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练江水位超过警戒线 我市各级防汛抗洪严阵以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7:02 大华网

  本报讯汕头市三防指挥部于昨天上午转发国家防总、省三防指挥部《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批示精神、切实做好防汛抢险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做好各项防御工作。市委市政府对当前的防汛工作高度重视,6月21日,市长黄志光,市三防总指挥、副市长苏耀光分别作出批示,要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加强检查,做好防范。

  通知要求各地要加强对防御暴雨工作的领导,切实做好准备工作;加强值班,各地各有关部门必须坚持汛期24小时值班,密切留意天气变化;要制定居住在易滑坡和低洼等危险区域群众的转移方案,做好危房的安全检查工作,动员居住在危房的人员做好撤离准备,一旦出现险情能及时转移,避免因暴雨洪水造成人员伤亡;加强水利工程检查,认真落实水利工程的安全度汛措施;城管部门要认真检查市区下水道口及堤围出水涵闸,做好排涝工作;农业部门提前做好排涝准备工作,防止农作物受浸;各地要做到防汛抗旱两手抓,在保证水库安全的前提下,多拦蓄水源。

  练江水位超过警戒线

  记者从汕头市气象局获悉,受强西南季风影响,从20日晚上到昨天中午我市各地连续出现了暴雨到大暴雨的明显降水。据各气象观测站资料统计,6月20日20时至22日14时各地观测站雨量如下:汕头中心城区174毫米,澄海106毫米,潮阳98毫米,南澳158毫米。据汕头观测站最新统计,截至今天8时,市区降雨量为198.2毫米。

  预计,受高空槽和强西南季风影响,未来二天我市各地仍有较明显的降水,今晚到明天有暴雨,24日有中到大雨,25日起雨势减弱。

  连日来韩江流域和练江流域普降中到大雨。韩江潮安水文站今天上午8时出现今年以来最高的水位12.07米(警戒水位13.5米)。今天上午10时15分,练江两处桥闸的水位则已达到14.14米,分别超过了14.00米和13.60米的警戒水位。

  拨出100万抢险专项资金

  针对近期防汛形势严峻的实际,市三防、水利部门一方面切实做好在建水利工程的防洪度汛工作,对全市在建的城乡水利工程,特别是牛田洋海堤、潮南秋风岭水库和澄海东里桥闸重建工程等重点水利工程项目,及时派出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现场检查和指导工作,加快工程建设进度,确保工程防汛抗洪抢险各项措施的落实。同时,加紧抢修度汛危险工程,对在汛前安全大检查中发现的203宗存在安全隐患水利防洪工程,分清轻重缓急,积极争取市政府支持,拨出抢险专项资金100万元,帮助各地重点抓紧抢修汕头大围龙湖区大衙堤段、濠江区河渡保税码头堤段、潮阳金灶新农场水库等24宗度汛有问题的险工险段,确保安全度汛。

  另一方面,切实抓好非工程性措施的落实,认真实行防洪工程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种责任制,签订好防洪安全责任书,做好防洪防台风工作预案,贮备好防汛抢险物资,落实抢险队伍,加强汛期值班,确保今年安全度汛。据统计,全市共签订工程责任书484份,编制防洪预案84份,落实抢险队伍28560人,储备防汛杉木6800条、麻织袋41.2万条、砂13650方、石28601方以及救生衣等其它物资一批。

  潮阳两村遭遇罕见洪涝

  由于受连日暴雨袭击,潮阳区谷饶镇新兴、华里两村遭遇百年罕见洪涝,最深积水达两米左右,通信交通一度中断。据了解,两村目前大部分居民生活受影响,当地公安交警部门和村委已调派人力维持秩序,幸无人员伤亡。

  据村民介绍,交警已对进出新兴村的道路进行封锁。很多汽车因积水原因抛锚熄火,并造成大塞车。从昨天上午起,村里部分通讯基本处于中断状态。目前大部分村民生活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一些在旧屋平房里的村民和外来租住人员则不得不撤离。华里村的积水比新兴村还要严重,村里的大部分地方积水都没至齐腰深,一些地方甚至深达二米。

  这场百年罕见的洪涝究竟是什么造成的?村民们认为,连日暴雨,加上村里一些下水道日积月累被垃圾渐渐堵塞,积涝成灾也就不足为奇了。目前,华里村村委已向全村村民发出通知,要求村民到村委集合暂避风雨。

  南澳环岛公路多处山体滑坡

  21日下午猛烈暴雨袭击南澳岛,环岛公路部分路段出现多处山体滑坡。当地党政正发动各方做好路面清障及各项安全防范措施,以防暴雨带来的地质性灾害和其它损失。

  强降雨使南澳部分主干道成了一片汪洋。县城龙滨大道积水成河,过往车辆不得不全部慢速通过,放学的学生都卷起裤管,涉水而过;县城沟仔下等多处低洼地段出现水浸,当地群众正奋起抢险排涝;而在南澳岛隆长公路、西长公路等路段,由于连续的强降水冲刷,出现小范围石块滚落路面的山体滑坡现象。

  为确保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交通畅通,南澳县交通、公路、水利等部门迅速行动排除路面积水,对部分出现山体滑坡现象的路段进行全面清障、排查、加固,确保环岛动脉畅通;并增派人手对可能出现地质性灾害的山体进行认真巡查、监测,并做好各种应急防范措施,确保万无一失。

  清理“水浸街”抢修路灯故障

  连日来,由于市区普降大雨,市区多处路段出现积水。刚成立一个月的汕头市市政设施管理处迅速行动,启动应急预案,全力以赴做好市区积水的清排工作。市政设施管理处属下的涵闸管理所,开启全市111座排水涵闸、启动电排设备、关闭龙湖沟上游的引韩江水闸,预先降低市区排水河沟的积水高度。由于此次降雨时间集中,市区一些主次干道出现降雨量远远大于排水流量,榕江路、嵩山路、衡山路、韩江路等部分路段均出现积水,市政排水工人迅速上路,冒雨趟着积水,清理路面排水井口的垃圾杂物,对积水比较严重的路段,组织工人打开雨水井盖板,加快积水流速,并设置安全标志,确保过往车辆和行人安全。由于路面积水,路灯地下电缆泡在水里,容易造成漏电,路灯工人迅速行动消除安全隐患。连日来,路灯管理处工人冒雨巡查,对路灯线路老化严重、路面积水较深的路段及时关闭电源,临时停止送电,并不断巡查,发现故障,及时抢修,共排除路灯线路故障几十处。在路面积水减退后,又及时开启路灯电源。

  挨家挨户动员危房户撤离

  连场暴雨使老市区危房险象环生,岌岌可危。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全市现有公房中约有1713座属危险房屋,其中仅金平房屋管理所就有危险房屋1683座,涉及面积18万多平方米,涉及居民4878户,涉及人数1.4万。有80座特危房被列入重点监控。为确保老市区危房户生命财产安全,连日来市房产管理局、金平区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带领工程技术人员,兵分多路深入到危房户家中,挨家挨户地进行安全撤离的说服、动员工作。

  部分地区水稻、蔬菜受浸

  由于连天来我市连降大暴雨,潮阳区贵屿、谷饶等镇少部分种植地的水稻、蔬菜、水果因排灌不畅通引起积水造成部分农作物受浸。龙湖、濠江、金平、南澳不受影响,澄海、潮南两区预计部分种植地随着积水增高将有受浸的影响。至今,全市水产养殖场未受到暴雨侵浸的威胁。

  据了解,近天来全市各级农业部门已对水稻、蔬菜、甘薯和玉米等农作物及早落实排涝措施,禽畜养殖户也对自己的畜禽栏舍进行加固维修,或将一些存在安全隐患的禽畜转移到“安全地带”。针对潮阳区金灶镇部分地势较低的柑园、香蕉林和水稻受浸后,当地有关部门即组织人员开闸排水,不断降低水位尽量避免其受浸而死。

  客运:今天5趟列车全部停运

  广梅汕铁路龙川一带暴雨持续,铁路线路状况不断发生变化,昨天中午13点02分,汕头火车站正点始发至九江的2364次列车在前方又一次受阻,不得不在兴宁再度折返回头,于今天凌晨2时30分又退回到汕头站。今天汕头始发的5趟旅客列车全部停运。

  目前铁道部副部长陆东福正亲临铁路水害现场,冒雨组织抢险。预计广梅汕铁路部分路段今晚可再度抢通。汕头至九江、武昌的旅客列车明天有望开行。

  三天来,汕头火车站共有11趟旅客列车停运,4趟列车中途折返回头。(刘辉苏硕元林丰陈江康洁林楚南黄应松)(来源:《特区晚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