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职业举报人曝出黑窝点 今年第一大盗版光盘案告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20:10 青岛新闻网
职业举报人曝出黑窝点今年第一大盗版光盘案告破(组图)
执法人员在仓库内查处分门别类存放的光盘。

职业举报人曝出黑窝点今年第一大盗版光盘案告破(组图)
  前天上午,市文化稽查大队会同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民警在职业举报人的配合下,一举将位于胶州市区的一家非法盗版光盘批销窝点捣毁,第一批就缴获盗版光盘七千余张,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据介绍,根据目前查处的数量,这是我市今年以来查处非法盗版光盘第一大案。

  举报:职业举报人提供线索

  日前,市文化稽查部门接到了一个举报电话,“在胶州市广州北路的一家音响店大量批发销售盗版光盘,它在附近还有一家仓库专门藏匿光盘,估计至少有上万张,还有大量的淫秽光盘。”举报这一窝点的是名为徐刚(化名)的职业举报人,他告诉执法人员,他已经在现场蹲点了很长时间,保证信息确凿,能够一举捣毁这个窝点。

  出击:兵分两路直插胶州城

  前天早晨七时许,两辆汽车从市文化市场稽查大队分别开出,兵分两路开往胶州,记者随同车上青岛市文化局文化稽查大队以及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民警一同前往。一个小时后,执法人员乘坐的一辆面包车来到了繁华的胶州城区广州北路街头,在这里,执法人员与职业举报人接上了头,举报人远远地冲执法人员乘坐的车摆摆手,执法人员立即会意,下车跟随举报人来到了附近的一家居民小区内,举报人向执法人员暗中指示了可能藏匿大量盗版光盘的一个仓库。

  这时,另一路执法人员乘坐另外一辆厢式车根据举报人的提前指示,来到了距离小区一百多米远处的一家名为“环球音响”的音像店,执法人员突然冲进店中,店里的两名女青年猝不及防,执法人员随即从货架的后面拖出4大箱盗版光盘。女店员见状拿着账本准备开溜,刚跑出门外,就被守在门口的民警堵住,另一名女青年正准备拨打电话,电话机被执法人员当即摁住。在查处的过程中,店主始终没有露面。

  转机:女店员打开仓库门

  在音像店中查处的非法盗版光盘数量有限,看起来大头还在仓库里,执法人员对两名女店员耐心询问,但是两名女青年始终不肯透露盗版光盘仓库在哪里,也不肯透露店主的联系方式。细心的执法人员很快发现,在他们进门的时候,一名女青年突然往自己的提包里塞了些什么,经了解,是几串钥匙。“这其中肯定有仓库的钥匙!”执法人员立即带着一名女青年和钥匙来到了小区里的仓库门前,要求她打开仓库门,见到仓库,这名女青年明白“大势已去”,只好乖乖地找出了钥匙,打开了仓库门,执法人员冲进仓库内,发现这里果然是个非法盗版光盘藏匿窝点,执法人员对多张光盘仔细辨认,发现每张光盘上都缺少正版光盘应有的标号,确认这些都是盗版光盘。而且6000多张盗版光盘被分门别类地放置在不同的位置。但是执法人员也发现偌大的仓库里只占用了不到三成的位置,可能有光盘已经被转移,执法人员当即把总共发现的七千多张盗版光盘全部收缴,并且加紧追查此案。

  重奖:职业举报人将获奖金

  记者后期了解到,在查处的过程中,职业举报人一直在暗中指点观察,这名职业举报人还曾经冒着极大的风险暗中蹲点调查过即墨等地的多处盗版光盘窝点,多次向有关部门举报,有关部门也依据他的举报查获了多处盗版淫秽光盘黑窝点,并根据查处的盗版和淫秽光盘的数量以每张盗版光盘奖励0.5元的规定给予了这名职业线人奖励。据了解,此人曾经多次遭遇他人威胁,但一直坚持职业“线人”身份,近几年来,他几乎以此为生。记者王哲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去年年底联合公布的知识产权刑事司法解释规定,未经著作权人许可,复制发行其文字作品、音乐、电影、电视、录像作品、计算机软件及其他作品,复制品数量合计在5000张(份)以上的,应当以侵犯著作权罪判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同样的规定还适用于“非法经营数额在25万元以上的”和“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情形”。(来源:青岛晚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