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工行建行为被泄密客户免费换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9:00 北京晚报

  本报记者熊焱

  8000多张在美国使用过的中国内地发行的信用卡信息被泄露

  新闻事件美信用卡泄密事件波及中国

  6月19日,包括万事达、Visa在内的多家信用卡公司4000多万用户信息被盗。继万事达国际组织公布5500多张万事达卡中国用户受影响后,昨天Visa国际组织也宣布,在全球约2200万个受到影响的Visa账户中,亚太区共有20.5万个,其中中国内地有3116个。也就是说,在美国发生的信用卡交易信息失窃事件中,有8000多张在美国使用过的中国内地发行的信用卡磁条信息被泄露。

  记者昨天还了解到,在中国工商银行发行的70万张牡丹国际卡中,目前所知发生磁条信息泄露的有近500条。牡丹卡中心已开始通知相关客户并免费为其更换牡丹卡。该中心人士表示,这些卡片暂未发现有资金损失的情况。

  新闻反应央行表态高度关注

  针对美国信用卡资料外泄波及中国持卡人事件,央行支付结算司负责人昨天表示,高度关注美信用卡外泄波及中国持卡人事件,已要求相关的万事达、Visa等信用卡组织妥善处理中国持卡人信用卡信息泄露问题。

  央行还要求国内的各发卡机构、银行卡清算组织以及提供银行卡数据处理的第三方服务机构要切实加强管理,采取有效措施,确保银行卡持卡人的信息安全。

  新闻背景信用卡信息失窃频频发生

  在美国,银行和第三方服务机构今年频频发生信息失窃案件,6月6日世界最大银行美国花旗集团丢失了一批记录着390万客户账户及个人信息的电脑记录数据带;今年5月美国四家大银行的约50万客户的电子账户记录被不法分子窃取,并被转手卖给了债务公司。

  而在中国,今年以来,仅工行牡丹卡中心就已多次收到Visa、万事达卡组织发来的卡片信息失窃风险通报,但均已及时通知持卡人并为其免费止付换卡,截至目前已止付约1500余张卡片。

  新闻服务多家银行开始免费换卡

  工行牡丹卡中心昨天率先透露国内信用卡受影响情况。据悉,在该行发行的牡丹国际卡中,发生磁条信息泄露的有近500条,但这只是目前所知的万事达卡品牌受影响情况,由于其他品牌还没有最后确定,因此“这个数字还有可能继续上升”。据悉,这近500名持卡人分布在全国各地,而北京地区持卡人的数量要高于其他地区。目前这些卡片暂未发现有资金损失的情况。

  工行:电话通知持卡人

  工行牡丹卡中心执行副总裁李磊表示,为避免欺诈损失发生,最大限度地保护持卡人的利益,工行已经采取果断措施,并积极与有关国际信用卡组织沟通情况,跟踪事态进展,随时准备采取进一步的应对措施。

  如何换卡

  工行将通过手机、电话、信函等方式,在第一时间联系到持卡人,向其通报有关情况,并免费为其更换新卡。

  工行提醒

  通过最近一期的对账单,就有关情况进行说明,提醒近期在美国用过卡的持卡人注意防范。

  建行:要求Visa、万事达提供泄密客户名单

  建行信用卡中心也已启动应急程序。信用卡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已与Visa、万事达国际组织保持密切联系,并要求国际组织立即提供涉及到的持卡人的名单。

  如何换卡

  6月20日得到了国际组织确定的涉及曾经去过美国,使用过建行龙卡(双币种)贷记卡的持卡人名单后,随后迅速主动联系名单上的客户,并立即为其办理免费换卡手续,新卡通过特快专递寄出,将影响客户用卡的因素降到最低。

  建行提醒

  对一时联系不到的客户,建行将对客户的卡片进行锁卡,并继续努力与客户联系、及时处理;一些客户联系上后,其表示目前正在境外并还正在使用,建行则通过交易监控关注持卡交易,和客户保持联系。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任何建行的客户遭受损失。

  招行:如果发现被泄密立即换卡

  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昨天也表示,将采取对持卡人账户负责的态度来解决此事,一旦发现有受到影响的账户中有该行持卡人,将立即通知该持卡人换卡。

  新闻延伸必要时可冻结信用卡交易

  国内银行针对卡片信息泄露问题,也已经建立起一套严密的风险防范体系和快速反应机制,从系统监控、管理制度和处理流程上,努力保障持卡人的用卡安全。

  2004年因为巴西最大的门户网站UOL宣称,有人利用假冒的电子邮件,盗取了该网站1万多名用户的信用卡号码和其他信息,工商银行就暂时冻结了该行国际卡在巴西的交易,并且在为持卡人免费换卡后才重新恢复了在巴西的交易。不过由于赴美中国人的数量远远超过赴巴西人员的数量,所以工行此次不会采取冻结在交易的方法来防范风险。

  Visa表示,在每一张支付卡片上,Visa及银行方面设置了多道防伪侦测系统,协助保护持卡人的资料,包括密码、芯片及网络购物的Visa验证系统。当一些特殊状况发生时,例如侵害资料安全,或是罪犯入侵支付系统,Visa多层的防护网会立即地反应并将对持卡人的影响减到最低。

  万事达表示,其拥有最新的信用卡侦测技术,可主动侦测所有可疑信用卡交易,此次美国CardSystems资料外泄一事即为一个最好的例子:万事达第一时间侦测发现此次事件,随后立即主动发出预警通知所有银行、金融机构,呼吁所有单位须更加小心保护自身权益。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