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利用山地发展高值特色农产品 南澳农民走上致富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6:32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林丰报道:如今,作为南澳农产品“三大招牌”的宋茶、桔红和金薯,已成为效益型农业的主打产品,岛上4000多户农家因此走上致富之路。

  宋茶品质提高价格飚升

  南澳是远近闻名的“农产品无公害岛”,深澳镇果老山峰北侧的后花园“宋茶”生产基地,海拔高400至500米,山高雾多,全年有200天以上雾天,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使所产“宋茶”色清、味香而深受青睐。目前这里成为县特色农业生产基地之一,后花园村67户农家也都全力投入茶叶种植,全村茶叶种植面积620亩,其中集体茶园300亩。该基地于2002年获得省无公害基地认证,2004年获得农业部无公害产品认证。

  据介绍,后花园村因大力推广无公害生产技术,有效提高了茶园的生产水平。根据当地生态条件和小气候特点,农户选用抗病虫的优质高香型高产茶树品种,如芝兰香、玉兰香、桂花香等11个高香型优质茶品种,在茶园的周围种植防护林,加快以节水喷灌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使后花园茶叶生产基地成为集节水灌溉、生态效益为一体的无公害示范基地。

  为让“宋茶”香飘岛外,茶农们引进吸收岛外先进茶技术,提高制茶水平。近几年来,该村在每年4月份从凤凰请来制茶师傅传授制茶经论,使“宋茶”的品质出现质的飞跃。一茶农告诉记者:“宋茶”的知名度已大大提升,如今价格也从以前每公斤不足40元提高到每公斤200元,采摘下来按规定“工序”焙烤,一上市常供不应求。

  据了解,后花园“宋茶”市场销路一路走好,村民逐步走上脱贫奔康道路,并带动了后兰、圆山、黄花山等贫困村发展茶叶种植,目前全县已种植茶叶2118亩,“茶经济”十分活跃。

  贺年桔红远销东南亚国家

  南澳的贺年桔红又称虎头柑、碰桶柑,果实硕大,单果重达1斤,很具观赏价值,贮存完好可保存至清明节,因而近几年产品十分受欢迎,已大量出口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成为当地潮籍华人拜年佳果。

  自1999年该县后宅镇贺年桔红被广东省列为“一乡一品”的议案项目后,这个在该县栽种达100多年历史的“佳果”呈优质、高产、高效益的特点。贺年桔红种植面积也从1999年878亩增加至2400亩,产量从768吨增至4000吨,产值从115万元增至720万元。如今,参与贺年桔红种植的农户逐步增加,种植面积也不断扩大,其经济效益也逐年提高。

  金薯畅销20多省市及港台地区

  “红肉番薯”被定为南澳县“一村一品”项目,2001年,云澳镇将其申请注册为“南澳县下势山金薯”获得认证,随后又向省申请了无公害生产基地并获得认证,这是南澳县政府努力调整农业结构,推进山区农业产业布局和专业化生产,以特色农产品发展山区经济的一大亮点。

  如今,在云澳镇云澳洋的基地常年种植金薯400亩,全部严格执行无公害生产标准,选育优质抗病毒的“竹头红”品种,施肥以农家肥为主,保障“金薯”质量。“金薯”品牌已形成产、供、销一条龙,产品行销全国20多个省、市及香港、台湾等地。

  目前“金薯”基地年生产规模400亩,产量3300吨,市场销售最低价格每公斤1.6元,总产值可达280万元,成为推动南澳农业产业化发展和农民增收、农村稳定的优势产业。想到就写“靠海吃山”也香甜

  “靠海吃海、靠山吃山”是渔农民赖以生存的最基本、最原始作业方式,南澳的农民充分利用海岛山区的肥沃土地,大做高值特色农产品文章,将“靠海吃山”演绎得有声有色,壮大海岛效益型的主打农产品。

  由于耕地有限和天然条件,南澳农户们经过近几年的精心耕耘和试验,大胆调整农业结构,大力发展优质、高产、高效、生态、安全农产品,提高产品档次,既占有市场,也使海岛农民生活发生翻天覆地变化。(林丰)(来源:《特区晚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