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华时评:领导干部要掌握做群众工作的基本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7:31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6月23日电 记者慎海雄、王学江

  最近,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谈到做群众工作时指出,要群众信任,决不能仅仅靠权力,更主要是靠人格魅力和工作能力,靠做群众工作的方法和本领。他指出,在开展群众工作方面,我们有的领导干部甚至不会说话,处于“失语”状态--与新社会群体说话,说不上去;与困难群众说话,说不下去;与青年学生说话,说不进去;与老同志说话,给顶了回去。习近平同志的这一番话,对那些习惯于靠权力树威信的领导干部,无疑是一方“清醒剂”。

  当前,我国社会正处于转型期,经济社会运行中的矛盾比较复杂。完成繁重的发展任务,需要各级领导干部转变作风,化解矛盾,增强群众的信任度。但是,现实生活中,一些干部把握不了群众的思想动向,除了动用权力来推进工作,在做群众工作方面基本无能为力。

  一些干部工作方法简单粗暴、强迫命令,甚至采取极端手段压制群众意见,使一些本来可以妥善处理的人民内部矛盾激化,增加了社会对立情绪。人民群众不断提高的民主法制意识,与一些干部家长式作风产生的矛盾、摩擦和冲突时有发生。

  从深层次分析看,如今干部队伍学历越来越高,年龄越来越轻,但他们做群众工作的基本功欠缺。正如一位老同志所说:现在有的县乡干部连和老百姓拉家常都不会,家在城里住着,小轿车接送上下班,靠电话和会议代替工作,老百姓的喜怒哀乐是什么都不知道,还谈什么执政能力?

  人民群众是我们党执政的社会基础。密切联系群众,掌握做好群众工作的基本功,既是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协调矛盾、促进和谐的重要保证。

  掌握群众工作的基本功,要求领导干部不断增强群众观念和公仆意识,努力培养与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用真情去感召、吸引、凝聚群众。领导干部心中要真正装着群众。群众在你心中有多重,你在群众心中就会有多重。如果我们的干部能从高楼大院中走出来,经常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将心比心、以心换心,每开展一项工作时,经常想想老百姓的苦处和难处,为群众排忧解难,化解矛盾,“救火队”式的窘境就可以大大减少。

  在继承和发扬党的做群众工作的优良传统的基础上,还必须认真研究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探索新途径、新方法,不断提高组织、宣传、教育、服务群众的新本领。要改变居高临下、生硬简单的行政命令和枯燥的灌输说教,根据群众的文化水平、家庭背景、经济条件等实际情况,多用民主恳谈、示范引导、提供服务等办法,引导群众,以理服人,增强说服力,这样才能把群众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