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财政部官员:外界噪音会延误人民币汇率调整时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4: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3日电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财政部国际司司长朱光耀日前表示,外界噪音会延误人民币汇率调整时机。

  第六届亚欧财长会议将于6月26日在中国召开,由于一些国家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呼声越来越高,人民币汇率问题可能成为本次亚欧财长会议的焦点话题之一。6月22日,筹办此次会议的财政部国际司司长朱光耀表示,对于人民币汇率问题,在外界的噪音声中,在投机势力的外部压力之下,任何国家也不能进行汇率调整,外部的噪音只能延缓过程。

  他暗示,西方国家政府不断升温的要求中国汇率上调的呼声,在“技术上”阻碍了中国汇率调整。同时,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在改革的时间进程上应该是渐进性的。他说,任何一个国家的汇率制度都是由这个国家的主权货币当局所自主决定的,其他国家无权说三道四。这也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章程决定的,为全世界包括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拥有重大话语权的美国所认可的。中国历来是根据中国人民的利益,同时也考虑到对世界的相关影响来做出关于重大经济问题的决策的。作为任何一个国家来说,汇率制度的调整都是国家的最高机密,不可能在外部的巨大压力下,在投机势力窥测投机机会的情况下进行变动。外部压力越大,外部的噪音越大,越阻碍中国汇率制度进一步的改革。我们改革的方向是明确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但是不会屈从于外力。

  在谈到中国日益活跃的财政外交时,朱光耀说,“弱国无外交”,国力的增强必然使中国在国际经济事务交往中越来越多地发挥作用。2005年是中国财政部在国际财经领域发挥重大影响的一年。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安排,经过国务院的同意,今年中国财政部将主办两次具有全球性影响的大会,除了即将在中国天津6月26日举行的亚欧财政部长大会外,20国集团财政部长、中央银行行长会议,将于今年10月15至16日在北京附近的香河举行。届时全球财政金融界的主要巨头将齐聚北京。另外还有一个重要会议就是大湄公河次区域领导人会议,这个是由中国、泰国、缅甸、柬埔寨、越南和老挝这六个国家组成的一个重要的合作机制,将在今年的7月4日和5日在中国的昆明举行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程楠林玉)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