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另眼看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6:2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另眼看狗(图)
  今天,狗在城市已无处不在。作为城市人的宠物,狗融入了主人的生活,同时也成为了城市的一部分。西安到底有多少狗,狗的生存状态如何,狗对邻里关系有何影响,本报记者近日对此进行了调查。

  恶狗吓坏乘凉人

  昨日,家住我市南郊的刘女士向记者讲述了她的遭遇:傍晚,她和爱人一起在长安南路上散步,走了一会儿,她就看见对面过来一只模样极凶的土黄色大狗。天生怕狗的刘女士看见赶紧就躲,可还是没有躲过去,这只大狗径直就上前舔刘女士的腿。被吓坏了的刘女士大声尖叫,她丈夫见状来不及多想,拿着新买来的拖鞋就打了狗两下。谁知,竟惹怒了在大狗后面跟着的一个20多岁的年轻女孩,这位年轻女孩开始骂刘女士和她丈夫,随即还有五六个青年男子上前,恶言恶语要动手,幸亏在过往行人的劝阻下,才没有打起来。

  随着夏天的到来,养狗的人都喜欢出门乘凉时带着自己的爱犬,公共绿地上、街道、休闲广场上随处可见遛狗的现象,而由此产生的问题也多了起来,非养狗人和养狗人之间的矛盾层出不穷。

  西安到底有多少狗

  西安现在有多少只狗?昨天,记者在市公安局限制养犬管理办公室问到这个问题时,限养办主任蔡秉臣笑了:“目前西安市注册登记办有许可证的狗是2万只,没有办证的‘黑户’狗有多少,我说不准。”

  蔡主任告诉我们,2001年曾在西安闹腾了一阵子的“8万只黑犬闹古城”,提供出的信息是西安当年有黑户狗8万只,但这个数字到底是怎么来的?这几年间的变化有多大?还是无从知晓。

  “给你们说说北京的例子吧,从北京的数字多少也能看出西安的情况。”蔡主任说,他2002年到北京去学习,北京限养办的工作人员告诉他,北京办证的狗有3万多只,黑户狗大约在10万只左右。2003年,非典爆发后,北京市出台了一个规定,由政府出钱给办证和未办证的所有宠物狗免费注射狂犬疫苗,并进行登记。“一只狗注射一支疫苗,注射完后的统计结果把人吓了一大跳,用掉了38.1万支疫苗呢。”

  距离非典已经过去了两年,昨天,记者在网上检索到的最新数据是:北京注册登记犬已经超过42万只。由此可想,西安“黑户”狗的数量该是一个多么庞大的数字。

  去年一千多只狗被弃养

  西安养狗的人也不在少数,可真正能养狗、会养狗的人恐怕就不是很多了。对此,西安市公安局限制养犬办公室的蔡主任是深有体会。

  平时蔡主任和他的工作人员们在街道上巡查,经常会发现没有办狗证的人在外面遛狗,如果暂扣他们的宠物,要求他们在限期的三天内到相关部门办好狗证后再来认领,那么一大批的狗就将被主人弃养。

  据了解,去年留养所收留了1000多只狗,其中大约有一半都是没收上来的无证犬被主人弃养。“现在有些人不是真正爱狗,一说让办狗证就不要了。”蔡主任对此有些气愤。

  由于没有财政来源,限养办没有钱给狗买粮,这些流浪狗连基本的生存都难维持。“我们到处联系把这些可怜的流浪狗送出去,但数量太多了,送也送不完,有一次把20多只狗送到北郊一度假村,可过了没几天,人家又给送回来了。现在如果有外县的农民看果园、看鱼池需要领养狗,人家要一只我们给三只,只要不在城里继续流浪,这些狗送出去起码还能活命。”蔡主任边说边摇头,“实在没有办法。”

  吃低保还要养狗

  还有一些狗的主人在自己的宠物被暂扣后,哭着闹着自称是下岗工人,吃国家的低保,希望管理部门通融一下,自己实在没钱办狗证。

  提起这些吃着低保还要养狗的人,蔡主任就气不打一处来,他很不理解地说,“虽然有明文规定,吃低保的家庭不能养宠物,可有些人自己的生活都成问题,还要惦记着养狗,要养狗还偏不办狗证,暂扣了他们的狗就跟你闹个没完,这些人最让我头疼。”

  北京在狗的管理上算是比较正规的城市,绝大多数的养狗人都是办了狗证的。

  而在西安就不一样了,西安的养狗人遛狗时碰到一起,十个有九个是没办狗证的,有一个办了狗证,别的人反倒会取笑,办了证的人反倒要受气。还有些人把养名贵狗作为一种身份的象征,一年花在狗身上的钱不知有多少,可一提到给狗办证就不干了。到目前为止,西安只有2万只狗是登记注册的,而北京目前有42万只狗登记注册,可想而知西安有多少“黑户”狗。这个数字也不禁让人怀疑,那么多养狗却不愿办狗证的人到底是不是真的爱狗?上图:流浪狗受到精心照顾。

  犬不教主之过

  “其实真正讨厌小狗的人极少,不养狗的人也都不烦狗,可要是看见狗屎或者踩着狗屎,谁都会骂娘!”蔡主任说,“我的话虽说得不好听,可理就是这个理,如果邻里相处,养狗的人要是都能多点自觉意识,不养狗的人也多些宽容心,所有的问题也就不成为问题了。”

  “养狗的人自觉些,不养狗的人宽容些”这样的道理谁都明白,可就是因狗吵架、因狗闹矛盾,总之因狗伤了邻里关系的事就是屡见不鲜。其实明眼人都知道,因狗发生的矛盾不是狗自身的问题,而是人的问题,“犬不教,主人之过!”

  西安是大家的,环境是大家的,养狗的人自觉一点,不养狗的人宽容一点,社区的人就会和和睦睦,养狗的人得到养狗的乐趣,而不养狗的人也能够享受到干净的环境和愉快的心情。

  办保险解决“狗咬人”纠纷

  西安市办证的狗只有2万只,这部分狗都在办理养狗许可证的同时,办理了犬类伤害他人责任保险即第三者责任险。但是由于我市的黑户狗数量无法估计,因此大多数的养狗人并不清楚第三者责任险。

  由于狂犬病是100%死亡率,这样的可怕后果使养狗人和非养狗人对狗咬人都是高度警惕,如果不小心被狗的牙齿或爪子蹭破点皮,为了以防万一,一般都会主动去医院进行诊治。

  限养办借鉴北京和上海的经验,推行第三者责任保险,使养狗的人在自家的狗伤到人后,凭着在有关部门的报案材料和保险单据,就可以将受伤人委托给保险部门,去解决受伤人的医药费用和治疗费用。

  这种情况下,养狗人和伤者之间就会避免产生许多不必要的纠纷和麻烦。

  《西安市限制养犬条例》相关规定

  一、哪些人可以申请养犬?有本市常住户口或暂住户口;有民事行为能力;独门独户居住。经批准养犬的,每户限养一只。

  二、养犬应如何办理手续?个人,单位养犬,须向所在地公安派出所提出书面申请,经同意后,持县级以上畜禽防疫单位对犬进行检疫和免疫证件,到指定地点办理养犬登记,领取养犬许可证和犬牌,养犬许可证每年审验一次。

  三、养犬人应遵守哪些规定?不得污染市容环境卫生;不得危害公共利益,不得干扰他人生活、工作和学习;不得携犬进入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影剧院、医院、商场、饭店等公共场所,执行巡逻任务和专业表演团体犬除外;不得携犬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持防疫证每年定期到县级以上畜禽防疫单位对犬进行检疫和免疫;办理犬类伤害第三者责任保险;小型犬带出户时必须挂犬牌,并由养犬人牵领;养犬人应携带清洁用具,及时清理犬排泄的粪便。

  四、犬对人造成伤害怎么办?养犬人应当立即将被伤害人送往医疗单位诊治和防疫,依法承担民事责任;情节严重的,由区、县公安机关处5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没收其犬,吊销养犬许可证。

  五、积极举报无证犬社区居民委员会、村委会及单位、个人对违规的养犬行为有权向公安机关举报。在居民住宅区、道路等公共场所无人管理的犬,任何公民均有权抓捕,交公安机关处理。

  本组稿件文/图除署名外均由魏敏王晓英实习生李连章采写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