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性别中和化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2:23 新闻晚报

  动辄就以“时代”来定义这场时尚趋势的地位是不是有些夸张?然而不可否认,近年来这些趋势愈演愈烈。当“混搭”的风格在女性的生活各个细节中出现,追求自然中性美的瘦妆、美黑持续走热,与这股潮流同生共长的,是男装从式样到色彩都出现女性化、妩媚化的趋势,男性护肤用品的种类细分乃至男性化妆用品的极度走俏——这种互相补充的性别中和化,使男性透露出柔美,而女性则散发阳刚,混同出一种难以名状的魅力。

  男性:讲究的后雅皮时代

  最早发明“后雅皮(metrosexual)”这个词的是作家MarkSimpson,见诸于他早在1994年的一篇评论文章。当时伦敦举办一个顶级品牌展会,主题是“男人的世界”,没想到男士们对新款名车视若无睹,却被某化妆品制造商提供的免费面膜吸引。于是Mark意识到,男性的虚荣心将空前膨胀,一个特殊人群将粉墨登场。当时很多人对此不屑一顾,但10年后当他再度以贝克汉姆为例阐述这个概念时,顿时成为全世界的流行谈资。

  你可以从时装大师们在T台上的斑斓男装中读出他们对这个时尚话题的解读。

  GUCCI、VERSACE这些大牌都以一种“精品生活铸造的美男”理念来为其男装定位。最有代表性的是海德史利曼的DIORHOMME男装,剪裁非常女性化,去年是妖娆的粉红色,今年是瑰丽的金色,它甚至引发了一个专门叙述男性现象的词———孔雀男。他们比女人更爱美,甚至比女人更美。这种美一旦与高品质的生活追求联系起来,就成为典型的“后雅皮”。

  后雅皮时代的来临在男性护肤品的熊熊战火下变得分外明晰。从一开始商家推出的简单护理三件套,到如今齐备程度堪与女性护理品媲美,甚至梁朝伟、金城武都加入这场“男色美容”大战充当旗手,不难发现,男性对自身的关注甚至迷恋已经越来越向女性看齐。

  后雅皮典型特征:

  有时刻打量自己外表的癖好,车身、橱窗、桌面……一切能当作镜子的平面,都可能被他们当成镜子用。

  讲究仪表,风格时尚,拒绝十几岁年轻人才会穿的嘻哈式宽松衣裤,对腋臭和啤酒肚更是避之不及。

  生活方式健康到有些刻意的地步,时常出入于高档健身房、商店和发廊,追求小贝般精调细琢的相貌和足以充当炫耀资本的身材。

  对自身极度爱惜与迷恋,他们对护肤品的研究甚至超出很多女性。

  可以说,他们是一群热情洋溢的人,也是传媒时代的产物。翻开任何一本时尚杂志,“男色”主题随处可见。既然审美的客体不再仅是女性,那么男人有什么理由不宠爱自己一些呢?

  女性:混搭的不优雅时代

  相对于男装的精致繁复剪裁与层叠的护肤工序,女性的穿衣美容之道却朝着另一个方向前进——混搭与简约。

  混搭的精髓就是打破一切穿衣的条条框框。古典华丽的希腊式百褶礼裙下面可能是一条破烂的牛仔中裤,越是肆无忌惮越好,暴露真性情才是本季的重点。对她们来说,生活也有如混搭的风格,虽然随意,

  但从不放纵,不拒绝优雅,但也不掩饰性情。

  当然,如果你以为这种“真性情”的释放意味着女性将摒弃化妆素面朝天,那么你错了。如今当红的“瘦妆”“美黑”等倡导一种接近原生态的质朴美感,也许这需要高价的美黑粉底与更多的化妆步骤——女性正以越加繁琐的妆容来表现自然美。瘦妆的成因之一或许可以归结为社会的压力,对女性来说,中性化的思潮由来已久,但是她们必须表现得完美而坚强,要独立,不再依赖扶持,要脱离“女”字的修饰,需要在很多方面做出改变,比如不再为别人而浓妆,这也是一种对自我的约束和要求。她们想表达自己的美是自然的,不再需要通过浓妆艳抹打扮成花瓶;她们想证明自己能与男性一样在社会中起到同等的作用,获得同等的地位。

  同时,小部分精英化的女性放弃一些只教习梳妆打扮、将女性情趣限制化的所谓时尚刊物,转而阅读一些男性杂志;而如今在时尚女性中流行的苏珊·桑格塔、美国著名民谣诗人PATTI·SMITH等的著作,作者都是女性中强调中性化的楷模。

  作者:撰文李星言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