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电力负荷逼近千万 电力资源呈轻度紧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23:01 国际在线

  新华网北京6月23日电(记者张淼淼)北京电力公司23日下午4时55分用电负荷数据显示,北京最大电力负荷达989万千瓦,属电力绿色预警范围,表示电力资源轻度紧缺。

  北京市专业气象台南郊观测台结果显示,23日北京的气温达37摄氏度,市内温度在38摄氏度左右。

  据北京电力公司介绍,截至23日11时19分,北京用电最大负荷已达949.5万千瓦,下午4时55分达到当天电力负荷最高值989万千瓦,再一次刷新北京电网供电历史最高值。

  据悉,北京市发改委已从22日起向社会发布电力供需指数,用“蓝”“绿”“黄”“橙”“红”分别代表电力资源的不同紧缺程度。电力绿色预警代表电力资源轻度紧缺,电力部门将有计划地执行预控措施,市民应注意节约用电,各单位适当减少在高峰期间集中用电。据发改委预测,明日的电力预警仍为绿色。

  “北京是一个典型‘外紧内缺’的受端电网,鉴于北京市水资源、环境资源的约束,在属地内再建大的发电厂是不现实的,但可以考虑通过能源互补,建立一些适度的‘调峰’电厂,在大负荷来临时作一些调整。”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张工介绍说,北京已兴建一个35万千瓦的燃气电厂,目前正进入运行调试阶段,7月上旬就可投入使用。

  另外,北京市水务局已将十三陵电站的水库补至正常水位,满足了发电要求。根据预测,2005年北京地区最大负荷将达到1070万千瓦,比2004年最高负荷943.6万千瓦增加126.4万千瓦,增长率为13.4%。而据华北电网有限公司的预测和分析,今年夏季大负荷期间,北京市电力供应缺口将有可能超过100万千瓦,2005年,电力资源对北京的约束将进一步加大。

  据记者了解,2005年迎峰度夏期间,北京将继续加大利用价格杠杆调控的力度,除居民、地铁、无轨电车、农业排灌外的所有用户,均执行峰谷电价。“我们将会调整峰谷时段,改变现行峰谷电价高峰时段与最大负荷发生时间严重错位的状况;拉大峰谷价差,将峰谷比从原来的2.9倍拉大到4倍左右;推出尖峰电价。7、8、9三个月每天11时到13时、20时到21时,尖峰电价每度电9角4分,此调整将首先在工业企业实施。

  此外,还将对非连续生产型工业企业实施高温休假、轮流周休、错峰避峰、负控限电措施;对宾馆、饭店、商场等非工业实施避峰和负控限电措施;重点针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限制类高耗能企业执行限电措施。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滚动新闻实时浏览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