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省禁毒办公布广东作为中转站的五条贩毒路线 广州铁路公安透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4:09 信息时报
省禁毒办公布广东作为中转站的五条贩毒路线广州铁路公安透露―――(图)
  警方在扫毒行动中当场查获一批毒品。时报记者陆明杰摄(资料图片)

  时报讯

  (记者刘妍)吸食毒品不仅损坏吸毒者健康,残害其生命,破坏家庭,而且引发一系列的社会治安、家庭问题,造成极为严重的社会危害。广东省禁毒办有关负责人昨天接受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广东省是全国毒情比较严重的省份之一,不仅制毒活动猖獗,被联合国禁毒署列为世界冰毒类毒品主要制造地区之一;而且是“金三角”海洛因贩运的主要通道和集散地。

  在东南沿海,国际贩毒集团利用广东等省作为其走私贩运毒品的中转地。去年,国家禁毒委、公安部将广州、深圳列为全国扫毒行动中要重点整治的贩毒中转站和集散地,将广州黄埔港和深圳盐田港、蛇口港列为重点整治的贩毒海路通道。广东毒情形势严峻,广东海关面临的查缉走私毒品任务十分艰巨。

  缉毒成绩:海关6年查获毒品近万公斤

  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缉私局局长王钟文介绍,近年来,广东省内海关在海关监管区频频查获重特大走私毒品案件。去年11月10日,广州海关查获走私469.4公斤摇头丸,这也是新中国海关查获的走私摇头丸案之最。据统计,从1999年1月至2005年5月,广东省省内海关共立案侦办走私毒品案件396起,抓获涉案人员386人,查获各类毒品9746.77公斤,摧毁了多个走私毒品犯罪团伙。

  制毒新趋势:新型毒品层出不穷

  目前,广东省有12.3万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占全国吸毒总人数的1/7。以前一般是进口毒品,而近年来广东省内不少地方竟然成为毒品的制造点,生产制造成品、半成品的毒品;早期的单一毒品类型如海洛因等,已经迅速变化为多样性的新型毒品,如摇头丸、K粉、摇腿丸等。

  近年来,广东省内海关查获的走私毒品案件主要集中在广州白云机场,深圳罗湖口岸、深圳机场等海关监管区。走私线路除原有的“金三角”,“金新月”进境经广东出境外,近来还发现经广东至澳门再到日本以及新加坡至广东的走私毒品新路线。

  查获的毒品涉及安眠酮、氯胺酮、大麻、可卡因、海洛因、美沙酮、吗啡、蓝精灵等,其中安眠酮最为突出,据统计,近年来共查获安眠酮近8吨。

  运毒新手段:信件邮包寄毒品

  狡猾多变的贩毒分子目前竟然利用起邮包运输毒品。笔记本、信件、衣物等往往这些不起眼的小物品都成了运输毒品的工具。此类贩毒方式更加隐蔽,侦破难度更高。

  据深圳禁毒办的有关负责人介绍,深圳相继侦破两宗贩毒特大专案,堵截三件运毒邮包,打掉2个贩毒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缴获毒品海洛因500克、K粉1223.5克、摇头丸240粒、咖啡因1000克、杜冷丁212克,缴获制毒工具一批及毒资5万多元。

  据了解,深圳市公安缉毒部门一方面加强与邮政部门的合作力度,加紧培训邮政检测人员的识毒辨毒能力,另一方面针对查获藏毒邮包,主动出击、跟进,积极开展案件侦查工作。

  缉毒新措施:缉毒犬上火车站台把关

  广州铁路公安处相关负责人指出,截至到今年6月,广州铁路公安局一年内共查处毒品案件1732起。据一线缉毒人员介绍,目前在广州铁路上查获的毒品案件除了随身携带的行李外,水果里、方便面盒内、鞋子里、裤裆、阴道、肛门等处都成为毒犯藏毒的地方。有的甚至用避孕套包裹后吞入肠胃,有的还因避孕套破裂而毒发身亡。还有的利用铁路货运渠道,以伪造包装、伪报品名等方式将毒品夹藏于行包货物当中进行贩运。

  铁路贩毒已经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据悉,缉毒犬不久将运用到火车站站台进口等基层点,更有效地提高检测能力。

  警方公布以广东为中转站五条贩毒路线

  在东南沿海,国际贩毒集团利用广东等省作为其走私贩运毒品的中转地。存在几条主要的毒品走私路线:

  “金三角”地区的海洛因经我国云南、广东,然后再分销到中国香港地区和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及东南亚等国;

  “金三角”地区的海洛因通过老挝、越南等国家,然后经海路贩运至广东地区,再分销至中国香港地区和澳大利亚;

  我国境内生产的冰毒经广东、福建转至日本和东南亚各国;

  南美洲的可卡因经广东、福建中转至境外;

  欧洲的摇头丸等精神药物通过旅客携带及邮递等渠道走私进入我国广东和福建等地。(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