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Sans adieu,Paris!我的“夏日飞行盛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4:02 人民网

  6月19日,举世瞩目的第46届巴黎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在巴黎东北郊的布尔歇机场落下了帷幕。在这个世界上享有盛誉的艺术之都,来自41个国家和地区的1916家世界著名航空航天企业和相关机构参加了此次盛会。7天里,成千上万的热情观众涌入布尔歇,人潮汹涌的展场如同一场盛宴。

  盛况空前 举世瞩目

  一走进展区,就可以看到彩旗飘扬,人头攒动。在阳光的照射下,鲜艳的五星红旗格外醒目。进入入口,映入眼帘的是两排绵延数里的贵宾厅,里面汇集着世界知名的军民用飞机制造、全球卫星发射、行业专业配套生产等航空航天领域的大中型企业和相关机构。进入展馆,可以看到陈列在6个展室的大大小小的飞机、发动机、机载设备、武器系统、全球卫星发射、航空专用的地面设备、先进材料和小型飞行器等。先进的航空航天科研成果和试验设备以及著名的航空航天书报、杂志也得到了充分展示。

  在露天展区,高大精美的“阿里亚娜”5型运载火箭仿佛正展开美丽的臂膀,迎接着来自五湖四海的宾客。广场上摆满了代表当今世界航空航天制造业最高水平的种类繁多的飞机、导弹、卫星和奇形怪状的飞行器,参观者不仅可以欣赏这些展品的外观,了解它们的历史和性能,还可以“亲密接触”这些“人间尤物”。在这些展品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空中客车公司展出的“巨无霸”A380型飞机和波音公司展出的B747-600型飞机。美国派出的顶尖的军用飞机机群也十分抢眼,惹得游人驻足观看,拍照留念。

  飞行表演是航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航展,共有60多架飞机进行了飞行展示。伴随着飞机发动机强劲有力的轰鸣声,各式飞机轮番登场,在布尔歇上空展示着各种精彩绝伦的高难度特级飞行动作,一会儿横滚,一会儿侧翻,一会儿通场飞行,令参观者大饱眼福,赞不绝口。

  本届航展依然是世界各大航空航天企业争夺市场的战场,无论是欧、美、俄在争夺军机和武器销售市场上的角斗,还是空客公司和波音公司在大型客机上的较量,以及一些发展中国家正加速发展自己的航空航天产业,积极参与国际合作,都体现了航空航天这一高科技领域的勃勃生机,也显示出巴黎航展的巨大魅力和发展潜力。无论是在参展国数量、占地面积、飞行器展示,还是在专业厅设立等方面本届航展都明显高于往届。参展国家和地区41个,航空航天企业1916家,参展飞机238架,客户租用的展厅512个,参观人数48万人次(比2003年的第45届巴黎航展多出了18万人次),一连串的新数据创下了历届航展的最高记录。

  法国达索公司总裁埃德尔斯泰纳先生认为,本次航展之所以规模空前,主要是因为世界航空制造业开始复苏,同时许多老百姓都希望领略航展上世界最大客机——空客A380的风采。此外,与上一届航展不同的是,美国派出了庞大的航空企业代表团前来参展。此间舆论认为,目前世界航空业竞争日趋激烈,美国企业希望通过巴黎航展巩固其在航空领域总体领先的地位。

  本次航展的另一个纪录体现在飞机订购数量上,各参展商之间签订的各类合同、协议数量及金额均超过往届。其中,仅欧洲空中客车公司与美国波音公司的飞机订购总金额就超过了480亿美元。空客A350机型在展会上得到了近100架订单,这在以往的国际航展上是绝无仅有的。

  此外,卡塔尔、沙特和斯洛伐克首次参加巴黎航展,中国、乌克兰和土耳其等10多个国家的参展规模比以往有所扩大。巴黎航展,作为世界上规模最大、最著名的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真是名机荟萃、人流如潮、精彩绝伦、名不虚传。

  军用飞机 美俄打拼

  巴黎航展不仅是高新技术和产品的大比拼,也是对世界航空市场的大争夺。

  由于近两年欧洲和亚洲的强劲需求,世界军用飞机生产巨头都不愿放弃在展会上争夺市场的机会。与拒绝参加上届巴黎航展迥异,美国此次表现相当抢眼,派出了国防部、商务部等政府高级代表团参展。著名的波音公司、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贝尔直升机公司、通用动力公司、古德里奇公司、L-3通信系统公司、罗克韦尔-柯林斯公司和联合技术公司,以及世界头号战术导弹研发制造商雷神公司等约240家公司悉数登场。

  波音公司在其防务展品中,展示了KC-767A型空中加油机,以及C-17型运输机、F-15E型战斗轰炸机和AH-64D型攻击直升机。洛·马公司在美国F-35型联合攻击战斗机(JSF)项目的主要合作伙伴诺·格公司和BAE系统公司在开幕式当天就重点宣传了其在JSF项目上的“精益制造”工艺。几种顶尖的美国军机,如C-17A、F-16C、F/A-18F在航展期间进行了飞行展示。

  俄罗斯不甘落后,派出了59家军事单位、军工企业和250多件军用产品这样强大的队伍和产品参展。参展的单位包括:俄罗斯空军、俄联邦航天局、苏霍伊公司、米格公司、别里耶夫公司、伊留申公司、伊尔库特公司、雅科夫列夫设计局、卡莫夫公司、喀山直升机制造厂、莫斯科“米里”直升机制造厂、图波列夫公司等。

  米格公司展出了米格-AT型战斗教练机和米格-31E型截击机。苏霍伊公司的展位是俄罗斯展厅中最大的展台之一,著名的苏式飞机家族悉数亮相,最抢眼的当推苏-27SKM型“四代半”多功能战斗机。在以蓝色基调为背景的展台上,参观者们可以了解苏-30MK型多功能战斗机、苏-32型战斗轰炸机、装备有“标枪”导航系统的苏-39型攻击机、苏-47型实验飞机以及苏-33型舰载机的战术-技术性能。除此之外,苏霍伊公司还展出了一系列导弹产品和航空兵器:如Р-27Р1、Р-73Э、РВВ-АЕ型空空导弹、Х-29ТЕ型空对面导弹。

  俄罗斯著名的战斗机——苏-27SMK在航展上进行了飞行表演。SU-27SM战斗机是俄罗斯在SU-27基本型战斗机的基础上改进的多用途战斗机,其出口型号为SU-27SMK,2002年10月27日首飞。SU-27SMK能够发射P-77主动中距弹、KH-29、KH-59型空地导弹、KH-31型反辐射/反舰导弹等一系列先进武器,其空战效能为SU-27SK的1.2~1.4倍,对地攻击效能为SU-27SK的16倍。该机的最大亮点是更换的相控阵雷达和数字式电传操纵系统,使SU-27SMK成为一种对地攻击能力不亚于SU-30MKK、而空战机动性能比SU-27更好的先进多用途战斗机。

  除美、俄先进的战斗机外,法国的“阵风”战斗机、瑞典的“鹰狮”战斗机和英德西意联合研发的“台风”战斗机也先后亮相。此外,意大利马基飞机公司带来了最新推出的M-346型双发高级教练机。该机两台发动机全部功能都由数字电子控制,优于传统的控制设备,可准确控制几项功能参数,并能够对飞行中发动机潜在性能进行更有效地利用。

  航空专家分析认为,美国、俄罗斯和其他各国先进战斗机今年重新亮相巴黎航展,其主要目的是准备争夺欧洲和亚洲市场。

  民用飞机 两强争霸

  除军用飞机外,民用飞机市场争夺的火药味更浓,其中当以空客公司和波音公司的争夺最为激烈。

  空客公司和波音公司占据了航展现场最抢眼的位置。空客公司在航展上飞行演示了其超大型飞机——A380,而波音公司则带来了其大型飞机——B777-200LR。世界民用飞机工业的两大“巨头”——空客公司和波音公司争夺世界航空工业“头把交椅”的硝烟在巴黎东北郊布尔歇机场上空弥漫。

  空中客车A380型客机6月12日从空客公司基地、法国西南部城市图卢兹起飞,在巴黎航展现场一片欢呼声中降落。这是该机继4月27日处女航以来,首次在航展上与公众见面,成为此次航展最夺人眼球的飞机。空客A380型客机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双层巨型客机,内置555个座位,最大载客量能达到840人,最大起飞重量可达560吨。这些惊人的数字使任何其它客机在这个庞然大物面前无与伦比。A380于开幕当天进行了第一次飞行表演。据航展工作人员介绍,该机在航展期间每天都有飞行表演。

  此次航展,空中客车公司不仅参加飞行展示,而且在近2000平米的展区内,集中展示先进的家族系列产品、技术和服务。展示内容包括空中客车的各种飞机模型,最新的A380全尺寸客舱模型、带有新尾翼喷图色的A380飞机1:20剖面缩比模型、A380货机1:20剖面缩比模型,以及A350飞机1:20缩比模型等。

  整个展区内分为三个主题:一是“永无止境创新区”,位于A350和A380模型中间,用于集中展示空中客车公司倡导的技术创新;二是“空中客车系列区”,位于展厅右侧,向人们介绍完整的空中客车系列飞机;三是“A380客舱创新区”,向人们展示最新的A380和A350飞机更宽敞、更舒适的客舱设计。分布在展区内的五台大型等离子电视,循环播放空中客车从A318到A380的空中客车全系列飞机介绍、维修和培训设施,并介绍航展期间每天的活动情况。

  波音公司推出了777-200LR远程客机欲与空客公司试比高低。波音777-200LR型飞机虽然仅能承载301名乘客,但其远航能力却令人叹服。该型号飞机航程高达17446公里,可以在伦敦和悉尼或者纽约和新加坡之间进行不间断飞行。该型客机“几乎可以为世界上任何地区提供不经停直达飞行服务”。

  此次航展,波音公司在展台的设计和布局上煞费苦心。为了在欧洲的土地上与空客公司抗衡,而又不至于占下风,波音公司独具一格地将展台安放在停机坪的露天展区内。设计者以蔚蓝色背景为基调,将波音飞机从波音717到波音787整个家族系列,以弧形的形式围成一个圆形的展厅进行展示。整个展厅显得晶莹剔透,美伦美焕,显示了波音公司的强大实力和欲夺回世界民机至尊的信心。

  目前,民用飞机市场争夺的焦点在于跨洲和跨洋远程飞行的中型客机,空客A350和波音787“梦幻”飞机成为空中客车工业公司和波音公司各自手上的一张王牌,在航展上展开了一场无声的较量。

  无人飞机 别样风采

  无人机的迅猛发展只有十几年的历史,先是美国在越南战争中使用无人机作为靶机进行训练,后来使用无人机照相侦察胡志明小道。真正将无人机用于实战的是以色列。在1982年黎巴嫩战争中,以军用无人机作火力侦察。后来在海湾战争中美国和盟国开始大量使用。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中,无人机被广泛用于侦察和发动攻击。目前,美军在伊拉克已部署约1000架各型无人机。

  此次航展上,法国、意大利、俄罗斯、美国等国的航空制造公司都拿出自己最新的无人机来参展。与以往研制的无人机不同,这次参展,很多无人机飞行速度都比较快。意大利研制的“天空”-X型无人机最大飞行速度815公里/小时,而且有很好的隐身性能。俄苏霍伊公司展出的“探测器”-3型无人机最大速度300多公里/小时,能持续飞行12小时。

  法国人在家门口推出了“神经元”无人战斗机验证机的全尺寸模型,其三角形机身有点像美国的F-117型隐形战斗机。该机代表了法国及欧洲最新和最先进的航空技术及飞机设计理念。法国达索公司将以欧洲多国——法国、瑞典、意大利、西班牙、瑞士和希腊组成的国际财团名义负责“神经元”战机的研制。美国西科斯基公司在此次航展上大力推销X2型概念型直升机,它可以采用无人/有人驾驶布局,军民两用,可能以该机为基础发展出一种长航时、高速无人机。据介绍,该机飞行速度约463公里/小时,而其他直升机的速度约315公里/小时。X2的布局关键在于采用共轴反转旋翼和尾部的推进螺旋桨,从而可在保持直升机特性的前提下达到前所未有的高速。

  法国《费加罗报》报道,美国会在无人机方面继续投入较多的资金。美国战略研究基金会的迈克尔将军透露,美国在这方面是领先的。在航展现场专门为飞机进行性能测试的德国工程师克劳斯告诉记者,无人机可能会有其市场,但一下子恐怕难以取代目前的战斗机。参加航展的法国国防工业界的人士也认为,要保家卫国,缺不了靠飞行员驾驶的战机。另外,无人机的实战还需要解决通信问题。无人机如不能将飞机的智能提高到与人脑相当的独立作战水平,是无法进行格斗的,因为指挥中心与无人机的通讯随时可能被敌方的干扰切断。

  中国一航 惊艳巴黎

  作为中国航空工业的主要继承者和中坚力量,中国一航以强大阵容亮相巴黎航展,与来自全球的各航空航天工业巨头同场竞技,向全世界证明一个新的航空大国的崛起。

  中国一航的展台位于2号馆,处于进门的显要位置,展台面积为247平方米。2号馆是巴黎航展的主馆,云集着世界所有的知名航空企业,包括美国GE公司、欧洲航空防务公司、法国达索公司、欧洲导弹公司、法国斯奈克玛公司、俄罗斯苏霍伊公司、意大利阿莱尼亚公司等。2号馆是海外媒体和记者关注的焦点,也是历届法国总统在开幕式当天参观的惟一展馆。6月13日上午11时20分,法国总统希拉克在就亲临了中国一航的展台。

  中国一航按照“以实施集团品牌战略为指导,倾情展示整体形象;以实现“三个大体相当”为目标,全力开拓国际市场”的指导思想,开展巴黎航展的宣传策划工作。在继续保持对“枭龙”新型战斗机、“飞豹”战斗轰炸机、“山鹰”高级教练机等军机宣传的同时,重点展出“新舟”60型客机和货机,以及即将推出的ARJ21新支线飞机的四种型号。整个中国一航展区按照统一品牌、统一设计、统一制作、统一布展的要求,对民用飞机、军用飞机、航空发动机、航空机载设备以及航空武器装备等进行展出。颇具特色的穹幕放映厅,吸引了众多航空爱好者的眼球,使他们驻足不前,流连忘返。

  巴黎航展期间,中国一航常务副总经理杨育中分别与英宇航、波音公司、泰雷斯公司、空客公司、ATR、普惠公司、达索公司等就航空工业的合作与交流进行会谈,取得了较好的进展。他在接受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人民日报、科技日报驻巴黎记者的集体采访时说:“航空工业是全球性的产业,中国航空工业要想跻身世界航空工业强者之林,就必须加入到这个圈子中来。航展为国际同行提供了交流的平台,利用航展的机会,可以展示中国一航的发展实力和水平,积极参与国际航空的合作和竞争”。

  在巴黎出版的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的一篇文章指出:“中国正努力发展自己的民用和军用飞机”。中国一航,已经成为今年巴黎航展中一个出现频率很高的词。

  相约2007 相约布尔歇

  两年一度的巴黎航展,是世界航空航天界的盛会,也是各路英豪一展雄姿,显示实力的机会。看着停机坪上的各类飞行器和展厅里的各种模型,我们在惊叹人类文明的同时,或许应该静下心来冷静思考:在强手入林的世界航空工业的战场上,中国航空工业要想跻身世界航空工业强者之林,还需大家加倍努力。

  Sans adieu,Paris!(再见,巴黎!)我们期待2007年与你再相见。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