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扮演陈云重在神似的演员——谢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4:39 人民网

  执教于北京电影学院的喜剧演员谢园,虽演过不少影视剧,但演的都是普通平民、“小人物”,从来没有演过“伟人”和“领袖”。不过,从扮演再现陈云同志战争年代风采的7集电视连续剧《陈云在临江》中的陈云开始,这些已经成为历史,谢园的演艺生涯正在翻开新的一页,开始从“平民”走向“伟人”。这样一个喜剧演员出演老一辈革命家,合适吗?不少观众都存在着这样的疑问。

  刚刚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的电视剧《陈云在临江》通过陈云、萧劲光等在解放战争初期率领英勇的东北民主联军为捍卫、巩固、扩大根据地,与数倍于我的国民党军队进行针锋相对斗争的历史画卷,集中展示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极其艰难困苦的环境中勇挑重担、为党分忧的高尚品格和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英雄气概。

  谢园说,陈云同志是一位伟大的革命家,他在中国革命的历史上立下了不朽的丰功伟绩。回顾陈云同志的生平,陈云同志坚定不移的革命立场和关键时刻敢挑重担,敢负责任,行事果断的品格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陈云同志为中国革命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拍好《陈云在临江》这部电视剧既有历史意义,也有现实意义。我的能力是有限的,但我塑造好陈云同志的热情和激情是无限的。从外形上,扮演陈云同志的谢园并不占优势,但是导演为什么会看上这位笑星呢?谢园自己解释道:“因为我曾经做过团干部,而且还是人大代表。同时我还研究过中共党史,对老一辈革命家非常有感情。另外,张玉中导演认为我说话的节奏以及边想边说的神态与老人家有些相像,而且我的眼睛很有神也很执著。”

  在谈到谢园与陈云同志的形似问题时,导演张玉忠说:为了选择理想的人选,组剧考察过不少演员,最后选定谢园,也是出于多方面的考虑。仅仅从形象上说,谢园确有一些不利因素,但他外观质朴,有亲和力,特别是对陈云同志的理解能力较强,这是其他很多人不可相比的。在形似和神似的两个方面中,我们更注重神似。为了演好陈云同志的艺术形象,谢园完成了大量的案头工作,通过阅读有关陈云的著作和图书,深刻理解陈云同志的内心世界。演完电视剧后,谢园由衷地感叹:“这是我第一次演革命家,感觉非常光荣。”已经80多岁的陈云夫人于若木同志,在看过样片后,首肯了谢园的演技。于若木评价说:“谢园虽然长得不太像,但是他演得非常努力。在一些重要场景的表演上,从眼神到动作的神态都与陈云很像。感谢他的表演。”谢园第一次塑造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形象,他以真实而富有个性的表演赢得了大家的肯定和陈云同志亲属的认可。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