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俄区域合作论坛在满洲里举行 为期两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7:3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呼和浩特6月23日消息(记者阿都钦、内蒙古电台记者纪凤霞)以“交流、合作、双赢”为主题的中俄区域合作论坛于6月22日至23日在内蒙古满洲里举行,来自国内外经济理论界的数位专家在本次论坛上发表了精彩演讲。

  近十年来,在中俄两国中央政府的共同推动下,中俄边境地区经济贸易不断发展,在区域合作进程中发挥着日渐显著的作用,向世人展示了中俄边境地区寻求合作双赢的热切愿望和发展空间。特别是在中俄总理第九次定期会晤中,两国总理共同签署了《联合公报》中,提出到2010年两国经贸合作实现600—800亿美元的战略目标。据此目标,本届“中俄区域合作论坛”将主题确定为“交流、合作、双赢”。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张晶先生发表了《如何促进中俄经贸合作的深入发展》演讲。他在演讲中强调,“中俄合作已从以政治安全为主,转向以经济合作为先导的战略转折期。近年中俄经贸合作虽快速增长,但与两国经济实力和潜力相比,还相对滞后。解决问题的关键是:要从战略高度认识双方经贸合作在各自国家发展和安全中的重要地位;要从市场经济的现实出发,清楚地认识到在国际经济关系中永远存在的是经济利益。从而以互利、互惠为原则,在发展经贸合作中不断加强沟通、交流和协商,增进相互了解,相互理解和相互信任。”

  俄罗斯“威廉.B.P”饲料生产科研院沙姆斯丁诺夫先生就《提高和恢复中亚与俄罗斯土地贫瘠地区退化牧场土地生产率的有效方法》展开论述,他认为,“世界土地贫瘠地区牧场现状不能令人满意。严重的植被沙化和土地退化波及了亚洲地区。那么,牧场生态系统生态管理的基本模块应为:第一,现有牧场合理使用生态补偿系统,如保护和再生产资金;第二,加快建立天然牧场生态系统、退化区生态修复的适应系统和方法。”

  论坛期间,《中俄能源合作现状和前景分析》、《中俄矿业合作的新态势及其对策》和《中俄边境物流发展前景》等一系列中外专家的主题精彩演讲不断赢得近300与会人员的阵阵掌声。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周光召,全国政协常委、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伍绍祖,俄联邦驻华使馆代表诺沃秀罗夫,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政府副主席岳福洪,以及满洲里市委书记杨汉忠等有关领导参加会议并发表讲话。(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