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国王室年花费3670万英镑 依然自认为节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5:55 东方网

  东方网6月23日消息:养活英国王室一大家子,花费要几何?王室年度盘点给出答案:每个纳税人一年少买一个面包、一份报纸或两瓶牛奶,省下的钱就足够了。精确到人头,开销大约为61便士(约合1.12美元),比前一年略有降低。面对透明化和开源节流的呼声渐高,英国王室无奈之下于2001年开始公布年度开销,算是接受公众监督之意。自2002年起担任王室私用金保管官的理财专家艾伦·里德22日公布了上一财年的开支统计。

  虽然均摊到每一名英国纳税人头上只有61便士,与前一年持平,但王室去年的总开销还是相当可观。以3月31日为截止期,王室年度总开销为3670万英镑(约合6710万美元),比前一年减少了10万英镑,下降了0.3%。如果考虑通货膨胀因素,则降幅为2.3%。

  “我们相信,这体现了王室应有的价值,”里德说,“我们不是要一个最廉价的王室,而是需要一个具有良好价值和良好品质的王室。”里德解释说,总开销能减少10万英镑,主要得益于保险和返还税款两项。例如,在一场财产税官司中,白金汉宫成功赢回100万英镑(约合183万美元)。而白金汉宫的保险费用则一举减少了50%。

  既然开源节流成效不小,英国王室未见大幅下降的开销究竟花在了哪里?报告显示,王室最大开销还是在财产维护、公用事业和通讯领域,总共支出2000万英镑。同时,雇员薪水、王室出访以及王室举办聚会的花费均有提高。

  作为王室雇员中薪水最高的一位,里德本人年薪约为17.2万英镑,比前一年增加了7000英镑。此外,王室为举办聚会支付90万英镑,女王购置40万英镑的酒类以长年储存待用。购买图书和豢养马匹的开销分别为20万英镑和30万英镑。

  与往年一样,英国王室的交通支出一直最受舆论关注。这一项同比增加了40万英镑,部分原因是身为女王次子的安德鲁王子为推进英国工业出访的费用,从交通部门划归至王室支付。

  当然,履行王室职责最频繁的查尔斯王储无疑成为最大的挑剔对象。不同行程的开销,差距还真不小。这份开支报告显示,查尔斯赶赴多伦多参加他的“国际奖项协会”一个庆典,行程花费为1.28万英镑。

  但王储前往华盛顿参加美国前总统里根葬礼时,包机费用达到8.5万英镑。对此,王储助手解释说,参加葬礼等通常时间紧迫,难以把开销降低下来。如果不包机,搭乘既定班机的费用为10万英镑。不过,他们恐怕更难解释,查尔斯今年2月前往印度洋海啸受灾国斯里兰卡、随后赶至澳大利亚和斐济一行的包机费用为何高达29.2万英镑。

  里德还披露说,前往哥本哈根参加欧洲王室“财长”特别大会时,他发现英国王室还是所有贵胄中最省钱的一家。国际新闻推荐阅读选稿:郑阳来源:扬子晚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