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金素梅谈日本行:把祖先的名字在靖国神社除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4: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3日电日前一支由台湾原住民组成的特殊代表团,在无党籍民意代表高金素梅的代表前往日本靖国神社,希望能从那里要回祖先的亡灵。

  中央电视台新闻会客厅栏目近日采访了高金素梅,并听她讲述了有关台湾原住民在二战期间的故事。以下为转摘内容:

  6月17日,由台湾无党籍民意代表高金素梅率领的台湾原住民“还我祖灵”行动代表团来到日本大阪地方法院,将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和靖国神社告上了法庭。要求法庭判决靖国神社归还他们祖先的亡灵,将被他们强行供奉的“台湾高砂义勇队”除名。

  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本在台湾强征了2万多名原住民青年远赴南洋作战,对外宣称为“高砂义勇队”。战后,这些人仅三分之一生还,而且多数伤残。而部分阵亡者则被供奉在了靖国神社。

  这次“还我祖灵”行动代表团包括60多名原“高砂义勇队”的遗族。代表团的发起人高金素梅曾经是台湾著名的艺人,她的母亲是台湾泰雅族人。高金素梅在成为民意代表之后,一直致力于公益事业。她这次率领讨灵团,原计划是在6月14日当天到靖国神社的大门举行一个与其祖灵的对话的仪式,然后将祖灵接回台湾。但是,就在离靖国神社大门前几百米的地方,他们乘坐的客车遭到日本警方的阻截。日本警察荷枪实弹,不许一个原住民代表下车。

  而且,在允许日本媒体采访拍摄的同时,日本警方不许与讨灵团同行的台湾记者下车采访。台湾记者与日本警方一度爆发了肢体冲突。

  在讨灵团的抗议声中,日本警方最后允许讨灵团的代表高金素梅一人下车。高金素梅不禁当场流下了眼泪。

  新闻会客厅

  (以下简称“会客厅”):这位就是“还我祖灵”行动代表团的团长高金素梅女士。在去日本之前,对有可能发生的情况,你们有预料吗?

  高金素梅

  :并没有,我要去之前,曾跟靖国神社取得联系,靖国神社也同意我们在靖国神社一个大门叫做鸟居的地方,如果在那边和平诉求,不要超过那个范围,他们就视而不见。但是没有想到当时答应我们的地方被非常多的激进分子占去了,警察不但没有把这些右派分子或是激进的分子驱离现场,反而把我们软禁在车上将近一个多小时,不准下去采访,我们台湾的媒体朋友就跳窗,跳窗之后被日本警察用暴力行为对待。1895年日本殖民政权在台湾用三光政策来对待我的族人,没有想到2005年了,日本同样用歧视或暴力的手段对待手无寸铁,爱好和平的台湾原住民,这是我感到非常难过,非常悲愤的。

  会客厅

  :在去之前,实际上你们是得到了官方的认可,至少是默认的对吗?

  高金素梅

  :不仅仅是默认,我们还有台湾驻日代表给我的公文,上面写得非常清楚。

  会客厅

  :在现场发生争执的时候,这些公文能不能起到一些作用呢?

  高金素梅

  :在现场我们的驻日代表毫无作用,甚至我们台湾媒体跟他抗议,他还是不见,这使我们感到非常痛苦,也非常痛心。

  会客厅

  :在日本您打出一个条幅,“台湾原住民不是日本人”,为什么需要说明呢?

  高金素梅

  :因为靖国神社不断地说,这些人变成了日本的神,所以不可以分割,甚至于有一些教科书,说原住民是以日本人为傲,甚至于当时出去南洋的时候是自愿的,我想这是非常扭曲历史,我只清楚的是,这些遗族的代表,经过他们长辈的口头训诫,不断地告诉我们,我们不是日本人,我们是泰雅族人,我们有自己的文化,有自己祭祀祖灵的方式,不是像靖国神社所谓的神道,我们不能接受。

  会客厅

  :只要不承认在靖国神社里那些灵位,会不会容易一点呢?

  高金素梅

  :很多人都以为我们只是要去拿回灵位,事实上我们更清楚的诉求是,把我们祖先的名字在靖国神社除名,把祖先的名字自己刻在我们家乡的石头上。如果以文化的层次来看,我必须说,我们太亚族是没有神的,但是我们有祖灵信仰,我们有一个很重要的训诫就是说,我们如果不得已在外死掉的话,那么我们的家属就每年必须要回到那个地方去祭祀他,如果不是不得已的话,一定要把这个祖灵带回来,然后放在家里面跟我们在一起。还有一个就是尊严,加害人跟被害人绝对不可以放在一起,想想看,希特勒杀了这么多犹太人,如果希特勒的灵位跟这些犹太人放在一起的话,你想想那是什么画面。

  会客厅

  :2002年日本曙光社组织部分的原住民参拜靖国神社,这个事件也被日本的媒体广泛利用,可见当时抗日的原住民对日本也还是有敬畏心的,这个事件当时对你有什么样的刺激,什么样的影响?

  高金素梅

  :我觉得这些人非常残忍,日本歼灭台湾原住民族,然后现在在2002年以后,还不放过这些后代,还让这些后代来到日本去宣扬他们是日本人,甚至于宣扬日本军国主义的这样的行为,其实我对这些长辈我非常地同情,也非常地不舍。这个也就是什么呢?这个也就是历史的痛苦,也就是说有一些人用洗脑,甚至于扭曲历史的真相,为什么我现在要做这样的事情?我就是要找回历史的真相,我要让全世界的人,甚至于就是日本人,包括我们自己,原住民族的后代,很清楚地、很正确地看这段历史,因为当时我们的前辈被迫接受所谓的三同化教育,所以我到日本不断地告诉媒体,日本殖民时代赐给我们的名字,我们不要。

  会客厅

  :您最早是通过什么机会了解到这段历史的本来面目呢?

  高金素梅

  :应该是2002年的3月左右,看到一幅图像,这个图像也是现在非常多朋友已经看到的,日本的军人用武士刀砍下太亚族我们祖先的头,当我看到那张照片的时候,我的全身起鸡皮疙瘩,然后觉得好多的血液一股往我的脑袋上面流,很自然而然的就流泪,当时我非常地压抑,这张照片是什么,这段历史背后到底有什么样的真相,所以从那一刻开始,我就不断地找一些学者,尤其是研究日本殖民政权在台湾的这些历史学家,我终于看到了我们的历史,从那一刻开始,我才知道我是谁。我所谓知道的我是谁的意思是告诉大家,我要找回我们的历史。

  会客厅

  :这次您是三年当中第七次到日本去,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你怎么评价这次整个活动的实际的意义呢?

  高金素梅

  :虽然我们这次去并没有如愿地进到靖国神社,但是也因为日本警察的暴力,透过全球的媒体播送出去,有人终于可以很清楚地理解,台湾原住民发生了什么事情,高杀义勇队又是怎么回事,所以我想虽然这次没有办法如愿,但是我相信我们的诉求大家都听到了。

  会客厅

  :这次不如愿对您下一步的计划会有影响吗?

  高金素梅

  :其实我第一次也就是2003年2月,第一次到日本提出控告的时候,我很清楚知道,也许这个控告不会有一个非常好的结果,我们预期,高砂义勇队的问题应该就会如同我们的慰安妇的问题,应该就是不了了之,尤其台湾政府这么样的自我矮化,并没有给我们很多精神上的支持,甚至于是言语上的支持,所以我想我们的处境是非常困难的。但是我们并不退缩,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我更相信一群有决心的人是可以改变很多事情,哪一天我眼睛合起来了,我想也会透过这一段历史的记载,我们下一代的人可以接我的棒,所以这个运动永远不会停止。

  靖国神社第三重鸟居的两个门柱有几人高,圆润挺拔,由两颗树龄2000年以上的台湾桧木制成,是当年日军从阿里山掠夺来的。在日本侵占台湾的50年里,台湾的桧木被砍掉一半以上。

  生长桧木的台湾中部山区,也是台湾原住民祖辈居住的故乡。但他们的命运比桧木还要惨———日军对原住民的反抗的进行了残酷的镇压,原住民几近灭族。

  镇压后,日本又在台湾推行“理蕃政策”,开设蕃童教育班,鼓吹皇民化。高金素梅在接受采访时说,日本殖民台湾的历史,简单地说就是对两代原住民灭族行为的历史——大人在抵抗日本侵略时被屠杀,小孩被蕃童教育班洗脑,长大后被强征进高砂义勇队当炮灰。

  现在,有2000多个当年的原住民灵位被“供奉”在靖国神社。与他们的灵位放在一起的,有1850年侵略台湾的北白川能久,有对原住民部落进行了160次烧杀的日本兵,还有发动太平洋战争,将高砂义勇队送上绝路的东条英机。在这里,受害者的灵位居然被与加害者的灵位放在了一起。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