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居民议事:构建社区和谐生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1:40 南京报业网

  ——鼓楼区开展社区议事园活动纪实(上)

  【南京日报报道】上周日傍晚,鼓楼区慈悲社社区大锏银巷16号小区门前,20多位居民和物业公司代表聚在一起,在社委会主持下就小区物业管理问题开起议事会。“物管太不负责,他们要走随便他们”,一位居民语气生硬地说。“撤出小区完全是被业主逼的,收不到物管费叫我们怎么干活”,物业公司代表寸步不让。“没有物管,小区安全、卫生怎么保障?”也有住户提出担心。原来,这个小区部分居民认为物管服务不到位不肯缴费,而物管觉得收不到钱没法管理,双方互不相让。经过两个多小时商议,业主们最终达成共识,而物业公司也答应退让一步,在新物管公司到位前,代管一个月。一场纠纷在两个小时的议事会上化解了。像这样的社区居民议事活动在鼓楼区已经开展了将近5年,通过每月一期的议事,让居民代表来讨论、研究解决问题,鼓楼走出了一条社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路子。

  “议事园”议的是百姓身边的事、迫切想解决的事

  早在10年前,鼓楼区就在全国先人一步,改革社区体制,但随着社区建设的推进,社区成员参与社区事务的渠道不畅问题日益凸现,针对这一问题,一个崭新的社区议事机制——社区“议事园”在鼓楼区诞生。“社区议事活动主要是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定期就某一话题集中社区相关居民代表进行讨论,话题主要来自居民意见,以及社区工作人员平时和居民的沟通,因此‘议事园’议的也就是老百姓身边的事、迫切想解决的事。”鼓楼区湖南路街道傅厚岗社区主任李兆鸣告诉记者。2000年2月,社区议事园在鼓楼区11个社区进行试点,一年后在全区施行,以“议事箱”、“议事栏”、“议事厅”、“议事会”为载体。群众意见、建议和反映通过社区议事箱收集;社区议事栏将议题、讨论过程和反馈情况及时向广大社区成员公布。各社区还开设了议事厅,利用社区服务中心会议室、活动室等为居民群众参政议事提供场所。而议事会更是广开大门,社区单位、知名人士、党风廉政监督员、社区党员、社区居民代表都可以参加议事、畅所欲言。有的社区还办了议事快报,对于近期的社区议事园活动,通过议事快报的形式,发放到社区居民手中。据统计,议事园活动开展以来,全区94个社区居委会月平均收到来信、来电、来访20余条次,通过议事会全区各社区共收到居民的意见、建议以及提出的问题1.8万多个,大多数得到解决。

  工人新村:议事园让社区居民感受到相互合作的力量

  工人新村是开展议事活动效果比较好的社区之一,社区居委会主任谷宁丽给记者讲了两个故事:工人新村36号501室居民武军夫妻双方都是失业人员,怎样解决武军的困难?社区想到举办议事会让居民们一起来出出主意。会上,有人推荐武军搞杂货经营,并愿意提供门路,还有居民提出凑点钱借给武军当创业资金……一场议事会下来,武军觉得“信心更足了,帮手更多了”,社委会为他办理了再就业优惠证,现在,武军已经开了一家小日用品店和一家小货运公司,去年还被评为“社区创业之星”。市民程绪芳一场大病后丧失了劳动能力,丈夫又失业多年,今年4月,她的家庭困难情况被媒体报道出来,很快,社会各界向程绪芳一家伸出援助之手:南京政治学院哲学系研究生班上门结对帮助解决程绪芳孩子的学费难题;市政府办公厅政策研究处党小组送来了慰问金和食品。程绪芳就是工人新村的居民,联系媒体报道就是社区议事会出的点子。“议事园”让工人新村社区居民感受到相互合作的力量,同时也增强了社区凝聚力,工人新村社区党支部副书记李梅英说,“现在居民有事情,有困难,总想着到居委会来反映,想通过大家一起商量来解决。”

  “议事园”推动构建社区和谐生态

  通过“议事园”,转变观念的不只是社区居民,还有社区乃至街道干部的工作和思考模式。今年初,针对居民反映强烈的小区遛狗问题,华侨路街道广州路社区以“小区遛狗该不该?”为议题,请环卫专家、养狗人、居民代表参加议事会。会上,养狗居民受到了教育,会后,小区里遛狗的居民明显减少。即使有少数居民继续遛狗,也会主动清理狗粪,维护小区的卫生环境。平时,“议事园”是社区居民解决问题的一把“金钥匙”,危急时刻,“议事园”还发挥着惊人的动员力量。前年春天,非典疫情突如其来。紧邻工人新村小区的金贸花园小区内发现南京城第一例非典疑似病人。两个小区相聚不过几十米,不少居民群众惊恐不安。就在这关键时刻,工人新村“社区议事园”把几十名社区党员和居民积极分子团结起来,请医生为居民上课、宣传科学防范知识、消除居民恐慌心理、组织消杀队员对小区消毒,直到居民情绪稳定,疫情解除。中央门街道黑龙江路社区居委会主任庞远珠感触颇深地说,通过实践,社区“议事园”收到了“一箭三雕”的效果:调动了群众民主参与的热情,解决了社区居委会人手不足的问题,改进了社委会的工作方法。社区环境是整个社会环境的基础,社会要实现和谐,基础在社区。几年来,鼓楼社区议事园已成为社区居民委员会协调社区矛盾的有效途径和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的主要平台。通过社区议事园的实践,“把矛盾化解在社区,把稳定落实在社区,把和谐构建在社区”的社区和谐生态,正在鼓楼区一步步成为现实。 南京日报记者刘晓(编辑 丹妮)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