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启动应急程序保护持卡人权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6:33 新华网
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启动应急程序保护持卡人权益(图)
  新华网北京6月23日电(记者谢登科)记者23日从有关部门了解到,针对美国信用卡资料外泄波及中国持卡人事件,中国工、农、中、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迅速启动应急程序,切实加强管理,采取有效措施,确保银行卡持卡人的信息、资金安全和合法权益。

  中国工商银行介绍,目前该行发行的牡丹国际卡中,发生磁条信息泄漏的有几百个,但目前这些卡片暂未发现有资金损失的情况。根据有关国际信用卡组织的风险通报,中国工商银行牡丹卡中心为避免欺诈损失发生,最大限度地保护持卡人的利益,在同业中迅速、果断地采取措施,对此次发生信息泄露的卡片逐一确认,及时处理。一是通过手机、电话、信函等方式,在第一时间联系到持卡人,向其通报有关情况,并免费为其更换新卡;二是通过最近一期的对帐单,就有关情况进行说明,提醒近期在美国用过卡的持卡人注意防范。三是积极与有关国际信用卡组织沟通情况,跟踪事态进展,随时准备采取进一步的应对措施。另据介绍,今年以来,工行牡丹卡中心已多次收到威士、万事达卡组织发来的卡片信息失窃风险通报,均已及时通知持卡人并为其免费止付换卡,截至目前已止付约1500余张卡片。

  美国信用卡数据遭黑客侵入事件发生后,中国银行已在第一时间从威士、万事达卡国际组织获得可能受侵的中银信用卡和长城国际信用卡的卡号表单,并立即对之进行核实,目前还没有发现任何中行的信用卡客户遭受损失。中国银行新闻发言人23日介绍说,中国银行本着最大限度保护持卡人利益的原则,根据从国际组织获得的可能受侵的中行信用卡客户名单,迅速联系客户、通报有关情况,为其免费更换新卡。对暂时联系不到的客户,先行对客户的卡片进行冻结,并继续努力与客户联系、及时处理。同时,中国银行利用健全的欺诈侦测系统,加强对所有近期在美国地区使用过中行信用卡的客户的卡片交易监控,一旦发现可疑交易,立即与持卡人联系确认,避免欺诈损失的发生,保护持卡人的权益。中国银行表示,该行将继续关注该事件的进展,妥善做好后续跟进工作。

  在获悉美国信用卡数据遭黑客侵入的相关信息后,中国建设银行信用卡中心立即启动应急程序,与威士、万事达卡国际组织保持密切联系,并要求国际组织立即提供涉及到的持卡人的名单。在得到了国际组织确定的涉及曾经去过美国,使用过建行龙卡(双币种)贷记卡的持卡人名单后,建行迅速主动联系名单上的客户,并立即为其办理免费换卡手续,新卡通过特快专递寄出,将影响客户用卡的因素降到最低;对一时联系不到的客户,先行对客户的卡片进行锁卡,并继续努力与客户联系、及时处理;一些客户联系上后,其表示目前正在境外并还正在使用,建行则通过交易监控关注持卡交易,和客户保持联系。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任何建行的客户遭受损失。

  中国农业银行相关部门23日表示,该行已经采取多项措施保护持卡人的合法权益,避免客户损失,该行会继续关注该事件的进展,并作好相应的后续工作。

  有关机构统计显示,目前中国的银行卡发卡量已达到7亿多张,是世界最大的银行卡发行国之一。银行卡的安全、高效使用,对维护国家支付体系的稳定、促进经济金融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