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逃避了合理负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3:52 人民网

  冀西逃避负担的许多人中,朱阴均恐怕是最高明的了。他用以下几种方法,一年中逃避了几千斤公粮。

  一、租出许多土地,和佃户对半分粮,本来佃户出负担要打个八折,朱阴均却强迫把这个八折转在自己的份上。于是打下一石粮食他可以收六斗。

  二、强迫把地亩顶在佃户的名下,让佃户替他出负担。

  三、贱价当地,他现在可以逃避负担,将来“天变了”(据他说)可以用这样的贱价收地。

  四、把一部分土地假说给了已出嫁的女儿。女儿婆家不承认,双方故意纠缠不清,造成公开的“黑地”,利用旁人怕麻烦的心理,逃避这些土地的负担。

  五、用长工的名义,买了二十五亩地。长工被他笼络住了,情愿与他串通,干这种非法的事,结果得利的是朱阴均。

  六、自己只有六口人,往上报七口人。自己地本来很多,但却少报了几十亩。

  这些事,院头村的群众不知道么?都知道。但朱阴均是赞皇著名的劣绅,大家不敢惹,只得勒紧自己的腰带,替他分担许多公粮。

  把他的历史简单地介绍一下,读者就清楚了。大家所以怕他,是因为:他是赞皇院头的著名恶棍,抗战以前,当过一任区长。家中人口不多,种着两顷地,存着许多粮和钱。那时他开着杂货店、酒坊、磨房、药铺和钱庄,出了许多“贴子”商号出的纸币。他放高利贷,利息五六分乃至加一。旁人借钱只能借“贴子”,“贴子”只能到他的店里买东西,到期还不了钱,他就非法霸地,多少人被他弄得破产了。他有钱有势,县官上任先来拜访,家里放着十几支枪,还有不少爪牙和走狗。提起“朱先生”来,“你们这些乡下人”他常常这样轻蔑的称呼人,能不浑身打战么﹖

  抗战发生了。他乘着人慌马乱的时候,把院头的高等小学抢掠一空,从桌椅黑板直到夫役们的破被子,用大车拉到自己家里去,他发了一笔不小的“国难财”。

  对于抗日政府与合理负担,他从“知道了”的那天就非常不满。但是他有巧妙的手腕,一面利用上述的方法逃避负担,一面装得非常“开明”。去年冬天,他被聘为赞皇南区的合理负担评议员,在县里开了会,回去就说:“县里讨论过了,去年的合理负担,小户轻,大户重。今年每亩地打一石以上的要减等,打一斗以下的要加等。”好地多是大户的,所以大户都满口称赞他的主张,南区发生了改分的浪潮,院头十一家大户,马上就改了七家。同时,他又收买了村长和财政委员,让他那出任村公所书记的侄儿,私自修改了负担的表册。他在村里主张减少分,增加每个分的量,这样,小户的分很不容易变,大户的分却可以大大地减少。

  抗战使他把旁的生意歇了业,只专心一意地买卖粮食。秋收粮贱的时候,他收买大批谷物,青黄不接的时候,他一点一点地粜出去,每升小米比官价至少贵五毛。

  他租地,放钱,从来不实行什么减租减息,长工的工资,他也千方百计地扣削拖欠。

  今年的夏粮按照被篡改了的分数派下来,大户们知道“夜长梦多”,不到三五天就交齐了。他们从来不会想到抗战军粮的重要,只是想用早交的办法,把这些不合理的事情混过去。

  但是,小户们负担实在太重了,交不出。区政府最初不明白这种现象的实情,反说小户故意拖欠,甚至把好几家扣押起来。群众激动了,下了最后的决心,向政府及农会提意见。政府会同农会细细调查,挨家访问,并告诉大家:“有什么就说什么,只要有理,政府一定作主。”群众的情绪越来越高,院头的斗争终于酝酿起来了。

  9月初的斗争大会上,朱阴均拍着胸脯,一面威吓旁人“别坏良心”,一面否认上述事实。直到长工说出被他收买、串通作弊的事实,村里人掐着指头算清他家里的人数,佃户拿来被他逼迫、冒名顶地的文书……他才无话可说了。在会上产生了新的评议会。

  算了半月:以去年一年来说,他应出二百四十分,但是只出了九十七分,共计瞒哄了一百四十三分。每分应出二十七斤米,结果他少出了三千四百六十一斤。如果把抗战五年以来的加在一起,这确是一个可惊的数目!

  大家决议要处罚。他没有执行减租减息的法令,等看调查清楚了,再进行第二次斗争。

  原载《新华日报》华北版,1942年10月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