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联合早报:中国应冷静对待外国媒体的眼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4:47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新加坡<联合早报>6月22日发表李慧玲的文章,认为中国人应用冷静的态度对待外国媒体对中国的赞扬和批评。文章说,中国不必因为别人的重视和肯定而手舞足蹈,也不必因为别人的批评而感到委屈或愤怒,重要的是中国自己把握分寸,对于这些报道进行了怎样的反思。

  中国人有强烈要把自己放到世界格局中去的愿望。而在这个认识世界的过程当中,世界也在认识中国。

  中国同样很希望得到世界的理解。但是他们往往感到无可奈何的,是外国媒体,特别是西方媒体要嘛对中国不够关注,要嘛所关注的不是中国所希望他们关注的,又或者关注的方式在中国人看来是片面的,甚至带有成见的。

  这几个月以来,多家外国媒体机构都以相当的篇幅,用专题的形式集中深入地报道中国,比如英国广播电视公司、美国电缆电视、美国《新闻周刊》等。美国《时代》周刊也在最新一期以“中国新革命”为题,对中国的崛起进行解读和深入报道。

  这些媒体这么做的出发点,其实也是渐渐地把中国放到世界的格局里来。虽然对于中国的许多做法,它们仍有不同意之处,但事实是,外国人对中国的改革开放参与已经越来越深,中国人和外国人的利益重叠的范围越来越大,更加关注中国是必要的。

  中国重视自己的国际形象是好事,但表现充分自信的方式,可以是不以这些外国媒体的报道为喜乐,不必因为别人的重视和肯定而手舞足蹈,因为别人的批评而感到委屈或愤怒,重要的是中国自己把握分寸,对于这些报道进行了怎样的反思。

  中国的发展和改变是个漫长的过程,外国媒体对中国改观也需要时间。外国媒体的报道,哪怕是批评,哪怕有的还带有偏见,其实放开胸怀,可以换个角度,把它们都当作是在帮助中国了解别人怎么看它,甚至也促进中国人的自我了解。

  用怎样的心态来看待这些外国媒体的眼光,其实也反映了一个社会有多成熟。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