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巴西寻求公众参与,制定生物多样性研究准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4:59 人民网

  人民网6月23日讯科学与发展网援引里约热内卢消息:巴西环境和自然资源研究所(IBAMA)正在向民众尤其是科学家征求生物多样性法律的修改意见,主要涉及政府对生物多样性用于教学研究管理方式的相关条款。

  此次修改反映出巴西对官僚程序简化作出的一系列努力,这些程序是研究者们必须面对的。

  由于为此项计划征求建议,环境部下属的巴西环境和自然资源研究所已经正式开始了咨询活动。

  修改的条款将合并在条例的专项条款中,适用于自然保护区进行研究和与在巴西各地收集生物标本。

  这样也将更利于研究者们在博物馆、植物园和大学内与国内外交换生物标本及研究成果。

  巴西联邦环境委员会提议的意图在于消除2001年引入“反对生物侵权法”带来的官僚作风,此法的目的是阻止那些出于潜在商业价值,动用未经许可的巴西生物资源的行为。

  巴西的科学家们称:2001年的法律阻碍的生物多样性研究,因为申请研究许可的程序复杂并且浪费时间。

  “我们有位硕士生等待政府许可她对所研究的植物进行采样,已经等了近两年。”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建立的国家博物馆脱水植物标本馆(theherbariumof the National Museum)的馆长乔斯(RuyJoséVálka)如是说,该馆馆藏超过50万种巴西植物的标本,事实上,由于目前法律规定,都早已停止了与国外研究机构的交流与合作。

  巴西联邦环境委员会称:修改条款的一个好处就是一些研究者可以对收集生物标本申请永久许可。

  那些工作中涉及到创造和保存生物多样性的教研机构中的全职雇员会受到严格限制。许可还限制在研究者们已经进行研究的物种群,还要求研究者将收集情况告知巴西联邦环境委员会。

  巴西联邦环境委员会也引进了一项网络申请程序,将研究者们须等待回复的时间由最长几个月削减到30天。

  巴西联邦委员会提议,在以前的成就的基础上应该继续消除研究者们面临的官僚主义作风问题。2003年10月,政府出台了免除科学家们的生物多样性研究必须得到巴西遗产管理协会许可的条例。

  巴西联邦环境委员会称,这完全依靠科学界的提议,修改后的条例不久将官方网站上公布。(魏圆)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