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征文:"总统"靠不住,"总统夫人"就靠得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20:28 人民网

  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过好“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人情关”,构筑起家庭在反腐倡廉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6月18日,在承德市委召开的家庭助廉大会上,共102对夫妇签署了创“廉洁家庭”承诺书。“这个措施不是很硬,但有效,体现人性化管理。正所谓家有贤妻,男人不做横事。”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的妻子韩淑芬说。

  近年来各地先后出台了不少廉政“举措”,而让官员的夫人“把好廉政门”、创“廉洁家庭”便是其中之一。应当说,在现实生活中,确有有些不法分子千方百计在官员的配偶、子女身上做文章,从其家庭打开缺口,造成“后院起火”,有部分贪官在反思自己的罪行时,也忘不了对“贪妻”的埋怨。可就算是“家有贤妻”,男人就能“不做横事”了吗?“广西最年轻的市长”李水明在担任北流市市长期间,收受贿赂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0年。但李水明“难得”身边有个甘于清贫、通情达理的妻子,自他当上领导干部后,妻子为保证李水明能做到清正廉洁,逢年过节她将那些上门送礼的人一概拒之门外,看到李水明接过别人送来的“红包”,她就坚决制止,情急时甚至流下了无奈的泪水。百色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原庭长廖庆一沉迷于钱色,结婚20年的妻子在多次劝说无效后,写了长达5000多字的长信告诫。可惜廖庆一却把妻子的忠告当成耳边风,仍然串通情妇及案件当事人炮制了一宗假案,鲸吞了100多万元的执行款,最终被押到法庭受审。在贪官的贪欲面前,妻子的泪水、长信能起到多大的作用,不是显而易见的吗?

  而现实中贪官夫妻“同堂受审”的报道也屡屡见诸报端,更是给“夫人反腐”、“家庭反腐”的鼓噪者们一记响亮的耳光。某地调查就发现,贪官夫妻“联手”作案率高达90%以上。许多贪官夫妇联袂演绎“老公掌权、老婆收钱”的家庭共同腐败剧,有的“官太太”不但会怂恿丈夫大肆捞取不义之财,而且还会狐假虎威,索贿受贿。

  说这个创建“廉洁家庭”的措施不是很“硬”,这话倒是没错;但说这个措施“有效”,是不是有些太乐观了?美国人有句名言:“总统是靠不住的。”这样看来,“总统”的“夫人”、“总统”的“家庭”就能靠得住吗?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