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京婴幼儿奶粉98.1%合格 专家指不必"谈碘色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4: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3日电据竞报报道,北京市工商局昨天公布了近期对北京市场上销售的158种婴幼儿奶粉的抽查结果,包括伊利、三鹿、完达山等知名企业全在抽查范围之内。抽查发现,155种奶粉合格,抽样合格率为98.1%。红星、雀巢各有一种产品碘含量超标,“鑫博”2阶段奶粉蛋白质含量远低于国家标准。

  总体合格率98.1

  %昨天,市工商局消保处处长曹中生向记者介绍:此次抽检共涉及北京、内蒙古、河北、山东、黑龙江等地的31个品牌,特别加大了知名品牌的抽检样本量,抽取了市民熟悉的伊利奶粉样本12个、完达山奶粉15个、三鹿奶粉17个、雀巢奶粉6个。“结果表明,合格155种,总体合格率达到98.1%,这说明北京市场上的奶粉总体质量令人放心。”曹处长说。

  他同时指出,碘超标和蛋白质不达标是此次抽检发现的主要问题。3种不合格奶粉中“红星”牌红星邦儿能奶粉2的碘含量为190微克/100克,雀巢“成长1+”奶粉碘含量为197微克/100克,都超过了国家标准。另外,“鑫博”牌鑫博2阶段奶粉蛋白质含量仅为3.13克/100克,低于国家大于10克/100克的标准。

  专家:这种程度的碘超标不会对食用者造成伤害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肯定属于不合格产品,雀巢公司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昨天,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研究所研究员陈君石表示。他同时强调,《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表明,膳食碘的最高摄入量,7岁以下没做设定,7岁-18岁为800微克/天(最高摄入量是指,一般人长期、每天从膳食中摄入该数量的碘,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专家认为,3岁和7岁儿童碘的耐受量差别不大。“因为3岁-5岁没有设定,现在我们用体重计算,100克奶粉可以冲调出700克-800克牛奶,相当于三杯。我们知道,三岁的孩子已经开始吃饭,每人每天1-2杯的摄入量比较常见,按照雀巢190微克/100克的碘含量,每天从奶粉中摄取近200微克碘,也还远远低于最高摄入量。所以在短时间内不会对小孩的健康造成损害。”

  蛋白质含量不达标可能造成“大头娃”

  “鑫博奶粉的蛋白质含量远远低于国家标准,这是很严重的问题,政府必须加以严惩。”昨天,在谈到鑫博奶粉蛋白质不达标时,陈君石严肃地表示。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专门研究食品安全的何计国副教授补充说,如果婴儿长期单一食用这种劣质奶粉,很可能出现“大头娃”的症状。他解释说,鲜牛奶中蛋白质含量为3克/100克,鲜奶干喷为奶粉,浓缩了8倍,这种奶粉中的蛋白质含量仍为3克/100克,很有可能在奶粉中搀进了其他物质。市食品办:责令企业召回问题产品

  记者昨天获悉,市食品办已经责令碘超标的企业主动召回奶粉,并从原料、生产过程及工艺等方面寻找原因,杜绝不合格食品出现。食品办有关负责人还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对婴幼儿奶粉、米粉等儿童食品的抽检力度,一旦发现危害人体健康的食品立即下架。(李兰、刘晨)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