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易宪容动了谁的奶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7:16 青年时讯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研究室主任易宪容,遵守他与“上级领导”的“约定”,近期将不再发表关于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评论。在履约的前一天下午,他笑眯眯地对记者讲,上级领导警告他不要对房产泡沫问题“胡说八道”,“说这样会影响政策制定”。

  易宪容之所以与“上级领导”妥协,无非端着单位的饭碗,身在矮檐下,不能将领导的“警告”当耳边风。可是,他所在单位的领导为什么要出面管这种讨人嫌的事呢?怕本单位学者的声誉因易“胡说八道”而受损吗?他的上级是受有关部门官员之托与他“打招呼”吗?但是建设部的官员不必这样做。再说,持易宪容相同观点的人形形色色,“搞掂”易宪容一人于事何补?

  思来想去,向易宪容施压的缘由只能是这一条,即易宪容的言论观点非常明确,概括性强,影响力大,会得到相当广泛的社会认同,从而“影响政策的制定”。

  事实上,不仅有任志强等房地产大腕在与易宪容们唱反调,也有“喜欢一手挽着政府一手挽着市场”的“各类专家”在为房地产热不断加温,更有建设部门所属的官员与专家在不断地对社会释疑解惑。不同的利益诉求、不同的声音都能顺畅地表达,不正是达成舆论生态平衡,从而使政策能平稳出台、顺利执行的必要前提吗?

  实际上,早在2002年之前,海内外媒体就开始炒作中国的“房产泡沫”问题。原国家计委经济研究所2002年底也做出警示。易宪容的言论之所以为一些人所恶,皆因他用语尖锐。他最有影响力的第一篇文章题为《谨防房地产业要挟整个中国经济》,是为新一轮房地产泡沫讨论的“点火之作”;不久前,他又发表文章,称上海房价应下跌50%……可是在我看来,这样的言论固然惊人,却并不可怕,他易宪容既无指鹿为马的权力,也无偷天换日的法术,说的与生活现实大相径庭,只会被人当疯子,怕什么?

  一些人要易宪容收声的理由是,他没有对房地产市场进行过“调研”,是“胡说八道”。什么叫调研?易宪容生活在“中国最大的房地产建设工地”之一的北京,为了购房也曾开着车三环、四环、五环、六环地满城看楼盘,这算不算调研?他本身是金融专家,对地方政府、银行与房地产开发商的关联有专业的关注,这算不算调研?对各种公开发表的相关材料,进行爬梳分析,算不算调研?还有,人们难道不可以根据生活经验与逻辑规则来提出质疑,而必得什么事都要到“现场”去调查一番吗?易宪容说“有些思想性的东西是调研不出来的”,难道有错吗?

  摘编自《潇湘晨报》6月18日 鄢烈山/文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