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教室里满是钱的味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7:16 青年时讯

  政府的失当不仅使孩子们得不到平等受教育的机会,也使投资者丧失了平等投资教育的权利,从而使官办教育的失衡更加难以扭转。如果不是当过代课教师,如果不是在天高皇帝远且贫富差距大的徐州,市委书记徐鸣还会力推“无差别教育”吗?换句话说,“无差别教育”为什么会在没有著名学府的徐州首先冒出芽?

  2003年徐鸣上任,徐州一个重点中学校长汇报工作说,学校的条件已经很好了,教室里已经装上空调了。徐鸣说,徐州的夏天不长,没有必要一定要装空调,你们是不是想向学生多收费呀?还有一句话徐鸣没有说出来:农村的学校连危房都没有解决,城里的教室却装上了空调,这差距也太大了。

  有理由相信,徐鸣当时的说辞,以及后来的“扶弱抑强”的动作,更多的是出于感性,或者说无需多大的理性———这不需要多么复杂的思考。

  理性是什么?《教育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依法享有平等的受教育机会。但大家都知道,这是天真的,不平等是绝对的。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政府行为的失当。

  徐鸣说,有的领导把原本不富余的教育经费集中投入一两个学校,做成个形象工程,这样一可以供上级参观,二可以让一些头头脑脑的孩子有好学校上。显然,官员的利益导致了学生不平等的受教育机会。

  能进好学校的多是有权势的人物和富裕家庭。北京有一所著名的学校,它体现的教育平等机会就是保障学校附近两条胡同的学生免费入学。某年这所学校招生10个班400多学生,两条胡同里有多少?十来个。其他的学生都是外来的,都得交赞助费,3万元甚至更多。

  政府的失当不仅使孩子们得不到平等受教育的机会,也使投资者丧失了平等投资教育的权利,从而使官办教育的失衡更加难以扭转,医生能给自己动手术吗?

  有人研究教育行政部门几十年来的做法,概括出“集权 养权分权享权”的历程。集权是指改革前30年教育全部公立化;养权是指改革开放以来教育部门将国家财政资源集中起来养出了一批最强的公立学校,在高校表现为“211工程”;分权和享权指的是2000年以来以独立学院和名校办民校为代表的公立教育资源的私有化进程,是享用教育权力资源的过程。

  此乃一家之言,但确实说出了教育领域里钱的味道。如今徐鸣要反其道而行之,要“无差别教育”,要“扶弱抑强”,此太难。如果哪一天徐鸣因此出事了,当不必惊奇。

  摘编自《证券市场周刊》6月20日 王安/文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