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如何使用汽车安全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7:16 青年时讯

  安全,早已成为衡量汽车性能表现的最重要的标准之一,当各种先进的安全保护系统应运而生时,我们心中的担忧也随之慢慢化解,更加安全而又环保的汽车让我们的驾乘体验更加轻松和真实。但是,这些安全保护系统究竟如何运用却很少车主能够弄得明白。

  安全带于细微处见精神

  正确的安全带作用过程是:首先,及时收紧,在事故发生的第一时刻毫不犹豫地把人“按”在座椅上。然后,适度放松,待冲击力峰值过去,或人已能受到气囊的保护时,即适当放松安全带。避免因拉力过大而使人肋骨受伤。最先进的安全带都带有预收紧装置和拉力限制器,在安全带预收紧装置和安全带拉力限制器的共同作用下,安全带的保护能力几乎达到了理想状态。所谓于细微处见精神,先进的安全带确实能给乘员提供可以信赖的安全保护。

  安全气囊不可忽略

  在强烈的碰撞发生时,前座驾乘者的头部和胸部很容易受到伤害,于是安全气囊便应运而生了。众所周知,气囊对冲击的缓冲作用是非常有效的,它会充分吸收驾乘者的部分冲力,辅助安全带保护驾乘者。于是更多的气囊出现在了驾乘者的头部和侧面。这些保护系统向驾乘者提供了全方位的安全保护,一旦汽车发生正面碰撞、侧撞或翻滚,安全带加上安全气囊将全力保护驾乘者的安全。

  专家提示车主,在平时的驾乘过程中要注意观察安全气囊警告灯,若该警告灯在系统自检后没有熄灭或在行驶途中点亮,则应该立即进行检修。如果安全气囊引爆过,则应该到专业服务站更换一套新的安全气囊系统。

  制动防抱系统成“卖点”

  据专家介绍,目前,很多汽车广告中已经把汽车制动防抱系统即“ABS”作为宣传的“卖点”。“ABS”,中文名称是“防抱死制动系统”,在遇到紧急情况时,未安装该系统的汽车来不及分步缓刹,只能一脚踩死,加之车辆冲刺惯性,便可能发生侧滑、跑偏、方向不受控制等危险状况。装有ABS系统的车,紧急制动过程中有效地保持操纵控制的稳定性、减少汽车的浮滑现象以及减少轮胎磨损等优点,所以不论是空载还是满载,雨雪路面还是干燥路面,ABS都能够有效地起到防护作用。因此,可以避免在紧急刹车时方向失控及车轮侧滑,加大了摩擦力,使刹车效率达到90%%以上。可以在急刹车的时候有效地操控车身,增加安全系数,但是,究竟如何正确使用ABS系统呢?

  在紧急情况下制动时,ABS系统制动分泵的高速收放动作会使高压的制动液被频繁挤压,产生较大的声音,制动踏板也会有抖动和顶脚现象,这是正常现象,说明ABS系统正在工作,这时车主应毫不犹豫地用力直接把刹车踩到底,不要放松。同时,由于ABS紧急制动时车轮不抱死,前轮仍有导向作用,司机可以边刹车边打方向进行紧急避险。

  ABS系统依靠精密的电子车轮传感器及齿圈工作,这些部件都安装在各个车轮上,平时要经常保持传感器探头及齿圈的清洁,防止有泥污、油污特别是磁铁性物质粘附在其表面,从而导致传感器失效或输给计算机错误的信号,影响ABS系统的正常工作。

  陈宇 吴涵冰/文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