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孙刚:《汽车族》五年发展“四轮驱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4:20 人民网
孙刚:《汽车族》五年发展“四轮驱动”(图)
出版人兼总编辑孙刚在介绍情况

  人民网北京6月22日讯今天下午,由中国期刊协会、汽车族杂志社联合主办的“《汽车族》发展模式研讨会”在京召开。来自国家新闻出版署、人民日报的领导以及中国汽车报、传媒界的知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中国汽车报社长李庆文主持了会议。以下是《汽车族》出版人兼总编辑孙刚介绍《汽车族》发展历程的发言全文: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新闻界的同仁:

  大家下午好!

  非常感谢大家在百忙当中抽时间参加我们的研讨会,下面我将从以下的几方面做一下我们五年来的工作汇报。《汽车族》的创办,《汽车族》的发展平台,《汽车族》的品牌经营,其中包括办刊发行广告活动,还有《汽车族》的社会责任,《汽车族》的未来,这是我向大家汇报的几个内容。

  首先是《汽车族》的创办。应该说如果没有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和原国家机械局和人民日报社领导的关心和支持,《汽车族》这本杂志不可能进入中国的期刊行业。1999年,作为中国汽车传媒的龙头《中国汽车报》想利用自己在这个行业内的资源优势,创办一本面向市场,面向大众的汽车期刊。当时这个决定,得到了国家新闻出版署和相关主管部门领导的大力支持。1999年底,我们顺利的将一本非汽车刊物改名为《汽车族》,2000年1月1日在新世纪的钟声中,《汽车族》杂志诞生了。

  下面我向大家汇报一下简单的这样一个发展历程。我们《汽车族》创刊的时候,国内已经有十几本汽车期刊。但是我们有资讯的优势和媒体的优势,在各个主管部门领导的支持下,利用人民日报社等媒体集团和中国汽车报汽车资讯的优势,我们很快在汽车期刊内站住了脚,而且在2000年底的时候,当年实现了盈利,这个盈利也打破了中国期刊界三到四年收回投资的惯例。第二是五年的发展。这五年,我们扎扎实实的做一些基础性的工作,夯实基础,蓄势待发。今天请大家来帮我们会诊,出主意,我们希望我们未来能够稳健发展,基业常青。大家手里拿到这本杂志我们是212页,在我们同类汽车杂志中,定价是12.8元,我们目前的性价比是相当有竞争力的。另外我们直接读者是21万人,这个数据是经过美国BPI发行认证的,传阅率是80—135万人次。总结五年的发展,我们感到《汽车族》发展的三大优势是:天时、地利和人和。

  天时。首先我们与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相吻合。应该说1999年《汽车族》杂志创刊的时候,赶上了非常好的汽车大发展时机。在中国汽车业高速发展的同时,整个社会与社会文化诉求相适应,整个社会对汽车文化的热衷程度是非常高的。比如说读者的购买汽车导向,汽车消费心理,应该说《汽车族》在发展的过程中赶上了一个非常好的历史机遇,可遇不可求的一个机遇。

  地利。我主要讲两个平台,一个是国内平台,《汽车族》是中国汽车报主办的,《中国汽车报》在中国汽车媒体里是龙头老大,在业内有100多个专业的汽车记者,也是国内最有权威的资讯机构,20年也形成了自己有影响的品牌。另一个是版权合作,我们的国际平台。2002年4月,我们与美国MotorTrend杂志合作,这个杂志月发行量128万册,他自己形成了发行、广告,办刊、经营四轮驱动很成熟的办刊理念和办刊的方式,我们从这里得到的不光是内容,我们得到了全球最新最快的汽车资讯,同时我们受益最大的还是在经营理念上,就是四轮驱动的经营理念。他的底下有一个Caroftheyea评选活动r,有56年历史,被称之为汽车界的奥斯卡奖。2002年当时中国市场有15辆全新的车型出现,这种情况下,我们把这个活动引入中国,叫中国年度车型评选,去年办完了第三届,这个活动做完之后,市场上有几十个评选的模仿秀。

  天时地利不如人和。《汽车族》拥有一支专业素质高,职业操守优良,忠诚敬业的团队,我们这个团队在业内,在整个期刊界还是大家有一定的知名度,大家对我们整个的团队还是比较认可的。所有的采编人员,100%的是重点大学汽车专业的教育背景,并且接受了美国MotorTrend的严格培训,10个编辑,6个是清华大学,他们中间还有不少人是拥有文学和汽车的双学士学位。如果说我们都有了这样的专业素质,如果没有一个严格的管理,我们也不能产生这样一个高效。在管理机制上,是一个很市场化的管理机制,实行出版人负责制,末位淘汰,每年我们的职位和职务都是按照业绩来定的,能进能出,为《汽车族》积蓄了很多优秀的人才。《汽车族》创刊的时候,资金非常少,是在一个起点非常低的状况下运作起来的,正由于这种情况反而培育了我们整个集体创业的氛围,我觉得这也是我们《汽车族》五年来一个很宝贵的精神财富,也形成了我们现在的企业文化:诚实、敬业、感恩、惜福。

  下面我讲讲我们《汽车族》的品牌经营,包括内容、发行、广告和活动。内容定位。我们杂志的定位是专业的汽车消费杂志,从名字可以看出,《汽车族》有两个方面的含义:一个是汽车产品的群体,一个是热爱汽车产品的人群,这两个含义上来说,我们既是产品的展台,也是我们汽车消费者的意见领袖。目前《汽车族》在市场上被大家公认为汽车消费的一个意见领袖,主要的栏目像新车前沿,消费者报告,庖丁解车,对比测试。

  发行理念。目前我们使用的渠道有主渠道和社会渠道,另外还有一个自己的专业渠道。这个渠道就是刚才我讲,我们利用汽车报这么多年在专业领域的一个资源优势,我们杂志在这块的发行是相当高的。我们第一期是5万册到2005年的21万册,这是一个发行量的过程,这个经过美国BPI的严格认证。

  广告销售。以《汽车族》为平台,我们维系广告主,广告公司,受众的共同利益,广告和发行是紧密联系的。我们的广告与发行是良性互动的,刚才提到发行渠道中有个专业渠道,主要在社会主流人群中发行,自己投入了很大的资金免费赠阅高层次人群。这不是广告客户要求我们去做这样的事情,但是我觉得,作为真正的从长远来说,如果我们的广告到达率,广告诉求,广告目标,如果是对广告客户非常受益的话,我们会做拥有一个稳定的广告客户群。所以我们有一个社会主流人员的名单,每期向他们免费赠送,已经赠送了五年了,从创刊开始到现在,每年是很大的一笔费用,包括机场,四星级酒店,包括像飞机的机舱,机舱上去是很不容易的,我们要花很多的钱,这些我们都放上去。因为这些确实从广告的角度,我们把它作为一种服务来回报给广告客户的。结论就是说《汽车族》这几年的广告收入是持续增长的,从第一年的300万到现在接近2000万,这是我们一个广告的状况。

  活动经营。我们最著名的一个活动就是中国年度车型评选活动。这个活动MotorTrend做了56年,他能不能授权给我们来做,双方谈判来回很多次,最后我们争取到这个活动。为这个活动,我们建立了一个专家团,包括我们汽车界唯一的汽车院士,包括我们在汽车方面,在汽车专业方面的顶尖的技术专家。为了这个活动,因为有很多人员送去美国培训,专门派人跟踪,所有的细节、流程从头到尾都跟,保证这个活动的原汁原味,我们根据中国市场的状况也会做一些改进。目前这个活动,我们做的应该说比较成功,所以这个活动我们会把它继续做下去,做成一个百年的品牌的活动。

  中国年度车型属于专业方向的品牌活动,另外我们从去年10月份开始筹划做一个大众方向的品牌活动——消费者报告。我们把读者请到杂志社,让他们来发表意见,这个活动增加了跟读者的互动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还有车展的展示,我们在北京、上海车展上每年都会有一笔很大的投入,有很大的展台,在媒体区,基本上在汽车展览上没有几家这样的媒体,投入做这么大的展示活动,这对我们整个的品牌形象,对整个杂志的认知度和忠诚度提高上,有很大的作用。在2003年非典的时候,推出了我们自己的网站,网站目前已经开始有自己的广告收入了,还有和国内150多家媒体的联合试车互动等。

  《汽车族》的社会责任,经营体现多方互赢,共同发展,这是我们的一个理念。无论合作还是经营,我们都希望做到双方互赢,多方共赢,共同得益,共同发展。这是我们的宗旨。象中国年度车型评选,我们不受任何利益干扰,不受任何广告左右的一个,完全是品牌自身建设的一个活动,这个活动现在已经树立了专业、权威、客观、公正的一个品牌形象。一个杂志要承担起媒体的社会责任。中国汽车消费刚刚开始,中国的家庭到目前为止买一台车是很大的一笔开销,所以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报道,通过我们的专业指导,能够让消费者真正的了解到车型的真实状况,这样的话在他的汽车消费上,给他做一个有利的指导。

  《汽车族》的未来。我们的近期目标是做中国第一的汽车消费杂志,我这里第一的概念,应该是遥遥领先的,不可替代的,不可超越的,不可重复的,不可模仿。目前我们还没有做到这样的一个程度,这是近期的第一个目标。规划,我们会以《汽车族》为核心,延伸到汽车用品,装饰改装,跑车,四轮驱动,细分市场,像时尚和瑞丽集团构架的杂志。远期的目标是建立永续发展,基业长青的专业媒体集团。规划拓展展览公司,网站,广播电视及汽车相关用品等品牌延伸产品,我们的合作伙伴MotorTrend已经在做这件事情,今年开始我们也会做长远打算的一些工作,有些先期的市场调研我们已经开始在做了。刚才我从五个方面,把《汽车族》这几年的状况向大家做一个汇报,我们这五年发展的步子非常快,是超常规的发展速度,快速发展到现在,我们下一步应该怎么走,下一步是不是能够保持现在这样一个高速稳健的发展,我们能不能以这样的速度继续在媒体行业中领先,这也是今天开会的主要的目的,征求大家的意见,寻找未来的发展,谢谢各位。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