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如何斩断“地下组织部长”的黑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22:13 人民网

  刘方仁,原贵州省委书记,封疆大吏,却被既无文凭又无一技之长的陈林玩弄于股掌之中,成为刘方仁的“地下组织部长”。陈的手段老套得掉牙,即通过将自己的情人拱手送给刘,使其坠入觳中,借此,陈一夜暴发成千万富翁。

  “地下组织部长”不止陈林一人,早先,浙江瑞安市农民陈时松,采取跟踪、盯梢,探挖领导干部隐私的方式,掌控了包括该市主要领导在内的一批官员,从而成为“地下组织部长”。湖南娄底市一记者,也是通过掌握领导干部隐私的方式,荣升为“地下组织部长”。在现实中,还有许许多“地下组织部长”尚在地下,且活动十分频繁。其成份较为复杂,有领导者的亲属、情人、二奶、铁杆弟兄、身边工作人员、企业老板等。这些人一旦荣升“地下组织部长”,“一朝权在手,便把令来行”,操纵人事任免,充当乌纱帽的掮客,使乌纱帽真正成为十分红火的市场。

  “地下组织部长”的存在并成为热门职位,得益于用人权掌握在少数人手中。斩断“地下组织部长”生态链,唯一的办法就是培养“群众组织部长”,使群众在任用干部中,有充分的发言权。譬如,在提名推荐、产生拟任候选人、以及对不称职干部的罢免等环节中,充分发挥群众的作用,相信群众眼力。在此基础上,推行干部任免“差额票决制”,即,在决定干部任免时,采取差额表决的方式产生,充分发挥领导班子集体的作用。譬如,河南郑州市推行“三票制”决定任免干部,其中最重要的一票是“差额票决制”。通过前两票产生多于职位数的候选人,然后,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以差额的形式确定任用人选。“差额票决制”,等于是把高度集中的干部任免权力,分散给领导班子所有成员,也等于是扩大了的“组织部长”。假如,再按照湖北罗田县取消县委常委会,改由全委会决定的话,则进一步扩大了领导班子成员,领导干部的任免权力更加分散。

  拟任人选由“群众组织部长”产生,决定任免又由领导班子集体实行“差额票决”,无论是谁都将很难左右干部任免,“地下组织部长”还有什么实际意义?

  所以,与“地下组织部长”相克的是“群众组织部长”。“群众组织部长”热,“地下组织部长”必定要冷;“地下组织部长”热,则“群众组织部长”将被淡化。这么多年来,用人腐败不断,有的地方甚至形成了强大的腐败链,严重影响党风、政风,危及国家和人民利益,其根本原因就是“地下组织部长”热,而“群众组织部长”被打入冷宫。斩断“地下组织部长”的生态链,就必须要让“群众组织部长”热起来。只有当“群众组织部长”的作用越来越大,“地下组织部长”才会失去市场。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滚动新闻实时浏览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