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刻钟”和“五十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4:28 人民网

  读报纸,某报一标题很吸引人:“要买房上大兴,进城只要一刻钟”——明白,简洁,琅琅上口。这条新闻还说,一市民为一家开发建设公司设立的广告牌提供了上述两句很吸引人的广告用语,他因此获得公司的奖励。

  我几年前去过大兴,怀疑从北京到大兴可能不止要一刻钟,日前特地乘机关的小汽车看一看。公路广阔平坦,没有红绿灯,车辆又不多,一刻钟果然跑到了。北京近几年的交通建设,实在值得称赞。

  从大兴到北京永定门,公共汽车十二站,每个站口都有或多或少候车人,在寒风中引颈等待。我由此想到,“一刻钟”,对乘坐专用小汽车或出租车的人来说是真实的,对以公共汽车代步或以自行车赶路的人,情况就不一样了。这就是说,对那两句广告用语,少数人可以接受,因为它真实;多数人不会接受,觉得它不真实,或者要加上若干条件,或者要作出说明后才真实。

  现在我们国家形势很好,百业兴旺,你追我赶,好人好事大量涌现,给宣传工作者提供了取之不尽的源泉。新闻报道如果不能与大好形势同步前进,恐怕只能从自己的报道思想和宣传艺术找原因。

  我们的新闻工作在不断进步。从真实性这个主要方面来说,将无作有、凭空捏造的极少极少,蓄意拔高、无端夸大的也不多,类似“一刻钟”的情况却值得注意。立意是好的,宣传建设成就或某个战线的美好事物,也能提出某种似乎说得过去的根据。但是不耐咀嚼,不堪回味,因为它片面而不全面,从总体来说似对非对,同多数受众的感受有距离,严重的甚至使人产生某种逆反心理。有家报纸介绍一位领导同志的家庭生活,说他生活俭朴,举他全家每人每月伙食费平均五十元作例子。作者的目的是宣传领导同志艰苦朴素,这对受众可能有教育意义。也举出显示艰苦朴素的数据,但因没有把这个数据的情况、做法等内涵说清楚,不少读者难以接受,有的甚至怀疑这个数据的真实性,进而怀疑事情本身。

  宣传艺术是个大题目,可以写许多书。如果用简要的语言来表达,我认为精髓还是常说的两个字:真实。抗日战争后期,华北敌后抗日根据地新闻界开展过反“客里空”运动“客里空”是苏联卫国战争时期著名剧本《前线》中一个惯说假话的新闻记者,中共中央曾经推荐这个剧本供根据地干部阅读,不少同志在学习有关文件、检查思想作风过程中,批判那种过分做文字功夫,用文字技巧“补”采访不深入因而材料不充足的偏向,悟出一个“朴素自生动”的道理——人、事本身如果生动感人,老老实实、朴朴素素地写出来,文章必然生动感人。如果施脂太多,妆点过当,东施必然更丑,西施也会失去颜色。

  “一刻钟”、“五十元”似非刻意妆点,并不是作者加了什么,而是少了应该有的什么。也许作者没有掌握全面情况,或者虽然知道但是没有写出全面必要情况,于是事实上违背了真实原则。当然,读者并不要求一篇文章必须写得面面俱到,但是希望作者掌握全面情况,思考问题力求照顾全局,在此基础上,文章最后虽然只写了一面,那会是分寸、分量恰如其分的一面,是符合事物本来面目的一面。

  1993年

  摘自《李庄文集》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