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东盟贸易头五月增一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5:04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袁靖通讯员钟雁明)据海关统计,今年1~5月,广东与东盟进出口贸易达到134.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5%;其中,广东对东盟出口40亿美元,增长22.8%,东盟为广东第5大出口市场;自东盟进口94.8亿美元,增长7.3%。

  东盟已成为广东继日本与中国台湾之后的第3大进口来源地。而即将于7月1日实施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降税”协议,对广东进出口企业来说更是如虎添翼。

  7月降税实质利好

  据悉,2005年7月1日,我国与东盟10国将正式实施《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货物贸易协议》(下简称:《货物贸易协议》),双方将对7445个税号产品,按照减让表逐步削减和取消关税。如泰国是我国的主要贸易伙伴,但泰国的税率却是所有东盟国家中最高的,税率高于20%的产品比例就达46%。本次降税涉及面广,幅度大,将给产品出口至东南亚尤其是泰国的广东企业带来实质性的利好。

  东盟市场潜力巨大

  东盟市场准入门槛较低有利于广东产品的出口。东盟成员多数是发展中国家,人口众多,对其投资和出口的门槛相对较低,我国产品出口这些国家相对容易些。今年1~5月,广东服装及衣着附件、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和鞋类分别对东盟出口2.7亿美元、1.4亿美元和4057万美元,增幅分别为16.8%、26.7%和14.2%,传统大宗产品对东盟出口潜力巨大。

  据悉,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是继欧盟、北美自由贸易区之后第三大贸易区,市场潜力巨大。目前,东盟是广东的第5大贸易伙伴。(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