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回头浪子们的妈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8:20 人民网
回头浪子们的妈妈(图)
  本期节目6月11日21:52播出,6月12日13:30重播,敬请收看。

  说起“母亲节”传递给大家的第一感觉就是温馨与亲切,也是我们作儿女的共同期盼的节日。今年的母亲节有一个很特殊的使命,我们将要去采访一位可亲可敬的老妈妈――-韩雅琴。

  “孩子们都快过来,我给你们分蛋糕。”

  在一阵热情的招呼声中,我开始了对来自山西的全国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先进个人韩雅琴代表的采访。就是面前这个慈祥的老太太,二十多年来义务接纳、安置刑释解教人员148名,和他们同吃同住,言传声教,帮肋这些失足者们度过了重新融入社会的艰难历程。

  浪子们找到了“家”

  1983年11月21日,是一个冷风瑟瑟的清晨,太原新建路北口的一个早点摊的食客们,或许并没在意,就在他们的周围,有几个半大小伙子注意这个早点摊很久了,而他们,刚刚从少管所出来。待一位顾客刚刚起身,他们迅速跑上前去吃光别人剩下的麻叶、老豆腐。几个小时后,他们再次出现,这一次他们直奔早点摊,面对那位充满疑惑的妇女摊主,稍微站定了一下身子,扑通一声齐刷刷地跪在地上,紧抱着那位妇女摊主的腿,眼泪汪汪地恳求道:“阿姨你收下我们吧,我们又冷又饿,没有家,爸妈都不要我们了!”其中带头的一个哭着喊“阿姨,您就收下我们吧,跟着您,我们干啥都行,往后我们不叫您阿姨了我们管您叫‘妈’吧!”

  带头认妈的那个孩子叫王岳虎,当时年仅17岁,在一次打架中将别人打进了医院,将自己打进了劳教所,一住三年。出来后,父母不愿认他,无家可归的王岳虎只好四处流浪,又冷又饿的他和在劳教所认识的另外三个同伴,认准了那个早点摊。当年的那位妇女摊主就是韩雅琴韩妈妈。

  也许是母性的慈爱与同情吧,让她再也无法拒绝。韩雅琴韩妈妈一把搂住四个孩子,眼泪哗哗直流。她真的就收留了这些孩子,她要以一个母亲的胸怀给他们家的温暖。可从此日子就再也无法安生。

  但那一刻她还没有想到,自已的命运将会与各种各样的失足者紧紧联在一起;没有想到因为这些孩子她将遭受多少非议与侮辱,遇到多少困难和压力;更没想到自已的情感世界会收获那么多的至情至爱……

  接下来的二十多年真的就没让韩妈妈安生过。韩妈妈怎么也不会想到,收留王岳虎后,竟不断有人跑来找她认妈,而且一发不可收拾。曾经犯过抢劫、敲诈、强奸、勒索甚至杀人罪的刑释解教人员,一个又一个纷纷找到韩雅琴,听说这里有一个不嫌弃他们的妈妈,可以收留他们。而让韩雅琴无论如何想不到的是,一些沉醉毒瘾的、迷恋上网的甚至智障患者,也被人送到这里,韩雅琴,真的会选择做他们的妈妈吗?一个靠卖早点为生的善良妇女,一副肩膀又如何承担呢?

  从当初的四个、十个、二十个、五十个,一直到现的一百四十多个,而且个个都是昔日的“江湖名角”,有北京的板爷,四川的帅哥,东北的军哥,山东的黑牛老大,长白山的老虎大哥,温州的小姐,还有福建的白猫,甘肃的黑豹等等。他们处理问题有他们自己的办法。对于韩雅琴来说,她将面临的或许是比金钱损失更大的麻烦。这对于韩雅琴韩妈妈又是多大的压力呀,韩妈妈真有那么神吗?能养活了那么多的孩子吗?更可怕的是她如何安抚得了他们?

  感天动地慈母情

  韩雅琴1938年出生于吉林延庆。1983年6月,从山西太原第十三治金建设公司分流出来,带着43个姐妹成立了一个劳动服务队。她们从扫街道、淘粪坑、伺候病人干起,用帮建太平间赚来的3000元在街道边支起了个活动板房,成立了一个小吃部。也许是好心有好报吧,收留的孩子中有原先搞建筑的、有搞装修的还有开饭店的,竟使韩雅琴的生意范围渐渐扩大,随着收留的人员逐渐增多,到2002年,慢慢地扩展成十几个企业,就在韩雅琴的日子刚刚开始好转的时候,一件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

  2002年太原市搞六项治理,韩牙琴韩妈妈的十多个企业都在所拆之列,一下子养家糊口的老本没有了,好几十个孩子一下子没有了钣吃,没有了房子住,韩妈妈的这些儿子们一个个都不是省油的灯啊,他们被拆红了眼,立马要和拆迁队拼命,韩妈妈苦口婆心地劝好的儿子们,“孩子啊,咱们不能为了咱们这个小家而不顾大家啊,六项治理也是为了太原这个大家的兴旺吗,咱们忍一忍紧几年慢慢地就会好转起来的,只要我们好好干,不过几年我们还会有这么多的企业的。”好不容易说动了儿子们,可按下葫芦起来瓢,韩雅琴韩妈妈的麻烦事儿一桩接着一桩,就在她想方设法安抚下那些红了眼的孩子们的时候,又突闻噩耗,在太原市委宣传部工作的大儿子,生命垂危住进了医院,由于家人一直没有告诉她儿子的病情,得知情况的时候,大儿子的病情已经到了最后的关头。韩妈妈赶紧放下手中的活奔赴医院,自已的亲生儿子生命垂危,韩妈妈好不伤心啊,儿子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了,悲悲惨惨送走了儿子,又得继续安抚这些多事的孩子。

  2002年对韩雅琴来说真的是一个多事之秋,66岁的老人,还没来得及扶平失子之痛,就擦干了眼泪,开始了第二次创业。她承包了1500亩荒山,办农场、盖大棚、喂猪、养鸡、开荒、种树,承包荒山辛苦费力见效慢啊,而投资50万在农场周围建的砖厂,由于种种原因迟迟不能开工,韩雅琴一个担心孩子们会采用极端的办法,再一个担心孩子们能否长期忍受贫穷艰苦的生活,山中小院里这个老妈妈,疲惫中透着憔悴,146个孩子,个个都是定时炸弹啊。你让这个老人如何能安心呢?

  70岁的“儿子”,68岁的“妈”

  韩妈妈的事情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如今,她的帮教工作已经取得了很大进展,她把此项工作视为自已终生追求的事业,每年她都要抽出时间到监狱去看望服刑人员,为他们买书、买鞋,让他们要穿新鞋,走新路,这两年从大墙内给韩妈妈写来的信,越来越多,一个个走出大墙的浪子,一步步向韩妈妈走来,他们把这儿当成了自已的家,当成了终生的寄托与希望。韩妈妈怎么会袖手旁观呢?

  68岁的阎建国,16岁进监狱,断断续续在监狱里呆了51年,几乎一生都在监狱中渡过,出狱后,没有人收留他,没有地方上户口。在狱中早就听说了韩妈妈的事情,可是自已一大把年级了,而且还比韩妈妈大两岁,去了只能给她增加负担,自已又干不了什么,他就这样在矛盾中徘徊了很久,最后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主动找到了韩妈妈,推开韩妈妈办公室的门,跪在她面前张嘴就叫妈妈,乞求韩妈妈收留他,因为他也同样需要母爱。

  韩妈妈就这样收留了比她大两岁的闫建国,而且给他上了户口,闫建国对这位妈妈感激不尽。现在的闫建国不但有一个安定的家而且还有一份稳定的工作。

  韩妈妈的帮教事业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她用政府补助拆迁的280万元钱盖帮教基地大楼,太原市妇女儿童基金会也通过赠衣物、包工程等方式帮助韩妈妈,而且还有民营企业为韩妈妈捐款,可是韩妈妈还是支不负出,扩建的农场迟迟不能见效,建的砖厂迟迟不能开工,这是她最揪心的事情。

  爱心迎来金不换

  王岳虎是韩妈妈收养的第一个儿子,她看他聪明伶俐,劳动肯吃苦,就一心培养他学餐饮,并把英辉大排档饭店交给他。他拼命工作,把饭店经营得红红火火,并在太原市杏花岭区烹饪大赛中获得服务明星的称号。

  如今是“太原市优秀青年企业家”的高绍军,十年前曾带着病弱的弟弟流浪街头。韩妈妈收留后,先给他弟弟治病,安排他去劳动服务队工作,后来送他去省建筑工程学院进修了两年,他果然没让韩妈妈看走眼,不仅精通工程设计,而且管理有方,先后承建了几个大工程。进入90年代,在韩妈妈的带领下,他开始进军餐饮业,创办了白云饭庄,发展成本公司规模最大的企业,2000年他获得太原市第十二届杰出青年企业家称号。

  昔日吸毒吸了十多年的万风,如今成为白云饭庄的领班。想当初她来到韩妈妈这儿时,几乎是无法忍受毒隐的折磨,韩妈妈为了帮她戒毒,费尽了心事,在四十多里地外让自已的儿子开车带她去洗澡;从太原市里给她买肉吃;并且还给她买衣服穿。如今的她提起韩妈妈就一个劲地说韩妈妈比亲妈还亲,她永远都忘不了他,永远都爱她。

  孩子们把每年的母亲节定为韩妈妈的生日,所以今天的母亲节他们特别活跃,而且预备得相当充分,他们要把这份埋藏心底的浓浓的爱献给妈妈。蛋糕分完了,孩子们一个个给韩妈妈献花、送生日礼物,和韩妈妈拥抱,韩妈妈格外高兴,并送他们衣物和各种书籍,还不断地叮嘱他们要好好工作,好好学习,有什么想法就找她说。今天是韩妈妈笑得最灿烂的一天,也是她最开心的一天,她说钱对她来说无所谓,她把钱花在这些孩子身上她值,她有这么多的孩子,她很高兴,这就是她心中的“金不换”,是她心目中的无价之宝。

  韩妈妈说“我有一百多个孩子,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故事,让你写你恐怕一个月也写不完吧。其实我很不愿接受你们的采访,你们记者每采访一次就给我带来很大压力,看到你电话中那么诚恳,所以就让你来了。你们不知道,每报道一次,就来一泼人,我一个老太婆怎么负担得起?”是啊,一位老人如何担负得起这么沉的担子呢?一颗由感动到崇敬的心情一下子沉重了起来,不知道如何结束这次的采访。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而韩雃琴韩妈妈,凭着自已的力量二十年如一日地作着令人敬佩的事情,了解她的事迹不仅仅是感动,更是一次心灵的洗礼。我忠心地希望我们大家献出一点爱心,来共同关注这些失足浪子,使这个社会少一些犯罪,多一些和谐,就算为我们的老妈妈省点心吧。

  本文采访线索由央视七套《乡约》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乡约》栏目查阅。

  注:CCTV-7《乡约》栏目播出时间:每周六21:52分重播时间:每周日13:30,节目时长45分钟,无限精彩尽纳其中,届时敬请收看。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