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如何在处理信访中彰显党员干部的先进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22:33 红网

  伴随社会转型加速,利益冲突加剧,信访问题也不断“升级”,不仅成为相当一部分群众的难解之痛,也成为一些政府部门、基层干部挥之不去的心病,严重影响了和谐社会建设进程。

  究其原因,关键是实际工作中,在基层单位、基层干部身上依旧存在一些不能依法处理信访问题的“习惯作法”,让群众叹了气、伤了怀、寒了心。一些基层干部看到群众上访就“如临大敌”,迫不及待地想尽快处理,只要能稳住局面、息事宁人,什么办法都可以用。尤其是在上级领导视察、“两会”等重要活动和会议期间,更是费尽心思,想尽办法:要么“盯”,随时掌握可能上访群众的行踪,形影不离,盯紧看死;要么“缠”,多方了解可能上访群众的爱好,投其所好,缠住不放;要么“取”,暂时满足可能上访群众的欲望,花钱给物,取悦对方……如此等等,只求一时安宁,不图长治久安。但这终究不是万全之策。领导一走,会议一散,问题不改,局面依然。“堵”只能堵住一时,问题不解决,群众还会不断上访,常年上访。更有甚者,就如一些报刊所载:无理上访者抓住政府部门“花钱买平安”的心态,得到一点好处,还想更大好处,就变本加厉上访,导致问题更趋复杂化,矛盾更趋尖锐化,这足以告诉我们,诸如“花钱买平安”、“只求一时安宁,不图长治久安”之类治访模式的负面影响是显而易见的,也是极其严重的,是与当前开展的先进性教育活动要求不相符合的。基层党员干部要保持先进性,就必须走出这种不良认识误区,认真严肃对待信访,牢记群众利益至上,在处理信访中彰显先进性。

  信访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群众利益无小事,信访无小事,作为信访部门,作为每个信访工作者,我们应当把上访群众当亲人,真心实意为他们排忧解难。

  要理顺情绪,做化解矛盾的协调员。坚持“零距离”,面对面倾听群众意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当场解决的,当场解决,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当场落实责任和时限。通过彻底解决问题,让上访人真正做到息诉罢访。

  要体察民情,做为民谋利的服务员。体察民情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部分基层干部之所以出现“花钱买平安”、“只求一时安宁,不图长治久安”之类心态,其根本在于淡化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因此,从提高执政能力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出发,摒弃消极、被动、应付的治访模式,推行积极、主动、负责的治访模式,应该成为每位信访干部、每位基层党员干部,面对群众上访的应有心态。

  要讲解政策,做法律法规的宣传员。当前,相当一部分上访问题,是由于群众对政策、法律不理解不了解造成的。为此,我们一定要把宣传政策和法律作为一项重要任务,重点宣传拆迁、规划、社保、医保、低保、邻里纠纷、涉法涉诉等方面的政策和法律规定,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方式反映问题。

  群众利益无限高,群众利益最重要。处在信访的风浪尖头,基层党员干部必须要站在建立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忠实履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高度,把解决信访反映的问题放在夯实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社会政治稳定的大局中去考虑,切实增强法律素质,努力提高服务水平;要树立责任意识和公仆意识,“本着一份爱心主动做难事”,带着对人民群众深厚的感情做工作,对信访高看一眼、用心一点,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把百姓的冷暖挂在心间,自觉增强做好群众工作的责任感,牢记“三不得”(“记住公务员的身份丢不得,人民的疾苦忘不得,群众的心凉不得”,吴天祥语),尽职尽心做群众的贴心人;要像优秀的信访干部张云泉那样脚踏实地,注重实效,不断培养自己为民服务的真心、换位思考的同情心、高度负责的责任心、解决问题的决心、长期作战的恒心,不断提高自己接近群众的亲和力、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临场处置问题的能力以及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让群众通过解决信访问题的实际成效来感受党的先进性。

  “群众把我看作希望,我绝不能让群众失望”。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广大基层干部当记此言,满腔热忱处理信访问题,认真负责作好群众工作,用自己的真挚感情,树立执政为民的良好形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体现先进性要求,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桂阳县委副书记)(稿源:红网)(作者:陈荣伟)(编辑:杨国炜)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滚动新闻实时浏览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