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听证会部分听证代表的联系方式公布后,引起强烈反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3:24 信息时报

  医疗服务价格的调整涉及民众的切身利益,具有很高的关注度。时报记者朱元斌摄

  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卢晓曌

  前天,广东省物价局公布了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听证会的35名听证代表名单和其中18名听证代表的联系方式后,不少听证代表的电话被打爆:昨天下午3时,60岁的深圳市群众代表韦武老先生告诉记者,当天已有60多位市民打电话请韦武听取自己对于医疗价格听证方案的看法;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推举的听证代表广东法则明律师事务所李瑾则向记者表示,他的电话昨天几乎被打爆,到下午6点共接到市民电话169个,于是只好专门找了个助手负责记录消费者的意见,广东省消委会将在充分听取市民意见后,于6月27日公布消委会的看法。18名代表12人电话畅通

  同时也有市民向记者反映,有听证代表公布的电话打不通或者关机。依据前日公布的18名听证代表联系方式,记者一一查证发现,18名公开联系方式的听证代表中:有1名代表手机关机、固定电话无人接听,1名听证代表电话畅通但无法联系上当事人,有2名听证代表公布的是电子信箱,2名听证代表将电话交由助理记录消费者的意见和联系方式,其余12名听证代表的电话均畅通,随时接受市民的咨询。

  代表心声

  广州消费者代表隋琴

  “做手术换10次药挂10次号”

  现年35岁的听证代表隋琴是个老病号了,常年在家养病,取得此次听证会的代表资格后就在新浪网的论坛上公开了自己的代表身份,表示非常关注论坛网友关于医疗价格改革的意见,向网民公开征集意见。

  隋琴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去年年底在广州某三甲医院门诊做了一个乳腺增生切除术,手术时间约为1个小时,加上止血针、彩超,手术费用共为6000元,还不包括药费,切除手术完成后10天内需要每天到医院进行换药,换一次药品就要挂一次号,加上手术前后11天共挂了11个号。

  深圳群众代表韦武

  “测算报告应加强透明度”

  “看病不是吃饭,五星级宾馆吃不起就到大排档吃,诊疗过程中,医患双方在技术上和信息上是不对称的,患者到了医院就没有选择,医生怎么说就怎么做。”

  “我前天到广东省物价局与省卫生厅有关负责人就听证方案进行咨询,总体疑问有两点。其一,经过广东省卫生厅三年的调研后出台的听证方案只有一个,没有第二、第三个,消费者没有选择权;其二,医疗服务项目价格中有将近4000个项目,此次听证会拟对349项进行调整,医疗价格改革是一项专业而复杂的工程,普通老百姓看省物价局和卫生厅提供的医疗价格成本测算报告,完全看不懂,听证代表很难根据这份测算报告做出结论。”

  韦武认为,这份报告中还有一些模糊的地方,省卫生厅对全省46家医院的成本测算显示,工资、福利、奖金等人员支出占医院总收入的42%,办公设施、交通工具、设备等公共支出占总收入的44%,这两块有很大的压缩空间。大型医疗设备利用率低,其中有医院管理不善的原因,不应将这笔成本摊到消费者头上。

  听证代表林展翼:

  “中小医院面临较大压力”

  广东省某大型三甲医院的代表林展翼向记者表示,此次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对大型三甲医院的影响不大,但对中小医院的经营会产生较大影响。

  如此次上调了技诊类医疗收费,主任医师和正高、副高的挂号费均有所上调,但在一些中小医院,主任医师、正高、副高的数量很少,有的甚至没有,这部分项目的收费标准上调对中小医院几乎没有任何意义,但中小医院赖以生存的医疗设备检查费用又在下调之列,一进一出,将对中小医院的收入和运行带来较大影响,大型三甲医院由于病源充足影响不大。

  清远市政协委员朱树堂

  “改革的底线是让多数人看得起病”

  清远市政协委员朱树堂明确表示,反对医疗价格提价!根据朱树堂的调查,清远市在职职工的年均收入为15000元,公务员为20000元,但清远市人民医院职工的年均收入为60000元,清远市中医院职工年均收入为30000多元,远远超出了当地的平均收入。

  据此,朱树堂认为医疗价格提价很不恰当,在清远,有的农民种三担谷子卖的200块钱,上医院还看不了一个感冒,根据广东省农村调查队的调查,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的家庭并不在少数,“作为国家投资的‘非营利性医院’的医疗价格改革,其底线必须是让大多数人生病了有地方看、看得起病。”

  “省物价局和卫生厅的测算报告指出,根据新的医疗价格服务指导价,医疗收费总体不变有所下调,总体微下调1.24%对普通老百姓来说只是一张空头支票,看病时掏出的真金白银才是实实在在的,但医院只会拿着文件到时跟病人说,这是经政府批准了的收费项目。”

  市民意见

  医疗价格调整“明降暗升”

  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潘力仁及法律顾问李瑾作为消委会代表,参加本次价格听证会。昨天是公布电话的第一天,共接到169个市民电话,收到12条短信。经对来电者分类,56个来电者为下岗工人,30个来电者为家庭主妇,部分来电者为退休医生,部分来电者为公司职员,12个来电者为外来工,2个来电者为公务员。

  总的来看,绝大部分消费者不同意医疗服务价格实施方案,认为医疗价格调整“明降暗升”,病患常用项目等上调了,下降项目却不常用,大部分市民甚至连部分下调项目的名称都没有听说过。

  温馨提醒

  请针对方案发表意见

  通过第一天接听电话,李瑾律师表示,大部分来电者能紧扣问题回答,但也有不少来电者在通话中过多讲述求医过程或宣泄对医院、医生的不满情绪;有的来电者误以为该电话是投诉电话,通话中详细描述病情,要求评判对错;因电话占线,有的来电者因长时间打不进电话,电话接通后就发脾气,认为电话只是个摆设,不能发挥作用等。

  潘力仁、李瑾律师表示:希望未来几天,市民来电时,能注意以上问题,不要过多投诉医院或医生工作,重点对医疗服务价格实施方案发表意见,同意或不同意都说说理由,提出建议。暂时打不通电话的,可以以电邮或短信的方式发表意见,电邮地址为:。以便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能及时了解消费者的意愿,对医疗服务价格实施方案发表意见。

  广东省消委会接听电话程序如下:

  1、请来电者留下姓名、联系方式;

  2、询问来电者职业、年龄等个人情况;

  3、要求来电者评价医疗服务价格实施方案,表态同意还是不同意,如同意,理由是什么,不同意,有什么建议和方案。(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