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万里行”总指挥金磊夫:长沙发展要以人为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7:43 红网

  红网长沙6月22日讯(记者肖雄)22日,长沙市副市长刘晓明在向“2005全国安全生产万里行”及“安全生产三湘行”采访团汇报时说,当前长沙市经济发展较快,但事故总量仍较大,正处在一个伤亡事故的高发期。国家安监总局宣教中心主任、“万里行”总指挥金磊夫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指出,长沙的发展应该要以人的生命为本,不要带血的经济。

  长沙处在伤亡事故高发期

  “长沙市呈现出‘经济指标逐步上升、事故指标逐步下降’的良好态势”。刘晓明告诉记者,今年1—5月,全市共发生各类安全事故1869起、死亡270人、受伤1315人,日均死亡1.8人,同比下降了29.1%、15.6%和13.9%,其中重大事故4起、死亡18人。而去年则发生各类安全事故5980起、死亡761人、受伤4095人,日均死亡超过2人。去年以来,没有发生任何特大和特别重大安全事故。

  “从西方国家安全生产发展规律来看,人均GDP1000美元到3000美元之间,是伤亡事故的高发期。”去年长沙市城市综合实力跻身全国百强城市第16名,而人均GDP达到18296元,按现行汇率计算,约合2200美元左右。也就是说,长沙市也刚好处在一个伤亡事故的高发期。

  刘晓明同时也承认,当前长沙事故总量仍然较大,职工安全意识仍然淡薄,安全基础仍然薄弱,特别是道路交通、火灾等高危行业事故多发的状况仍没有得到根本改变,安全生产呈现出不稳定性和反复性。同时,监管体制亟待完善,队伍素质亟待提高,监管执法亟待加强。

  健全法规保安全

  近年来,为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长沙市颁布了《长沙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长沙市县级人民政府和市直单位安全生产责任规定》、《长沙市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办法》、《长沙市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细则》、《长沙市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办法》、《长沙市重大危险源和重大事故隐患监控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全面系统的规范,建立起了安全生产调度会制度、例会制度和市长督办令制度、行政问责制度,有力地推进了安全生产工作的法制化、规范化进程。而《长沙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法》的立法已完成了起草、征求意见工作,近期将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

  目前,全市9个区县(市)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均成立了安监局,172个乡镇、街道均以不同形式设立了安监站;市、县两级安监部门有正式工作人员145人,各类安全生产监察员600余人,60名安全生产专家也已聘请到位;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已达到2300多名。去年以来,该市在严格执法的同时,强化了责任追究,至今已处理事故责任人员54人,其中追究刑事责任7人,行政处分47人。

  不要带血的经济

  国家安监总局宣教中心主任、“万里行”总指挥金磊夫对长沙市的成绩给予了肯定,“事实证明,长沙市重长效机制的建立等做法值得肯定,这也说明长沙市人民政府是一个负责任的政府”。

  “山西省提出了‘不要带血的煤’,浙江省提出了‘没有安全意识的人不用,没有安全的经济不要’,这是值得全国各地学习的。长沙市的经济发展也要注重以人为本,尤要以人的生命为本,不要带血的经济。否则,付出的代价是相当沉重的,人民也是不会满意的。”(稿源:红网)(作者:肖雄)(编辑:何冰)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