着黑卡纸。为了筹备这次“抗战史料展”,老文物工作者张亚夫这段时期可是累得够呛。在老张的家中,记者有幸成为这个“抗日史料展”的首位观众。

  《中华》记录八路军抗日

  观展中,几本中英文双语杂志首先引起记者的兴趣。这批由上海新中华图书公司总发行的“中华图书杂志”出版于烽火正浓的民国27年(1938年)。在这本16开的杂志封面上,印刷有红色的刊名——“中华”及“中国战事专号第X辑”字样。老张介绍说,“中华”杂志是当时发行于上海的一本图片杂志。据他了解,这批中英文双语的“战事专辑”主要是用于向国外展现中国人民全民动员、同仇敌忾、英勇抗敌的情形。随手翻开其中一本,“淞沪前线阵地战”、“保卫山西”、“空军的建造”、“平汉线战况”,一张张真实、生动、热血的抗战图片映入眼帘。除了反映中国人民抗击侵略的照片,“中华”也刊发了反映日军暴行的图片专辑,“惨绝人寰的暴行”一章便记录了日军在上海、武汉、苏州等地烧杀抢掠的罪恶行径。在专题“令日寇望风胆寒的第八路军”一章,摄影者用两个大版面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八路军指战员在一线杀敌的真实情景,“八军勇(敢)、没三头(六臂),是政治认识彻底,人人能做到坚决、勇敢、秘密、迅速的地步,为敌军为危(害怕)”的文字说明更是能让人感受到大时代下中国人民勇敢献身的大无畏精神。

  日军借“画报”炫耀军力

  除了“中华”图书杂志,记者还在展品中发现了另外一本双语杂志。与“中华”所不同的是,这本名为《国际写真情报》的杂志是日英双语,而这期专门为当时的中国首都——南京陷落而出版的“南京陷落纪念专号”则是日本侵略者向世界各国炫耀军力所用。在这本名为“南京陷落纪念专号”的杂志封面,南京大屠杀的主要制造者、甲级战犯松井石根骑在高头大马上趾高气扬进行所谓的“入城仪式”。翻开内页,“南京破城,日本举国同庆”、“向皇太子祝贺”、“占领中山门”、“国民政府前举行的入城仪式”等珍贵史料将日本侵略者的暴行与丑态一幕幕展现。张亚夫说,这本由日本随军记者拍摄的“祝贺专号”印刷得很精致,历经66年却依旧保持当初的质量,这可能是侵略者考虑到长期保存,用以展现武力、炫耀军力的,没想到现在却成为证明日本侵略者穷兵黩武罪行一份不可抹灭的罪证。

  战士誓言一弹毙一敌

  在展览作品中,记者还看到了一本出版于民国22年12月的《长城血战记》。这本《长城血战记》由时任中东铁路护路军总司令的朱庆澜题写书名,出版背景是宋哲元部29军在喜峰口长城抗战大捷。“宁为战死鬼、不做亡国奴”,这是书中印着的时任29军军长宋哲元的一幅题字。题字之后,便是29军在喜峰口抗敌大捷后各地的贺电、国民政府嘉奖令以及记者采访29军的新闻汇编。在书中,有这样一段普通士兵与记者的对话,读来叫人动容。问:你们为什么要当兵。答:我们要打击压迫我们的敌人。问:你们的敌人是谁。答:是日本倭奴。……问:你们带了多少子弹。答:一百粒。问:一百粒子弹能打多少敌人。答:一百个。问:若是一百粒子弹能打一百个敌人当用什么法子呢。答:瞄不准不放。……老张告诉记者,自己从事了23年的文艺和文物工作,退休后开始搞起了收藏。今年正好是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前段时间听说南京档案馆要搞一个“抗战史料展”,自己便把家中涉及抗战的史料找了出来,先期办了这么一个私人的“抗战史料展”,与藏友进行交流。等到全市“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史料展”开展时,他会拿出一部分藏品参加展览,让更多的人了解和铭记那段历史。(编辑 五木)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