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家安监总局: 严打管商不分以权谋私徇私舞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7:47 人民网

  中新网6月23日电国家安监总局今天通报了黑龙江省七台河精煤(集团)公司新富矿三区一采3.14特大瓦斯爆炸事故调查处理情况。

  2005年3月14日11时40分,黑龙江省七台河精煤(集团)公司新富矿三区一采发生一起特大瓦斯爆炸事故,造成18人死亡,1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427万元。

  通报指出,事故调查组经过认真调查分析,认定这是一起责任事故,并在认定事故性质、直接原因、间接原因的基础上,提出了对有关责任人的处理建议,其中,给予七台河市桃山区安全办主任、新富矿三区一采承包(投资)人彭国财开除公职、开除党籍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给予对充当保护伞的七台河精煤(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彭贵财开除公职、开除党籍的处分。事故的直接原因是:83#层右二片掘进工作面长期处于循环风和停风状态,造成瓦斯积聚,并达到爆炸界限,工人违章在井下更换矿灯灯泡,产生火花,引起瓦斯爆炸。

  通报强调,各地要深刻吸取这起事故的教训,切实加强对小煤矿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和监察执法工作,落实防范重特大事故的各项措施,促进煤矿安全生产状况的稳定好转。

  第一,严厉打击管商不分,以权谋私,徇私舞弊,执法犯法的现象。广大安全监管、监察干部要带头模范执行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严格执法,公正执法,严禁以承包、入股等任何形式参与小矿、小厂的生产经营活动。同时要建立健全举报制度,充分发挥社会和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对典型的事故案例要予以曝光。

  第二,落实煤矿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各煤矿企业都要建立健全安全管理机构,配足安全管理人员,建立和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认真落实煤矿领导干部、经营管理人员下井跟班带班制度。煤矿企业要加大安全投入,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实施科技兴安战略。煤矿企业要依法办矿、合法经营,服从政府监管。

  第三,加大煤矿企业现场管理力度。采用合理的采掘方法,完善矿井通风系统,保证矿井、采区、工作面有足够的风量。配齐安全装备,提高矿井的抗灾、防灾能力。及时排查日常安全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隐患,并采取切实措施加大隐患整治力度。

  第四,进一步做好瓦斯治理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和科技部在安徽淮南联合召开了全国煤矿瓦斯防治工作现场会精神,有效推进瓦斯集中整治,把煤矿瓦斯治理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第五,加大国家煤矿安全监察执法力度,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认真查处煤矿事故。对监察执法工作中发现的重大问题,要及时向地方政府及其相关部门通报,提请地方政府采取停产整顿、关闭取缔等措施。对拒不执行煤矿安全监察指令和违章生产造成重、特大事故的,要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国家安监总局要求各省级安全监管和煤炭行业管理部门、煤矿安全监察机构以及各煤矿企业,要按照国家监察、地方监管、企业负责的原则,切实落实责任、履行职责,把瓦斯治理各项措施真正落实到每一个煤矿,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促进煤矿安全生产状况的稳定好转。来源:中国新闻社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