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抓紧当前这个好时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4:24 人民网

  我们这批人——七十多岁年纪,在抗日根据地参加党的新闻工作,至今白了头发,退到二线,完全是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成长起来的。没有毛泽东就没有新中国,没有毛泽东思想就没有我们这一代。

  毛泽东新闻思想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新闻工作的灵魂,从事新闻工作几十年,这是最深切的体会。

  长期在党报机关工作,是极大的幸运。得风气之先,受诸般照顾。几十年的经验,凡是按照毛泽东新闻思想办事、尽管有时候是自觉的,有时候并不那么自觉,都取得成绩;凡是违背了毛泽东新闻思想,必然发生错误。后者也有多种情况:一是党的指导思想发生偏差,像“大跃进”“文革”这样严重的错误,不能不对党的新闻工作产生影响和干扰。但这毕竟是一时的错误,由党自己纠正了,并且作了有深远历史意义的决议,阐明了是非和经验教训,大大提高了全党的理论水平。一是新闻工作者自身政治理论水平低,不清醒,见事迟,思想落后于形势。就我个人的情况看,这是我们工作做得不好甚至发生错误的主要原因。

  在几十年新闻工作中,我个人的看法,丧失了两次总结经验、提高认识水平的大好机会,现在面临第三次,一定不能再放过。

  第一次,党从实行革命割据到取得全国政权,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党的新闻事业从农村根据地进入城市的时候。毛泽东新闻思想我们经常学习。毛泽东新闻思想对党的新闻工作的性质、宗旨、方针、任务以及文风、队伍等等,都有科学论述。在抗日根据地和解放区,大家勉力实践,不足之处多有,但无重大偏离。进城以后,毛泽东新闻思想规定的新闻工作性质、宗旨、基本任务等等并未改变,也不会改变。由于革命形势、任务发生变化,社会情况、读者对象等等同过去不尽相同,新闻传媒的宣传方针、宣传特点以及工作方式、方法,应该有相应的改变。当时理应认识这种转变,抓紧这个时机,好好“务务虚”,理理思想,明确若干条,坚持毛泽东新闻思想的根本,改进某些不适应新情况的业务思想和操作方法。可惜,由于思想不清醒,加上工作繁忙,未能自觉地、有组织地做这件事,给以后的工作留下不少后遗症。我认为,在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思想统帅下,新闻工作有五个功能这样概括是否准确,还待研究:政治引导、思想启迪——这两点有时做得不够,做得不好,主观上还是注意的;信息交流、知识传播、审美点拨三点,过去主观上都不重视,更是重大失误。文风,严肃有余,活泼不足。严肃,如果表现为生硬、武断、简单化,在过去已属不当,更不适应进城后的新形势。

  第二次,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后。从50年代末开始,到“大跃进”,特别是十年“文革”,党的领导思想发生“左”的错误。毛泽东新闻思想的精髓,党的新闻工作优良传统,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实事求是,密切联系实际、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全党办报,向群众负责和向领导负责的一致性,新闻必须完全真实,等等,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从青年时代就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成长、当时已届中年的同志,可能知道这是对毛泽东思想的违反、背离,年纪更轻的一些同志思想上容易产生迷惘。

  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后,各行各业根据邓小平同志提出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精神,进行指导思想、工作方针的拨乱反正,新闻在实践上也实现了报道方针由“以阶级斗争为纲”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根本性转变,纠正新闻报道中一度流行的“假、大、空”,逐步拓展报道面,力求从宣传内容和新闻形式上满足不同读者的需求等等,都是十分必要的。我觉得,系统地对新中国建立到粉碎“四人帮”近三十年间,清理新闻工作的正面经验和负面教训做得不够,丧失了一个重要机会。把毛泽东新闻思想的精髓和有的领导同志在特定情况下的某些不确切的说法同林彪、“四人帮”的谬论严格划清界线,理出若干条,这不仅对于许多青年新闻工作者,对某些中老年新闻工作者也十分必要。在此之后一个时期,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泛滥,资产阶级新闻观点在我国新闻队伍中居然找到一些市场,上述工作欠缺不能说不是一个原因。

  还有就是现在面临的这一次。我们国家贯彻执行“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改革、开放十几年,经济大步发展,人民生活逐步改善,社会安定,百业兴旺,其中包括新闻事业的兴旺。单说报纸,现在公开发行的已达两千种以上,绝大多数都能自觉地掌握党的基本路线服务的大方向,可读性较前提高。由于改革、开放日益深入,两种体制交接,新老思想碰撞,许多新问题、新观点逐步显露出来。新闻工作比较敏感,有些问题常常早一步接触到。我们的宣传报道必须满足生活提出的各种新要求,回答社会中产生的各种新问题。比如,社会主义市场讲经济效益,讲公平竞争,讲等价交换,要宣传报道。无私奉献、雷锋精神要继续提倡、宣传报道,而且常常连在一起宣传。它们究竟是什么关系?怎样互相贯通?只有把这种贯通或说渗透具体讲清楚,读者才认为“说透了”,如果只是反复一句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要更好地学雷锋,读者可能认为这只是重复一个正确的口号。又如,要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又要继续保持艰苦朴素传统,都是对的,而且常常连在一起宣传。它们究竟有什么不同于过去的寓意,究竟怎样自然地融合在一起?读者希望给以具体的解答,否则也容易认为这是在重复没有错误也没有多大用处的说教。还有些问题,如我们的新闻,我们的新闻载体,究竟是不是商品?如何正确、全面地理解这些几十年前已经提出来、现在更加突出的问题?新闻单位两个轮子,业务、经营怎样同时协调转动?新形势下新闻记者的职业道德如何坚持?都有一个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道德规范或搞低级趣味、拜金主义的问题。《邓小平文选》特别是第三卷,十四届三中全会的决议,对于这些问题都有原则的阐述。我们要认真学习,以这些好“箭”射上述问题之“的”,使我们的头脑更清醒,对类似问题说圆说透,不但讲出应该如何如何,而且讲出为什么应该如何如何。

  新闻工作者易患盲目性,一因政治理论水平低,二因经常赶任务。我有这方面的深刻教训。我们要完整准确地宣传、贯彻毛泽东新闻思想,宣传、贯彻党的新闻工作优良传统,在几十万人的新闻大军中继续进行思想上的基本建设;同时敢于发掘国家政治生活、经济生活中的新问题、新观点,给予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解释,充实党的新闻工作宝库。这是对极少数想使新闻改革走偏方向者和更少数抱残守缺拒绝进行新闻改革者的最好回答。

  1993年

  摘自《李庄文集》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