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津一汽产品开发中心探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7:16 青年时讯

  19年来第一次对外开放,不带录音笔和相机,交出手机,签署保密协议,蜿蜒曲折、曲径通幽的路途,严格的进门制度……这一切都使天津一汽产品开发中心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不带录音笔和相机、交出手机、签署保密协议,6月8日,天津一汽邀请部分媒体记者参观其产品开发中心。采访前就已得知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产品开发中心(以下简称为天津一汽产品开发中心)此次是19年来第一次对媒体记者开放,不由让人颇感几分神秘。

  一次神秘的探访

  同参观工厂相比,参观开发中心更为生动,因为在开发中心多是对着某一台仪器设备讲解,而参观工厂则是对一条生产线做笼统的介绍,很难接触到细节。正是在这种细致的接触中,天津一汽的研发能力逐步揭开了其神秘面纱。

  产品开发中心位于天津市中心不远,但要找到却着实需要颇费一番工夫。车辆拐入一条很不起眼的小巷,路途蜿蜒曲折,颇有曲径通幽之感。本以为会直接进入中心,谁知车到门口被站岗的武警拦下,一名武警拿着名单上车点数,核对无误后方才放行,整个过程没有丝毫懈怠。

  作为天津一汽的核心要害部门,产品开发中心这次首次对记者开放,保密工作显然早有安排。偌大的中心里一律禁止拍照,手机也被提前告之放在车上。在短暂的欢迎仪式后,来访记者被分为4组,每组都有特定的颜色以示区分,循环参观听取介绍。每组记者队伍都由一位工作人员陪着,所到之处还有其他工作人员指引路径,防止有记者掉队“迷路”。

  在中心外场停放了六七辆车,都无一例外地蒙上了车罩,让人难以一窥其“庐山真面目”。笔者在经过一处库房时,从门缝中依稀看到几辆未蒙车罩的车停放在里面,不由走近准备一瞧究竟。谁知刚看清库门上有“铁将军”牢牢把守,就被一位武警友好地“请”回了队伍。

  从一张草图开始

  整个中心从外部看十分宁静,参观各个实验室才发现,里面是别有洞天,各种研究工作正照常进行。从笔者看到的中心目前所配备的仪器以及研究方向来看,中心在设计开发方面可进行整车策划、整车总布置、车身造型和结构设计、模型制作、结构与动力学分析、动力总成开发、电气系统匹配等开发设计与评价;在试验检测方面,拥有发动机与排放、强度与可靠性以及道路三大实验室,其实力属于国内先进水平。据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产品开发中心已经获得政府部门认可授权,具备汽车检测和计量资质,具有对汽车整车、汽车排放、底盘、发动机、电气、车身附件等100多种产品按相关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企业标准及相应的国际标准进行检验的能力。

  笔者在外形开发室对陈列的几款外形从未见过的油泥车模产生了浓厚兴趣,工作人员介绍说这几款都是天津一汽正在设计当中的新车外形。在经过允许后,笔者也拿起小铲对着一辆车模一试身手。据了解,作为外形设计中必不可少的设计原料,油泥在每次设计中的消耗都十分巨大,其再利用率低,且价钱昂贵,而目前国内还不能自行生产,来源主要依靠进口,仅在这一环节上成本就高居不下。

  在开发中心外形开发室,一些外形新颖的车型平面图以及模型随处可见。其中代号为X300的两厢车设计平面图和该车的设计模型,以及另外两款看起来已经完全成型却蒙着车罩的“神秘车型”最吸引眼光。外形开发室的张主任表示,一款新车外形从设计草图到全部完成,需要大约半年的时间。他介绍说,目前,天津一汽有很多已经开发完毕的外形储备。

  此外笔者还获悉,在X300之前,天津一汽已经基本完成了代号为X311的开发,并可能在明年北京车展亮相。今年上海车展期间亮相的C1,也将在今年年底上市销售。

  以“市场倒推”做自主研发

  “C1和D1是使用天津一汽产品开发中心一直以来强调、贯彻的‘市场倒推法’而开发出来的。天津一汽的车型开发就是要在这种逆向过程中,实现‘以消费者利益为导向’的开发理念。”天津一汽产品开发中心的技术人员介绍说,“我们所采用的‘市场倒推法’,就是在新车型开发前,先进行多轮、大规模的市场调研,调研对象涉及厂商、经销商、消费者、政策、各地消费习惯等,最后根据汇总后的调研结果,进行新车型的产品策划(包括产品定位、卖点设计等),然后渗透到造型设计、整车匹配、样车试制和样车检验等各个环节。”

  事实上,“市场倒推法”本身已经是一个被广泛应用,形成系统的成熟理论,这种逆向思维的思路在家电、IT、日用品等行业早就得到了应用,但用于汽车行业却未有先例。因为“市场倒推法”能够得以高效应用需要以较强的技术实力为保障,而汽车行业作为一个技术密集型的产业,尤其对于经济型车开发而言,虽然其前沿科技运用不像高端车那么多,但对功能、空间、能耗、成本等因素之间如何取得最佳平衡的要求却非常高,综合能力能达到什么样的水平尤显重要,这就对于生产商的技术实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天津一汽敢第一个“吃螃蟹”,其产品开发中心所具备的实力显然给了它足够的底气。

  “这是一个积累的过程,需要积累方方面面的东西,如人力、物力、财力的积累,整车开发与零部件设计技术的积累、管理经验的积累……整个自主开发体系的积累不是一天两天能够形成的。”天津一汽产品开发中心主任张群对此解释道,而正是从这种“市场倒推”的底气中,充分体现了天津一汽在推行“自主研发”上的纯粹性,通过最初的技术引进到消化、吸收,再到创新与突破这样“细嚼慢咽”的研发模式,所具备的自主开发新车型的能力。可以说,作为中国经济型轿车的“领头羊”,天津一汽19年的技术积累,掌握了经济型轿车制造的精髓。

  链接

  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控股的经济型轿车制造企业,是一家集整车制造、发动机、变速器生产以及科研开发于一体的上市公司。

  公司的前身是天津汽车夏利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8月28日,1999年6月28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网定价发行,同年7月27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从而成功进入中国资本市场,成为汽车板块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2002年6月14日,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与天津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署联合重组协议,一汽集团受让了原由天汽集团持有的公司50.98%%的股份,对公司拥有控股权,企业正式融入一汽体系之中,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由此得名。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