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均查办一贪官”的喜与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4:02 中国新闻网

  据报道,6月21日上午,北京市检察院对外公布:2003年至今年年初,全市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贪污、受贿、挪用公款等职务犯罪案件692起,涉案人员794人,平均每天立案侦查1名贪官。其中,大案件数占总数的近75%,要案涉案人数达28%。

  对于“日均查办一名贪官”的消息,笔者是既喜又忧。喜的是再“狡猾的狐狸也逃不出猎人的枪口”,检察机关的办案效率和成绩值得称道;忧的是“日均查办一贪官”这个概率可不小,而且这仅仅是被逮住的,那些暂时逃出“猎人”枪口的“狡猾狐狸”肯定还有。

  贪官,历来为老百姓所痛恨。这些贪官手中握有人民赋予的权力,却不为人民谋福利,满脑子不是想着怎么关心百姓疾苦、当好人民的公仆,把城市建设好、发展好,而是整天琢磨着怎样贪更多的钱,采取什么方法才能做到将国家、集体、群众的财产揣进自己的腰包,揣进自己亲戚、朋友的腰包而又不被发现。这样的贪官一个一个显露原形,百姓当然拍手称快。贪官现形的越多,人民群众就会越高兴。

  不过,对于“日均查办一名贪官”的消息,笔者以为,我们还不能盲目乐观。“日均查办一名贪官”说明现在的贪官仍然很多,反贪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反贪任务依然任重而道远;“日均查办一名贪官”说明贪官的“出产率”还比较高,或许还有不少的贪官因隐蔽得好没有露出“狐狸的尾巴”,或许还有一些官员正在琢磨着如何“下手”,或许还有官员在暗地里羡慕那些一夜暴富的贪官,在做着精彩的“发财梦”。

  对此,我们的检察机关切不可掉以轻心,必须始终保持“逢贪必揪”、“遇贪必打”的态势,让贪官无藏身之地。

  【来源:《人民日报-华南新闻》;作者:阎淑萍】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