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苏昆山:调整引资方向等三招集约用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8:23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6月23日电(记者邓华宁)以台资企业密集而闻名于世的江苏省昆山市,近年来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日益感受“地荒”带来的严重制约。昆山市自2004年以来通过调整引资方向、转变服务方式、集中管理宅基地三种方式集约利用土地,不仅节省出大量宝贵的土地资源,还为经济可持续发展蓄积了势能。

  昆山市委书记曹新平向记者介绍,以往的招商引资,“捡到篮里都是菜”,而现在,在新的发展思路下,昆山市招商引资已逐步转变为招商选资,产业链中缺什么引进什么,重点引进主导产业的核心技术。如以汽车零部件生产为主的精密机械产业链中如果缺少汽车发动机项目,招商时就主攻这个项目,做到汽车全部零部件都能在昆山生产。这样,在引进工业项目的同时,引进了一批生产服务性项目,还将研发机构吸引过来,使高水准的企业在昆山生根,让“昆山创造”具有更强后劲。昆山开发区还与地处苏北的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结成对,将以前招商引资中一些劳动密集型项目介绍到苏北,这样做,对已经承载了大量外来劳动力的昆山来说,也大大缓解了人口急剧增长的压力。

  昆山开发区对于产业层次低、资源消耗大的一些企业进行搬迁,2004年共耗资2亿元协商收购搬迁了26家企业。对于这些搬迁的企业,适宜继续发展的企业将被逐步转移到乡镇或苏北等地,而腾出的土地将用来发展更高层次的产业。据介绍,这26家投资强度低、占用土地多、污染排放量大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一年产出3亿元,而搬迁后新引进企业的产出将是30亿元。

  对老企业实行“契约式服务”是昆山集约利用土地的另一个办法。昆山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宣炳龙介绍,昆山开发区经过20年的高速发展,用掉的土地、能源、劳动力等资源占昆山全市的40%,对于土地、环境容量、能源等的消耗几乎到了极限,再不改变粗放的发展模式,现存资源将无力支撑经济快速发展。所谓“契约式服务”就是给已经来投资的企业提供更周到的服务,老企业在进一步发展中遇到哪些问题,政府承诺解决,让这些老企业乐意“将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达到增资扩股的效果。譬如通过给仁宝电脑提供“契约式服务”,这家企业不断将新产品的研发机构设到昆山开发区,目前,这家企业的销售额已经达到200亿元。据统计,今年1-4月,昆山开发区注册外资3.75亿美元,同比增长38.5%。这些投资中,有68%是老企业在原有土地、人马基础上的增资。

  昆山开发区前20年引进外资150亿美元,昆山城区吸引劳动力近80万人。通过调整引资方向、转变服务方式,预计今后5年内,只需要消耗前20年发展资源的四分之一,就能够创造一个相同的经济总量。

  统一管理农民宅基地是昆山集约利用土地的第三招。在城市化的快速发展过程中,昆山市修建了许多农民社区,为农民提供与城里人一样的生活环境。对于占地多、分布散的农民宅基地统一收回管理。据测算,每户农民大约占宅基地0.5-0.6亩,昆山收回的宅基地总量达到70万平方米。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