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江土地市场治理通过国家验收 开发区砍掉8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4:25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杭州6月23日消息(记者章恒)国土资源部等七部委经过全面检查日前认为浙江省土地市场治理整顿基本达到验收标准,基本完成了土地市场治理整顿的各项任务,符合验收条件,报经国务院批准,同意浙江通过土地市场治理整顿验收,恢复农用地转用和征地的正常审批。

  浙江省原有各类开发区(园区)758个,现在减少到134个,规划面积也减少到1116平方公里,下降了75%.目前全省134个拟保留的开发区(园区)已经上报国务院核准。

  浙江省在认真开展清理整顿工作的同时,还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格执行占用耕地补偿制度。04年全省通过土地整理和围垦开荒造地,全省新增耕地37.2万亩,扣除各类建设用地,节余0.4万亩,连续9年实现了全省耕地占补平衡。

  浙江省还通过对经营性用地招标拍卖挂牌出让情况检查,全省已经基本杜绝了商业、旅游、娱乐、商品住宅等经营性项目用地协议出让行为。

  据悉,浙江省下一步将以“优化土地结构与布局,提高用地投入与产出”为目标,以“合理利用、控制增量、盘活存量、提升质量、统筹用地”为途径,全面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水平。全省将采取4大措施,进一步促进土地集约利用。

  ——全面推行土地集约利用考核制度。省国土资源厅日前已出台了《浙江省区域建设用地集约利用评价考核办法》,以土地投入与产出的水平、土地投入与产出的动态变化等16项指标,作为对各市、县(市、区)年度用地指标分解的考核依据。

  ——建立全省平衡的工业用地最低限价标准体系。按照全省工业用地平均价格和各地原有的工业基准地价、最低限价标准,建立全省平衡的工业用地最低限价标准体系,实现工业用地价格的统一有序管理,有效减少因区域间不良竞争导致的土地资源粗放利用现象的发生。

  ——全面实行土地出让合同附件约定管理。在土地出让合同附件中约定项目竣工期限、土地投资强度、土地利用强度、单位面积产出、土地闲置标准、土地退还转让条件及违约责任和赔偿标准等条款,并按照合同约定的有关条款追究土地使用者的违约责任。从契约行为上防止虚报投资造成的圈地行为和土地浪费现象。

  ——加大工业用地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工作力度。积极探索工业用地的市场化配置机制和途径,各市、县(市、区)开展工业用地招标、拍卖、挂牌出让试点工作,对工艺无特殊要求的小宗工业用地以及企业投资建造用于出售、出租的多层标准工业厂房用地,原则上必须以招标、拍卖、挂牌出让等方式供应。(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