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晨报记者专访兰州市物价局局长徐希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3:22 兰州晨报

  晨报记者专访兰州市物价局局长徐希望

  发现乱收费直报物价局

  6月16日,兰州市物价局局长徐希望的日程表安排得满满当当,从早上8时到晚上6时30分,“忙碌”两个字是徐局长工作状态的最佳写照。

  8∶30,徐局长走进局会议室,召开关于兰州市机动车辆停车场收费专项整治工作的会议。

  会上收费管理处的工作人员介绍了兰州市汽车停车场的现状。徐局长在会上提出,此次行动必须按步骤进行,同时要进行跟踪管理,缓解城市中心区交通拥堵的现状,促进停车资源的均衡使用,为今后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打好基础,如果哪个环节出现纰漏将按治庸计划处置。

  9∶30,会议刚一结束,办公室的辛主任就拿来一封天津寄来的信件请徐局长批示。

  一位上世纪60年代曾在兰州市物价局工作过的老同志当时因响应国家回乡务农的号召回到天津,一直享受每年120元的补贴,但两年前突然断了补贴。

  徐局长仔细看过信件后表示,这两年的补贴要立刻给这位老同志寄过去,并发一封慰问信。

  9∶50,市物价局制定出来的《兰州市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实施方案》修改稿放在了徐局长的办公桌上。

  徐局长一边仔细阅读,一边向相关处室提出修改建议。

  10∶40,徐局长来到涉农收费处。

  在涉农收费处,他听取了工作人员前段时间进行的涉农收费检查和农民减负的情况汇报。

  11∶30,徐局长回到办公室开始签阅当天的文件。

  正在这时,桌上的电话响了,原来是一位群众向他反映一起用工管理费收取不合理的情况,徐局长问明情况后,留下了投诉群众的联系方式,并表示下午就和价格检查所的同志去检查。

  12∶20,徐局长在办公楼附近随便吃了一顿饭。

  记者问他,为什么中午不回家吃饭并好好休息一会时,他笑着说:“你们新闻单位是最讲时效性的,物价工作也一样,今天的工作不能拖到明天做。”14∶30,徐局长主持物价局党组集中学习。

  在两个小时的学习中,无烟会议室里没有一人缺席。

  16∶30,就早上接到的群众投诉,徐局长与物价检查所的工作人员顶着烈日一同来到了劳动检察大队。

  车行驶在路上,徐局长打了两个电话,一个是给市交警支队的,内容是要尽快约个时间,研究整顿停车场收费的具体措施;一个电话是打给物价局办公室的,电话内容是通知商品价格处近期要安排对餐饮业酒水、卷烟及饭菜加价率的专项检查。

  17∶40,徐局长来到兰州市价格举报中心。

  在该中心,他查看了一天的价格投诉情况并详细地过问了投诉的受理情况,对部分立案的案件,要求有关人员一定要在规定时限内办结。

  18∶30,徐局长在办公室就百姓关心的一些物价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本报记者朱婕热点访谈记者:物价和老百姓关系密切,作为兰州市物价局局长,您认为通过煤体解答市民问题的这样形式如何?徐希望:非常乐意借助媒体为市民解答关于物价的任何问题也希望能够为市民提供及时有效的物价方面的信息,同时也期望广大市民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记者:小病拖着,大病看不起是很多市民现在的就医状况,许多人有病不去医院就是因为医药费太高,物价部门对医疗和药品价格有无办法调控?徐希望:物价部门采取的主要措施有:一是降低政府定价的药品价格,遏制药价不合理上涨势头。二是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药品集中招标采购,挤出“虚高”价格水分。目前,《兰州市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实施方案》的修改稿已印制完毕,预计6月下旬就可定稿并下发执行。记者:教育“一费制”的实施,是切实减轻众多学生家长经济负担的一件好事。实施“一费制”后,是否能够保证例如社区活动费、自行车托管费等各种乱收费得到清理和遏制?

  徐希望:托管费、社区活动费是物价部门已经明令禁止的收费项目,对一些学校在“一费制”实施前曾收取的体检费、班费等费用,物价部门将本着合法、合理、合情的原则,根据国家规定和实际情况进行研究规范。实施“一费制”以来,兰州市各级物价部门加大检查力度,对学校收费项目进行了全面清理,并组织专门人员开展了治理乱收费的拉网式检查,检查中对学校已向学生收取的不合理费用已全额退还学生。

  记者:近年来物业收费渐渐成为市民投诉的热点。到底哪些费用是应该收的,哪些费用是乱收费,物价部门有无相关的标准?

  徐希望:目前,物价部门审批的物业收费项目有四类:即物业管理综合费、停车费、二次供水设施运行费、二次供电设施维护费。上述收费标准作为政府指导价,各个物业管理部门在收费时,可根据本小区的不同情况和物业公司的不同资质,制定自己的收费标准,但只能低于或等于该标准,而不能高于此标准。住户如果对物业收费有疑问,或者发现乱收费,可以拨打市物价局的举报电话8864863进行投诉。

  本报记者朱婕(来源:兰州晨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