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六专区人民呼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3:39 人民网

  8月20日,在太行六专区各界座谈会上,不同阶层的代表们,向政府提供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对于政府的希望、信赖、爱护,可以从发言的语气和谈话的内容中充分地表现出来。

  散了会,一位姓董的老先生对记者说:“当着这么多人批评政府,我六十多岁没有见过,也没有听说过。”

  武安黄泽玉先生在会上提出:“今年夏季的反维持斗争有一些偏向,有的只办‘后台’,不管当事人;有的只办当事人,忘了‘后台’。请政府注意纠正。”黄先生是位小学教员,他认为:“现在许多村庄的小学教员,与其他干部在工作上没有配合,有些法令应该让小学教员先了解,使他们在与群众接近时能进行宣传、教育。此外,现在的小学校常常招不满学生,这是因为政府优待贫寒学生的办法没有认真实行。小学缺少课本。报纸常常半月不能来,一来一大卷。”

  武东李凤春先生说:“个别村干部执行法令不民主,派公粮时只靠自己主观的‘估计’,而不按‘分’。他们对我有成见,去年便加我十一石公粮。这件事,请政府好好调查一下。”

  一位刘老先生当场声明已与儿子脱离关系,他说:“我的儿子当了汉奸。但是我抗日,和他没有什么关系。我们村里‘维持’了,政府镇压他,是完全对的。”

  某县接敌区杨××先生请政府加强接敌区的除奸工作,他说:“汉奸活动越厉害,老百姓对于敌人越害怕。××村‘维持’敌人不到四个月,已经出了一千五百棵大树、两万块门板、三万两千个工、七十六万元。老百姓负担不起了,都想法自卫。许多人参加了民兵和区干队,很快地捉了几个汉奸。现在汉奸不敢随便活动,敌人的耳目就少了。每天朝着××村打几炮,村里人不理它,它也没办法,所以除汉奸是很重要的。”

  武安游击区×先生要求政府教育民众,爱护民兵。他说:“这方面过去的偏向不少。什么时候有了事,老财们拿出一些粮食,让民兵吃了保护他,情况稍一松懈,他又不管了。今后应该订制度,想办法,再不能那样做。”

  粮食是个严重的问题。武安×××先生指出个别财主宁肯让粮食走私到敌占区,不愿卖给根据地的贫户。××先生请政府注意调剂根据地内部的粮食,组织运输,严禁囤积。沙河敌占区士绅×先生报告今年敌占区非常缺雨,秋季必定歉收,请政府特别注意保护秋收,严防敌人抢粮。

  土地问题提出的也很多。沙河农会主席王典说:“个别地主违背新法令,实行倒‘三七五’,佃户打一石,他收六斗二升五,给人家剩三斗七升五。佃户租不起,要退地,地主又说,你有永佃权,不种不行。地主假造文书,农民没有办法,政府要管一管。”黄希岩先生提出,过去有个别地主为逃避负担,当了地,现在粮价上涨,他又强迫回地,但是并没有到期限。

  妇救会李华先生说:“这些地主回了地,还是逃避负担。他们常常假当地,假租地,减少自己的资产负担。还有少数地主互相勾结,把持村政权,把自己的好地订成七八等,只有坏地的穷人吃了大亏。这些现象,请政府好好查究。”她接着又提出,“沙河的买卖婚姻还很厉害,特别是寡妇,简直在人们眼里不成人;许多社会人士还不愿让妇女放足,这也违背政府法令,请政府注意制止。”

  武安张全年是个工人,因为要求增加工资而被解雇,他说:“请政府彻底执行劳工法令,我从前挣的工资,除了自己吃饭,不能养活半口人。”

  武安黄泽玉先生最后提出;“最近武东毒品流行,请政府赶快彻底查禁。毒品多,坏人就多,各种工作都不好做。”

  杜润生专员听到这许多宝贵的意见,诚恳、感激地一一解答:“这些都是没有彻底执行政策发生的偏向。”他保证说:“今后一定教育、督促干部,贯彻执行政策。个别的非法事实,马上责成各级政府,彻底调查,合理解决。”最后,他说,“这样的意见今后应该多提,毫不客气地提,提的越多,越爱护政府。只有把工作中的一切偏向都克服了,我们的工作才能做好。”

  原载《新华日报》华北版,1942年9月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