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恰到坏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3:29 中国新闻网

  通用的词是“恰到好处”,指事情完美无憾。“恰到坏处”这个词是我胡编的,意思是:在坏事情中,有一部分,坏得分寸刚好,或坏得让人偷偷欢喜,甚至让人想起金圣叹在行将被砍头时的欢呼:“无意而得之,不亦快哉!”“既然坏不可逃避,那么就有如何坏”、“坏到何种地步”的讲究。

  鲁迅曾经举一个例子:要杀人莫如当刽子手。刽子手这专业,有二大好处:一是和侠客、杀手、士兵一般,担当了杀人的职责;二是毫无风险,无论战场厮杀、决斗还是暗杀、凶杀,要么触犯刑律要么要冒被对方杀掉的危险,然而拿鬼头刀行刑是光明正大的执法,有俸银可拿,有时犯人的家属还给钱,央求“做得利落些”。刽子手的逻辑和我们对“坏事”的期待类似:一是货真价实的坏,二是坏得有底线,有限度,甚而坏出意想不到的“好”来。

  以上妙谛,是我在手臂摔伤以后所体悟的。那一跤也算够呛,右臂肘关节脱臼,复位后肿痛,难以动弹,吃饭穿衣都只能用左手,苦头是吃了些,但我不得不承认这一摔算得“恰到坏处”。仍然是从鲁迅老夫子的论调来的,他曾经批评过郭沫若早期的一篇“革命加恋爱”的小说,说它的主人公,无产阶级革命青年在战场上负伤,带着打上绷带的左手回到家里,谈缠绵的恋爱,这伤太讨巧,设想得太周全。想想也是,四肢之中,伤了脚难以行走,伤了右手,如果不是左撇子,也感诸多不便。如果非伤不可,但可自由选择,绝大多数人愿牺牲左手。我这回伤,骨头没断,且拖许多时日,却还是拣了便宜,第一是如假包换地“伤”了。二是伤得叫人放心。除非有意外,不会导致身体垮台,肿块逐渐消去后,我基本上可以正常生活,打字,上网,看书,拿筷子,睡眠,只略觉不便。

  我向来倾向于把“完美的人生”定义为“尝遍人间百味”。血肉横飞是伤,右臂脱臼也是,我以后者成为伤者,颇具“以文官资历获授将军衔”的气象;再说手术,换器官、割肿瘤是手术,割包皮和白内障也是,我以后者获得躺手术台的待遇,岂不像花买冰棍的钱进了一趟罗浮宫?想到这里,不能不飘飘然,尽管右臂的活动还不怎么灵光。

  文章来源:大公报 作者:刘荒田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