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殊一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05:53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6月17日下午,大杨杨、李佳军和国家短道速滑队、国家跆拳道队以及国家艺术体操队和北京射击队的优秀运动员、教练员齐聚一堂,不过他们并非为了参加什么重大赛事,而是要在北京体育大学上特殊的一“课”。

  运动心理大师解难题

  世界体育联合会运动心理学会主席、美国乔治亚州州立大学运动心理学终身教授王晋博士,应邀来中国为优秀运动员、教练员、相关专家学者和研究生讲学。

  王晋介绍了美国国家队在奥运会备战和比赛中运用心理学方法的情况,以及奥运会冠军和失败者心理状态的比较,并通过对奥运会赛前运动员心理紧张状态的详细分析,提出了运动员在奥运会赛前和赛时的心理应对策略。

  没有了闪光灯的聚焦和媒体的打扰,国家体育总局冬季项目管理中心的部分国家队教练员和项目负责人,以及其他项目的部分教练员也都悄悄地坐在台下,像普通的体育大学生一样,认真听取国家队教练员奥运会赛前心理训练方法。王晋就教练员赛前行为对运动员的心理影响之分析、如何观察和了解运动员赛前心理紧张状态之特征、奥运会冠军的心理特征及如何帮助运动员达到最佳心理状态等方面的问题做了详细的介绍。许多教练认真地做了笔记。

  “海外智力”助力北京奥运

  王晋博士不仅是心理学的专家,而且曾经做过美国一所大学篮球队的教练,他对运动训练有深入全面的了解,其主要学术专长是帮助高水平运动员解除赛前紧张的心理状态,以取得最佳运动成绩。

  据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副秘书长祝莉女士介绍,王晋博士是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与运动员心理训练”项目的首批专家回国讲学的。

  “2008年北京奥运与运动员心理训练”是“2008北京奥运会海外体育科技资助和服务通道”的子项目,也是被中国科协确定为第一批试点项目。

  据悉,中国科协为贯彻实施人才强国战略,鼓励海外科技工作者以多种方式为国服务,实现报国志向而发起的“海外智力为国服务行动计划”。中国体育科学学会积极响应该计划,依托17个分会开通了“2008北京奥运会海外体育科技资助和服务通道”,以组织海外体育科技人员回国参加大型国际学术会议和专题研讨;与海外体育科技人员联合进行奥运科研攻关;引进和吸收海外人员回国创业和服务;组织国内体育科技人员赴国外考察、培训等为目标,最大限度地调动和发挥海外体育科技人员的智慧和力量。

  此次,王晋不仅在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北京体育大学等地方为优秀运动员、教练员、专家学者和体育大学的学生介绍相关研究成果,并且还在辽宁、四川等地进行了讲学活动。

  随后还将有更多的“海外智力”为运动队备战北京奥运等方面出谋划策。

  (崔伟)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6月24日 第十二版)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滚动新闻实时浏览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