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门前频频“集体闯红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4:12 新民晚报

  “看不见”红灯,听不进劝阻,交通守法意识淡薄——大学门前频频“集体闯红灯”

  不是零星的路人乱穿马路,而是大队人马集体闯红灯。这乱哄哄的一幕,每天都发生在著名学府华东师范大学的校门口。

  乱穿马路的人流中,不少是学校的学生和教职员工。

  大学门前乱如菜市

  昨天傍晚,记者在华师大正门前看到,这里交通秩序已不是一个“乱”字可以形容:不看信号灯乱穿马路的纷乱人流,戴着学士帽、只顾摄影留念不顾车来人往的毕业生,随意在校门前人行道停车下客的出租车和各种社会车辆,还有乱设摊的小贩,散发机票打折卡的无业人员,使校门前就像一个“菜市场”。

  著名学府门前如此混乱,拷问的是人的素质。记者了解到,为了管好这里的交通,交警部门曾多次调整交通措施:将人行横道左移,增加了人行信号灯,移走了部分公交站点,尽量避免人车冲突等。每天高峰时段都布下“重兵”,有3至4名交警和6名交通协管员层层把守路口,然而效果并不明显。

  学生陋习影响居民

  大学校门前为何如此难管?客观原因是这里的确人车流高度集中——校门前横亘的中山北路是贯穿城市的动脉,各种机动车非机动车来往如潮;与此同时,每天横穿马路进出校门的行人也络绎不绝。车流与人流的交叉,不可避免地导致路面秩序受到影响。

  尽管如此,一个尖锐的问题不容回避。正如一位附近居民所言:“大学学生、老师不是高学历、高素质吗,怎么乱穿马路比我们还厉害?”

  这位住在学校对面曹家巷小区姓薛的居民告诉记者,由于学校的部分学生宿舍和研究生大楼在马路对面,每天大量学生和教职员工要频繁地穿越这条马路。为了赶时间,他们中不少人根本不看红绿信号灯,只要川流不息的机动车流一停下,就会一涌而过,这给附近居民带来了不好的影响。

  大学生很会“讲道理”

  记者在校门前观察了20分钟,发现由于车流频繁,为了让更多车流通过不至于堵车,南向北的人行信号灯绿灯时间只有10秒。这么宽的路,10秒钟内行人显然不一定能全部走完,因此交管部门在路中设立岛状等候区,方便行人“二次过街”。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大多数等候区中的过路人脑中根本没有“二次过街”的概念——眼看红灯跳亮,他们依然大摇大摆过马路。

  校门前一位正在执勤的交通协管员邱师傅哑着喉咙告诉记者,大学生很难管。我们天天劝他们“走人行道,不要闯红灯”,喊轻了没人听,喊重了又说你态度不好,还有人跟你“讲道理”。实在制止不了,要把他们拉住,这些学生会“横眉冷对”:“你没有权利拉我!”

  对于这些现象,一方面,有关部门能否再动动脑筋,尽力方便学校师生出行;另一方面,文明行路应该成为每个人尤其是大学生自觉的行为准则。本报记者潘高峰特约通讯员孙国富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